/tmp/phpVhMjzU

咬人貓的焮毛也結霜了

冬天,許多樹木紛紛落葉休眠,而有些樹的花苞蓄勢待發,同時某些植物則開始結果,這時在野外可以發現許多毛絨絨的白色小球,如同聖誕帽頂端的毛球一般,像是掛滿樹梢、草叢的小精靈,其實這些大都是菊科和毛茛科植物的果實喔!

/tmp/phpcwKTIL

山胡椒花苞

在森林邊緣,常見樹上縈繞著一種開黃色小花的藤蔓,其名為「蔓黃菀」,它是菊科千里光屬的植物,跟同屬另一種草本植物「黃菀」花型相似,都是中高海拔常令人駐足欣賞的嬌客,另外梅峰附近還有較少見的「小蔓黃菀」,園區內也有外來的「歐洲黃菀」,有空可以來找找~

 

 

  /tmp/php2271su

蔓黃菀的花

當時序入冬,這些菊科的小黃花會轉變為一顆顆外披白色冠毛的「瘦果」,這些由單心皮構成的小型閉果,內含一枚種子,成熟時果皮與種皮僅在一處相連,易於分離,它上面的白色冠毛則是可以幫助他們隨風傳播,西洋蒲公英跟葵瓜子也是瘦果常見的例子。

/tmp/phpXzd3YC

蔓黃菀的瘦果

森林裡也還有許多不同的菊科植物,紛紛結出許多上頭有毛的瘦果,如路邊可以看到「台灣馬蘭」,它是一種十分漂亮的野花,在秋天時會開出白色花瓣、中心黃色或紅色的管狀花,十分奪目,常被栽種於花壇或盆栽作為觀賞用。   

 

/tmp/phpnTAL5l

台灣馬蘭

 

在梅峰還有結果中的「台灣青木香」,它是一棵高大的草本植物,果序像粉撲一般,其實它可是跟武俠小說中所謂「天山雪蓮」同屬的植物呢。

 

 

/tmp/phpzkjJM5  

/tmp/phpEYBCRd

台灣青木香

除了菊科植物外,還有一些毛茛科鐵線蓮屬的植物也會結成這種上面有毛的瘦果,例如梅峰園區內常見的「小木通」,雖然它叫做小木通,但其實跟木通科的植物沒有關係,不過中藥上的木通的確是使用這個毛茛科植物的莖,中文的俗名真是令人暈頭轉向~

 

/tmp/phpso7ZPX

小木通的花(楊亞蒨 攝)

當我們走在冬天的野外時,如果看到這些毛茸茸的原生植物,不妨許個願並吹口氣,讓它的瘦果承載我們的願望隨風飄往四處。

 

/tmp/php9By34P

小木通瘦果

 

 

參考資料

 

1.莊溪 認識植物網

http://kplant.biodiv.tw/%E5%8F%B0%E7%81%A3%E9%A6%AC%E8%98%AD/%E5%8F%B0%E7%81%A3%E7%B4%AB%E8%8F%80.htm

 

2.黑胡桃網路閣 食用果實(5)堅果與瘦果

https://blackwalnut.npust.edu.tw/archives/327056

 

※此篇文章由陳彥翔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