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68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舉辦合歡山的營隊已有數年,頗受好評,今年於5月至9月間規劃三天兩夜「合歡山行」,來場學員住在梅峰本場,先認識中海拔的生態,並習慣中海拔的氣候及氣壓,第二天前往合歡山,更能適應高海拔的環境,充分享受高山之美,觀察當地的生態。詳情請點下排連結。

http://mf.ntu.edu.tw/meifeng/packages1.php?id=6

IMG_3642梅峰雙葉蘭(裁)

 

合歡群峰當中,就有五個百岳,風景跟視野都不錯。這次來介紹一下合歡山兩條相當近的步道,合歡東峰步道及小奇萊步道。

 

合歡東峰步道

合歡東峰峰頂海拔3421公尺,為合歡群峰的第二高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百岳之中,有的又以山的勢態做分類,合歡東峰則因為山勢偉峨秀麗,被分到「九峨」之列。現在正式的登山口在合歡山莊對面觀景台的右側一條岔路往下,在滑雪中心旁。也可從松雪樓後方一條步道直接接上合歡東峰步道。步道全程1.3公里,大部分都已鋪設木階梯棧道,除了幾個地方比較陡之外,大部分都算緩坡,可說是相當好走的百岳,全程來回大約2~3小時。合歡東峰五月初到六月中為玉山杜鵑、紅毛杜鵑花季。秋天在山頂附近還可以看到在合歡山區其他地方不易看見的玉山山蘿蔔。

 

在山頂解說員會帶著大家觀察周圍的山頭及山勢走向,以及從合歡山看向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天氣好時,甚至可以看到臺灣的最高峰──玉山喔!

IMG_3468  

阿里山龍膽的花色豔紫,在晴天時的花綻放非常燦爛。

IMG_3452(裁)  

南湖雛蘭最近也是盛開喔!


小奇萊步道
 

往滑雪中心的另一側走去將會看到奇萊山登山口,沿奇萊山北峰及主峰的登山路線,前行1.35公里,將會到達一制高點,眼前是箭竹草坡的鞍部,這裡就是塔次基里溪及濁水溪的源頭分水嶺,在五月,這裡可以看到壯觀的玉山杜鵑盛開。這一段路程,以往人們暱稱為小奇萊,但現在已經成為太魯閣國家公園對此段路程的正式名稱了,若規畫走這段步道,記得7天前在警政署的網頁上申請入山證喔!這段步道有相當多的路段是在針葉林或箭竹林底下,有較多的遮蔭,因此植物相跟合歡東峰相當不一樣,種類也較多。除了粉蝶蘭屬的蘭花,還有雙葉蘭、水晶蘭、繡球藤、玉山瑞香、樺葉莢蒾……等等高山植物,是個讓解說員帶大家認識高山林下生態的好機會。

IMG_3489(裁)   

一朵朵像小天使般的短距粉蝶蘭。

IMG_3430  

早田氏香葉草的花相當大又鮮豔。

 

現在正是各種的龍膽、蘭花、台灣百合開始盛開的時候,也是鳥類的育雛期喔!若是看到一些鳥兒嘴裡叼著蟲子不吃,在您的周圍跳來跳去,有可能您正好在牠的寶寶或鳥巢附近,牠正等您走開,好去餵牠的小孩呢!這時我們還是識趣地離開,讓鳥寶寶們可以好好的吃個飯,才能健康地長大。

IMG_3642梅峰雙葉蘭(裁)  

最先是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發現的梅峰雙葉蘭。

 

IMG_3607

雙黃花菫菜是台灣唯一開黃花的菫菜。

IMG_3516(裁)  

栗背林鴝母鳥為什麼含著蟲子不吃呢?

IMG_3519

原來是為了餵小寶寶(栗背林鴝)呀!


※此篇文章由教研組解說員呂○麒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