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錦和老師20111222日在梅峰下午的山中講座帶給許多同仁一場關於濕地的精彩演講。內容主要提及在宜蘭的濕地。

 DSCN7107.JPG  

宜蘭的高山湖泊和濕地很多,邱老師的團隊也協助進行人工濕地建置,並提出用細菌發電、處理廢水的構想。濕地與湖泊一般有分成中高海拔與低海拔的分佈,中高海拔者如加羅湖群仍有許多未發表的湖,邱老師帶著許多夥伴觀察到該地植物相與水生植物的演替,發現該地的樹都不是直直的長,而是倒下去,那顯示環境正在變化,而樹用這樣的方式在適應。

 DSCN7113.JPG  

平地的濕地方面的努力則如雙連埤的搶救。邱老師與夥伴們也在社區做實際濕地的營造,他與我們分享人工濕地的重要概念設計規劃儘管困難,但後續管理是成功與否的關鍵,需做出後續容易管理的方式。於是完成一個濕地,需做原始基礎資料的調查:原始植被、土壤……。不同土層有不同年代的植物種子,不同時候的土堆要放在不同的地方以觀察不同年代的植物。也需仿自然棲地的建構,都需經過複雜而細膩的思索與嘗試後,才能完成一個成功也有生命感的人工濕地。

 DSCN7114.JPG  

人工溼地的用途有蓄洪、處理淨化社區的汙水(地下伏流與自由表面流的淨化)兩個主要功能。一開始最髒的水需用礫石在地下伏流淨化,然後用細菌來發電。淨化達一定程度後才會進到表面流的淨化,並會配合人工浮島的吸附淨化。並不是浮島上的植物在淨化水質,而是植物根系上的細菌在淨化水質,而植物的根系也成為魚蝦和水生昆蟲的棲息場所,讓生態比較健康,生物多樣性也豐富。為了維持系統穩定,也有提供工作假期─在工作中教你原理,強調做中學,是屬於工作假期的學習調整。

 DSCN7116.JPG  

 山中講座 水生植物 毛.JPG 

 山中講座 水生植物 毛 (1).JPG  

聽完了邱老師的演講,讓許多同仁都非常感動,也對濕地有了更深刻的瞭解了呢!

 DSCN7117.JPG  

 

※此篇文章照片由研究助理趙俐雅小姐與解說員毛威仁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