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JPG  

我們在使用或食用許多東西都毫無感覺。不像爺爺奶奶的那個年代,可以清楚知道手中的掃把是哪一家的大叔用竹子編的;盤中的青菜,是哪一戶人家每天辛勤澆灌而長大的;身上的衣服,又是怎樣從布匹變成的。然後,每天手中那杯帶來幸福及滿足感的咖啡,背後又有怎樣的故事?我們很少想到,總是泡了咖啡,然後喝掉咖啡,再泡下一杯咖啡,日復一日。這樣的情景,在社會學裡有個名詞稱呼它,叫做「異化」。可以從這部得了非常多獎項的短片中,感受到類似的情境與悲哀。http://youtu.be/YXIl8yEtjvg

 

你會思考台灣真的需要那麼多便利商店嗎?於是雜貨店和一些很有味道的小店面都因此被殲滅了,而且提供了24小時的服務,只為了“便利”兩字,卻得耗費多少電力能源?這樣的便利商店所獲得的利潤都集中到了位於首善之區的總公司裡,對當地住民並無多大回饋。因此,我開始克制自己到便利商店買東西。

 

「人們自主追求一個更好生活的期望和努力─特別是在第三世界國家──就這麼被忽視了。在現今這個強調經濟分析和效率的時代裡,人們的生活和志向因為不可計量而被邊緣化。這個剛從商學院畢業的傲慢小夥子,用這些玩具就能賺到年薪二十萬美元;光憑一位芝加哥商學院的助理教授,就可以控制或管理流入這些國家的重要國際資源(包括我的稅收)。正當人們努力地重新定義和堅持人際的道德基礎,我卻發自內心地感受到一股以自我為中心的海嘯正席捲這個世界。」

 

有個人在自己的利益之外,替咖啡農想到了屬於他們改善生活的可能。我們太習慣世界就是自己以為的模樣,但作者狄恩先生,他探訪了九個國家,體驗了各國不同的風俗民情,卻都脫離不了對愛和幸福的嚮往。在我們喝下一杯咖啡時,其實也可以為這世界的公平貿易付出些許影響!「什麼是公平的要素?真的就是某個特定的價格和一套制度,最終可以為農夫帶來有品質的生活?或者,它們更像是一個認清與解決每個國家所面臨的現實問題的過程?」公平貿易也有機會讓我們對手中這杯咖啡的感謝,傳達到努力種出這些咖啡的農夫手上,為什麼不呢?

 

消費可以改變世界!你不相信嗎?在電視廣告香醇濃郁的一杯咖啡背後,有暴力、有政治、有壓迫、有去到哪裡都得走上一個禮拜的生活、有飢寒交迫…….,你不能再說你不知道了,因為你現在知道了。那怎麼還能,裝作不知道那樣!

 

你知道無形中我們都成了血汗工廠的幫兇嗎?你知道你喝下的一杯又一杯咖啡,是許許多多農人付出汗水、勞力、淚水、健康……,卻還無法賺取與成本打平的酬勞嗎?這世界無法真正公平,但是我們可以讓它往公平正義的方向偏一點點。我相信,幸福也會因此多上一點點。111230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