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01恐怖的食品添加物.JPG  

某天我在環境資訊電子報上看到一份《恐怖的食品添加物》書摘分享,晚餐時就和同事阿雅討論著若干的內容,而一向關注這類問題的她,馬上就到網路買了這本書,後來還借給了我。在為期十一天的夏日饗宴活動結束後的那天晚上,當我終於寫完了第十一篇的活動部落格,一股海潮般的疲憊把我包覆,我放棄了所有我平時固定會做、應該要做的事項,帶著這本《恐怖的食品添加物》倒到床上(我知道這樣的看書姿勢是不對的,但總是喜歡這樣的慵懶),在看了一章節後,終於向疲憊投降的沉入了夢境。

 

清晨起來,我又繼續讀著它,比我想像還快的可以翻完的一本書,但所帶給人的衝擊卻是比閱讀速度沉重無數倍的。作者安部 司本來在添加物業界工作,業績亮眼到甚至被稱為「添加物之神」,直到某天他在女兒生日的餐桌上發現自己建議廠商將沒有用的碎肉,添加各式添加物製成的便宜肉丸子,竟是家人的最愛,才震驚的辭去工作,開始進行推廣大眾關注認識日常食品添加物的演講活動。

 

他在書中不斷對大家提醒的是:「單純的懷疑」,你並不需要硬背、認識太多艱深的添加物專有名詞,但你必須擁有合理單純的懷疑:「為什麼看起來一樣的東西,這一種可以那麼便宜?」;「宣傳號稱是用純米釀造的酒,酒不就是用米釀造的嗎?不然還會用什麼東西?」;「標示的『背後』有多少隱瞞?」……。

 

一邊讀著這本書,我一邊想起了許多生活的片段。總是一起煮晚餐、吃晚餐的我們,逐漸累積出彼此愛吃、不吃的記憶,例如我不喝奶,所以他們打木瓜牛奶就沒我的份。而阿雅在研究所時期上過加工的課,所以她盡量不吃香腸、培根、貢丸……。當時我不太能理解她的堅持,但慢慢的,也就盡量少買這類的東西。

 

某天同事正在吃著一盒沙拉,剛看完本書的阿雅告訴她:「切好的蔬菜或盒裝沙拉,其實有用化學物質殺菌過。」如果你看了書,大概會不敢吃盒裝沙拉吧!在知與不知之間,原來距離這麼遙遠!

 

另一次,同事A分享她買了一罐葡萄果汁,喝了一口後,放了兩個禮拜打開都沒壞,她就嚇到把它倒掉了。

 

塑化劑的風波爆發後,我也開始和想喝飲料的慾望奮戰,想讓自己的味覺回復到可以在單純中尋找最真實的滋味,使用保溫瓶,自己泡紅茶、多喝溫開水。這幾天農場辦活動,每天中午提供便當和飲料,咀嚼著便當盒裡的米飯時,居然能嘗出一股臭味,因為我曾經在大分吃過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米。當你曾經吃過最真實的味道,那種記憶會深深住在體內,因此作者最擔心的就是孩子們,身體裡記住的關於食物的滋味,都是化學添加物的味道,而不是真實的,食物的味道。

 

至於飲料,我碰都沒碰,卻想起今年農場的桃花緣活動時,我就開始沒喝飲料了,每天中午被發到的飲料,放在抽屜裡,等著帶回辦公室。某天有個小男孩經過我的攤位,我把它送給了他,媽媽還跟我說謝謝。但現在我想起來覺得自己是送給了他不好的食物。

 

最近,我則託同事買了許多手工饅頭,冰在冰箱裡,每天早上蒸一顆或半顆吃,。記憶中,某回我吃了西式早餐的漢堡類食物,之後就非常疲困,後來看電視才知道某種油脂會令人想睡,所以我想早餐也可以是讓身體沒有太大負擔的,不要讓自己被太多所謂『美味』統治。(幾個同事對著一冰箱的饅頭感到瞠目結舌)

 

「供給身體養分的食物,不應該如此簡單、單純、廉價的。一次的用餐,即使只是短短時間,還是要讓孩子知道,這要花多少功夫來準備。希望大家能瞭解,費工夫的一餐飯,不只是要供給養分給孩子的『身體』而已,還要培育他們的『心』。」

 

「不論什麼食品,想吃的時候就可以隨心所欲得到──這樣不可能對食物產生『感謝』之心。所謂的吃,乃是『獲得生命』的行為。我們是從其他生命體獲取生命而生存著。」

 

塑化劑風波爆發後,有同事說:「這個也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好像沒有東西可以吃了。」在這個講求速食、快速、效率的世界,我們似乎沒得選擇。

 

今年六月初我和同事們前往花蓮池南教育中心,進行兩天的解說訓練課程。因為時間緊迫有限,因此幾乎三餐都是在便利超商解決。我記得當我吃到第二餐,已經受不了了。那樣的食物,在我嘴裡留下一種嫌膩、久久不散的氣味,從那時候開始,我知道超商的食物也不再是我的選擇。作者也提到:「超商、超市確實很方便,隨時隨地可以讓人填飽空腹,價錢也不高。這句話前面也說過,我們絕不可以忘記它的『恩惠』及『光明面』。但是,為了提供『廉價』與『方便』,超商、超市賣的加工食品使用了大量添加物,這也是事實。我不是硬要否定超商、超市賣的『食品』,當我沒空時也會吃,而且也會覺得『這麼方便,真是太感謝了』。但為了交換『方便』,我們失去了什麼?這麼一想,還能輕易去追求方便嗎?為超商生活付出代價的,是我們自己。」

 

我也多少仍舊都會吃這些添加物很多的東西,只是盡量避免。作者還想提醒我們的一點是,雖然政府好似有在把關,但頂多只針對單純一樣添加物對人體的影響,卻沒有去研究,許多不同添加物混合在一起時,對人體會帶來哪些毒性和安全性、甚至是致癌的問題。

 

可以想像一個漢堡裡,有超過六十種的添加物嗎?我們有知的權利,至少在選擇食物時,開始練習看看標示,認識及判斷一些基礎的添加物(廚房裡沒有的東西=食品添加物),寧願選擇保有原味、或添加物較少的食物,但也別被廠商刻意混淆和誇大的廣告說詞矇騙耍弄,我想,這是作者最最希望喚醒已經在食品添加物裡迷航許久的我們,前往探知的一些地方吧!

 

不過作者也提醒:「『使用過度』是個問題,但如果因而認為『食品添加物=危害』,思考過度簡化,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我們不應單純把添加物視為眼中釘,加以拒絕。而是要思考該如何使用?該如何面對?自己又能允許到什麼程度?這些才是真正重要的。」

 

消費可以改變世界。別輕忽你所付出去的小錢,都是改變這世界的一份力量!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礦泉水的藍金為什麼如此好賺?你養成了出門隨手帶購物袋、環保餐具等習慣了嗎?當我一再的提醒身旁的同事朋友,少用衛生筷、少喝飲料、要帶購物袋、使用環保杯……,有時都覺得自己變成令人討厭的嘮叨鬼。所以,就忍耐我在這,再嘮叨一次吧!

 

世潮出版社1108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