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61204_072420  

一直不覺得自己跟鳥之間是陌生的。生活中隨處可見的麻雀、鴿子,彰女的黑冠麻鷺「小黑」、八卦山的灰面鷲,比起山豬黑熊,鳥實在是稀鬆平常太多了。

賞鳥前一天的晚上,解說員牙籤為我們簡介了梅峰以及梅峰的鳥兒。投影片上各種鳥兒的圖片,有藪鳥、松鴉、冠羽畫眉……,牙籤逗趣的模仿冠羽畫眉「to meet you」的叫聲,儘管牙籤用心地介紹,但這些聽在耳裡看在眼裡,其實一點感覺也沒有,聽著聽著就過去了。

當天早上,解說員火雞發給我們一人一支望遠鏡,握著望遠鏡四處看看,世界都變得清楚而不同於以往。接著,火雞讓我們試著使用長鏡頭望遠鏡,沒想到這時遠遠的就飛來了一隻松鴉,牠停在一棵高聳挺立的樹上,背光的牠與樹融為一體,平常不習慣觀察的我們幾乎是不會發現的,雖然當我們拿起手中的望遠鏡時,那隻松鴉便飛走了,但大家身上的感官好像都被這前所未有的興奮給刺激到,都全神貫注地投入接下來的路途。

賞鳥是需要靠運氣的。牙籤跟我們說,有一次解說員帶著一群人準備去賞鳥,一路上卻都沒什麼收穫,於是解說員便嘗試模仿鳥的叫聲,希望可以獲得一點回應,叫了幾聲後,真的聽到了同樣的叫聲,沒想到往叫聲的那一方靠近後,竟然是另外一位解說員也在模仿鳥叫聲。幸好當天的我們是挺幸運的,首先驚艷大家的是一群在樹梢上靈巧跳動的冠羽畫眉,大家一致停下腳步,動作放輕,以免嚇走這些好不容易遇見的鳥兒,冠羽畫眉的體型偏小,因此總是一群一群的,我們在那一區駐足了好一陣子,我想冠羽畫眉應該也發現了我們,但他們並沒有馬上飛走,或許是也想觀察觀察我們這群手握黑色物體的奇怪生物吧,一直到他們看膩了,才又一整群飛往另一片樹林。

一路上看到的鳥不算多,但也夠了。來不及好好交流的藪鳥,一直躲在草叢中的我也忘記叫什麼名字的鳥兒,還有好幾次連遠觀也無法,只能耳聞的鳥兒,但透過耳朵,其實也是另一種不同的體驗,親耳聽到冠羽畫眉「to meet you」的叫聲,才知道原來鳥真的會發出這樣的聲音,也感受到鴉科鳥兒叫聲真的是不太好聽。最後,我們在會館附近的一棵樹上看到了一群紅頭長尾山雀,牠們的頭頂是紅色的,就如同牠們的名字,眼睛周圍有一圈紅色羽毛,身體是白色的,但在靠近嘴巴下面一點點的位置還有一個黑色的小口袋,飛起來的時候真的就像小浣熊飛在天空一般,所有的鳥裡面,大概就牠們最深得我心了吧!

再次回到平地後,那個觀察的開關看似被關上了,但當牠們再次從我眼前飛過時,我發現我會期待牠們發出的叫聲,追隨牠們的身影直到牠們停在樹梢或再次消失於天邊,我知道,開關,其實正要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