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山地實驗農場舉辦合歡山的營隊已有數年,頗受好評,今年將於5月至9月規劃三天兩夜「合歡山行」,來場學員住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梅峰本場,先認識中海拔的生態,並習慣中海拔的氣候及氣壓,第二天前往合歡山,更能適應高海拔的環境,充分享受高山之美,觀察當地的生態。詳情請點下排連結。

http://mf.ntu.edu.tw/meifeng/packages1.php?id=6

IMG_3710mini
接近稜線的地方,看得出來有一條公路水平橫過嗎?這就是台14甲線,此為翠峰往鳶峰的路段。

 

合歡山位在台灣的中央山脈上,光是合歡山區就有好幾個山峰,如合歡主峰(3417m)、合歡東峰(3421m)、合歡北峰(3422m)、合歡西峰(3145m)、合歡尖山(3217m)、石門山(3237m)、石門北峰(3275m)以及甚少人聽過的合歡南峰(3205m),除了合歡尖山、石門北峰、合歡南峰之外,其他五峰皆被列入「台灣百岳」。台14甲線從中蜿蜒而過,經過武嶺而達此條公路的最高點,此處也是全台灣所有公路到達的最高點(3275m)。

 

台14甲公路大部分是依照合歡越嶺古道修築而成的,日據時期,台灣第五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為征討太魯閣族發動「太魯閣征討軍事行動」,為期兩個月。戰事結束之後,日本人將軍用道路東西兩段連接,並修築成觀光建行路線,即合歡越嶺古道。民國以後,中橫公路大致上依照合歡越嶺古道的路線修築,就算不是重疊,也是平行在古道之上或之下,東段為台8線,西段則為台14甲線。

 

合歡山之名,一說是日本人在「太魯閣征討軍事行動」勝利之後,在此處會師,歡騰鼓舞,故取名「合歡」。另有一說是傳聞合歡山為五條泉水的發源地,於是稱「五港泉」,五港的台語發音近似日語的合歡,所以取名合歡山。

 

IMG_9392

在鳶峰附近的紅毛杜鵑在盛開。(此照片攝於梅峰)

IMG_7196

狹葉七葉一枝花也在盛開。

 

而合歡山確實為五條河流的發源地,為濁水溪主流、北港溪(濁水溪支流)、合歡溪(大甲溪支流)、畢祿溪(大甲溪支流)、塔次基里溪(立霧溪上游),所以合歡山及周圍的嶺線也常常是分水嶺,兩側都有溪流從底下留過,是台灣中部及東部重要的水源地。合歡山區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轄區,除了動植物生態的保護,對水源的保護也是非常重要。

 

最近這兩個月合歡山常常下雨,因此玉山杜鵑跟紅毛杜鵑的花況不佳,但目前鳶峰一帶的紅毛杜鵑則是盛開,今年欲賞紅毛杜鵑的人要把握時機。雖然時有大雨,但針葉林下的百合因為有大樹遮蔽,開得倒是頗為豐富,也許有人覺得奇怪,林下怎麼會有喜歡陽光的百合?因為這些都是百合科中不太喜歡陽光的種類,而且名字裡都沒有“百合”二字,它們分別是延齡草、狹葉七葉一枝花、台灣鹿藥。而且山徑上兩旁都有許多花苞,可以期待接下來合歡山上將有許多草花開始綻放。

 

IMG_7212延齡草
延齡草有著白色的花瓣。

IMG_7296(裁)

粉紅色花的台灣鹿藥較少見

IMG_7294

阿里山水晶蘭現在也在盛開喔!這是名字有蘭卻不是蘭花的花。

IMG_7274(裁)

連日的雨,鳥兒們都餓壞了,栗背林鴝即使冒著大雨也要出來找食物吃。

 

※此篇文章由教研組解說員呂家麒先生提供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 2013.5.24更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合歡山行營隊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