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412 蘭科 臺灣一葉蘭(曾祥霖) (2)

    相較於偶爾還有寒流襲來的三月,四月的氣溫相對穩定,因此森林裡有許多植物紛紛在此時甦醒、生長及開花,例如:臺灣一葉蘭、臺灣喜普鞋蘭、馬鞭蘭等。本月在農場的許多步道旁都可發現盛開的臺灣一葉蘭,此時在森林裡散步請放慢腳步,以免錯過正在開花的蘭花。

    臺灣一葉蘭(Pleione formosana)是臺灣300多種原生蘭花中唯一的一葉蘭屬(Pleione)蘭花。過去認為臺灣一葉蘭為臺灣特有種植物後來在中國華南一帶也有發現。且其形態特徵及親緣關係與球莖一葉蘭相近,因此有文獻認為臺灣一葉蘭的學名應為Pleione bulbocodioides。一葉蘭屬為亞洲特有之蘭花,全世界共有20多種,主要分布於喜馬拉雅山周圍,如尼泊爾、不丹、印度、中國等地,臺灣是一葉蘭分布的最東線。屬名Pleione源於希臘神話女神Pleione(普勒伊俄涅,七姐妹之母)之名,意指本屬植物有碩大而美麗的花朵,其花朵的直徑與植株的株高比例接近一比一,且花形類似嘉德麗亞蘭,因此日文又稱作「大輪珠露草」。相對於其他蘭科家族成員,一葉蘭是屬於構造較簡單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為適應高山氣候,一葉蘭在冬季會落葉休眠,春至夏末生長。生長季時多數植株只會看到一片葉子自形似蒜頭的假球莖旁長出,因此才被稱為「一葉蘭」或「獨蒜蘭」。

IMG_1496  

▲一葉蘭的花和葉自假球莖基部的側芽長出。

IMG_1495

▲假球莖膨大如蒜頭一般。

20180412 蘭科 臺灣一葉蘭(曾祥霖) (4) 20180412 蘭科 臺灣一葉蘭(曾祥霖) (6)

▲臺灣一葉蘭的花色、花形有許多變異。

 

 臺灣一葉蘭喜愛氣候冷涼潮濕、半遮陰的環境,通常會成群生長在原始森林的邊緣或岩壁、樹幹上。早期在北迴歸線以北、海拔700~2500公尺的霧林帶山區常可發現她們的蹤跡,但因其花朵美麗且屢次在國際展覽中獲獎,所以遭受極大的野採買賣壓力,導致現在要看到野生的一葉蘭常要翻山越嶺到達人煙罕至的地方才有機會一睹其倩影。幸好臺灣一葉蘭的繁殖與適應能力比本屬的其他種類佳,約在三十幾年前臺大園藝系老師開始在梅峰進行一葉蘭復育與培養計畫,因此每年三、四月都能在梅峰看到一葉蘭開花的盛況,同時也能欣賞到不同品種的一葉蘭喔!臺灣一葉蘭現在已能大量人工栽培,大大降低野外族群面臨的採集壓力。但也希望大家若有幸在野外看到蘭花也請不要將其據為己有,因為蘭花是一群為了適應不同環境而演化出不同形態的植物,帶回去的植株很可能會無法適應新環境而死去,就讓她在原生地綻放美麗的花朵吧!

 

IMG_1509 IMG_1512

 ▲農場選育出的品種-梅月(左)、梅雪(右)

IMG_1795 IMG_1508

 ▲農場選育出的品種-楓星(左)、楓雅(右)

本月的還有哪些蘭花正在開花,請見以下介紹。

20180412 蘭科 長葉羊耳蒜(曾祥霖)

在冬季盛花的長葉羊耳蒜(Liparis nakaharai)花期告終,僅剩兩朵尚未凋謝。

20180412 蘭科 臺灣松蘭(曾祥霖)

花期很長的臺灣松蘭(Gastrochilus formosanus)暫告一段落,這朵維持了近三個月才凋謝。

20180412 蘭科 小鹿角蘭(曾祥霖)

同屬在冬季盛花的小鹿角蘭(Ascocentrum pumilum)花期即將結束,目前僅剩幾株還在開花

20180412 蘭科 細葉春蘭(曾祥霖)

從過年前開始綻放的細葉春蘭(Cymbidium goeringii)大多數的花朵都已凋謝或進入結果階段,僅剩幾朵狀況還算不錯

20180412 蘭科 阿里山根節蘭(曾祥霖) (1)

阿里山根節蘭(Calanthe arisanensis)持續綻放中,但部分花朵已經開始凋謝了。

20180412 蘭科 撬唇蘭(曾祥霖) (5)

撬唇蘭(Holcoglossum quasipinifolium)盛開中,現在是賞花的好時機。

20180412 蘭科 撬唇蘭(曾祥霖) (4)

山谷區的撬唇蘭也在盛開中,其中一朵似乎有花粉塊沾黏在蕊柱上。

20180414 蘭科 黃根節蘭(曾祥霖)

沒有凍傷的黃根節蘭(Calanthe sieboldii)終於開花了,今年只有兩株順利開花。

20180412 蘭科 臺灣喜普鞋蘭(曾祥霖) (6)

蘭園裡的臺灣喜普鞋蘭(Cypripedium formosanum)盛開中。

20180412 蘭科 臺灣喜普鞋蘭(曾祥霖) (1)

其中有一株還開了兩朵花喔。

20180414 蘭科 紅斑松蘭(曾祥霖) (1)

紅斑松蘭(Gastrochilus fuscopuncatus)這次長出的6個花苞都盛開了。

20180414 蘭科 三板根節蘭(曾祥霖)

三板根節蘭(繡邊根節蘭Calanthe tricarinata)也悄悄開花了。

20180412 蘭科 三板根節蘭(曾祥霖) (3)

蘭園的雲杉下有好幾株都在開花囉。

20180412 蘭科 馬鞭蘭(曾祥霖)

森林和蘭園的馬鞭蘭(Cymbidium floribundum)紛紛長出花苞了。(20180412攝)

20180424 蘭科 馬鞭蘭(曾祥霖) (3)

時隔一周,馬鞭蘭盛開了。

20180412 蘭科 金稜邊蘭(曾祥霖)

金稜邊蘭(Cymbidium floribundum)長出花苞了,最快這個月底就有花可看囉。

20180414 蘭科 德基羊耳蒜(曾祥霖)  

躲在蕨葉下的德基羊耳蒜(Liparis derchiensis)悄悄抽出花苞了,下個月應該就會看到她那帶著夢幻色調的花朵了。

臺灣一葉蘭參考資料:

台灣蘭科植物(1) 林讚標 著

世界一葉蘭 林維明 著

台灣野生蘭賞蘭大圖鑑(上) 林維明 著

台灣野生蘭 (下冊) 鐘詩文 著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第五冊

Flora of Taiwan(台灣植物誌 第二版 第五冊)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學研究組曾祥霖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