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峰的蛙類種類不多,最常見的就兩種:「盤古蟾蜍」和「莫氏樹蛙」,但儘管種類不多,數量卻都很多。

尤其在春天時候幾乎每天都會在路上發現被車子輾過的蛙屍(癩蛤蟆),這就是人類和動物的生活範圍重疊所造成的影響和破壞之一例。每次解說時遇到磐古蟾蜍我總喜歡抓起牠來對學員解說,當然我也間接干擾了牠。學員的反應不一,有的在一旁尖叫連連,有的則好奇的趨前觸摸,甚至說他(她)也想要抓抓看,大概也是人和動物之間莫名的聯繫,令人輕易感受到在解說青蛙一類,比講解起植物得來的眼神要專注得多。

身為台灣特有種的盤古蟾蜍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癩蛤蟆」(台灣另有黑框蟾蜍,暱稱也是「癩蛤蟆」),俗語「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所說的也是牠。這樣的印象以醜陋居多,但萬物的演化都自有其道理,癩蛤蟆為何願意讓自己那麼醜?──青蛙依靠皮膚保持濕潤維持呼吸,因此生活的場域便受限於水分的存有,「渴望自由而叛逆」的蟾蜍科,便使自己皮膚粗糙、背部佈滿纍粒,讓自己可以減少水分的蒸散,而遊走陸域、水境。

↓上雄下雌


那麼「青蛙為什麼要唱歌呢?」你們一定會回答說:「因為要追女朋友呀!」但是這種青蛙追女朋友的時候不唱歌耶!那牠要怎麼追呢?牠會跑去有女朋友的地方,一抱,抱到就是牠的,有點豪奪強搶的味道。所以青蛙的視力並不太好,通常看到比牠大的動物,就知道是「敵人」,趕快跑;比牠小的生物,就是「食物」,趕快吃;和牠一樣大的當然就是「老婆」嘍,趕快抱!於是牠們常常不小心就抱到公的,這時候公的就忍不住大聲吶喊:「勾勾勾(意思是:放開我!上面的老兄,我是公的!你抱錯啦!)」或是被敵人抓住時,也會發出類似的「釋放叫聲」。而平常時候牠們可是非常「惜聲如金」的哦!

↓相擁著的癩蛤蟆夫妻,彷彿天荒地老不分離。


關於人類影響自然的實例,有人就觀察到癩蛤蟆為我們提供的一則新食物鏈的形成。夜晚的時候,人們會點路燈,梅峰也有路燈,但總是在有遊客來時,為避免他們跌落水溝才點亮,一向總是關上的,以避免干擾到生物的作息。喜吃蚊子、小蟲的癩蛤蟆發現人類會點路燈耶!蚊蟲就繞著光影飛繞,那牠幹麻還要辛苦的到處覓食?於是牠專門就等在路燈旁伸出那具有黏性的彈舌,輕輕鬆鬆的就能填飽肚子。但是,路燈上也有動物在等牠。──不是蛇,路燈很滑,蛇爬不上去;沒錯,是鳥,哪一種鳥呢?牠叫做「老鷹」或「貓頭鷹」。ㄟ,你說奇怪了,老鷹不是白天活動的嗎?但牠也學「聰明」了,牠也覺得反正癩蛤蟆就等在路燈下,這樣的「好康」不撿也太傻了。可是牠們並不能像「紅斑蛇」或「眼鏡蛇」能分解蟾蜍內臟和皮膚的毒液所含的蟾蜍鹼,但牠們卻懂得剝皮吃肉,甚至是剝好皮帶回去給巢中的baby吃。而人,能不更小心謹慎的對待自然嗎?

↓當我們擁在一起


每當我抓起牠時,一開始牠會在我手上尿尿,這大概算上一種「無法可想」的頑抗恐嚇吧!若是真的無計可施了,會癱在地上裝死,最後被惹毛了,或感到有生命危險時才從「耳後腺」(頭部後方兩側的突起腺疣),分泌有毒的白色汁液。這種汁液可提煉成中藥上所說的「蟾酥」,為外用止痛劑,有麻醉的功能,亦可內服治心衰。

↓癩蛤蟆應該不甚喜歡“溫暖”這回事吧!(相片由顏永泰提供)


看到這裡,你(妳)可有印象在家中有一種蟾蜍嘴裡咬著一個大銅錢的青銅色擺設,數數看,那一隻蟾蜍有幾隻腳呢?只有三隻哦!那第四隻腳跑哪去啦?──塞到屁股裡去了,這樣錢才不會跑出去呀!而如果你家蚊子實在很多,那不妨抓一隻癩蛤蟆進屋去,牠可是絕佳又省電的「捕蚊燈」呢!

↓你拍你的,我抱我的(相片由顏永泰提供)


最後,考考你們,癩蛤蟆的前後腳各有幾隻指頭?(下回分解)
070403

參考資料:
《台灣三十一種蛙類圖鑑》 作者:陳王時 北市野鳥協會出版
〈一隻青蛙一張嘴─談台灣蛙類生態〉花蓮教育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楊懿如副教授

↓改天我們青蛙家族也要去爭取隱私權這回事了。(相片由顏永泰提供)


↓如何,你看得見屬於我的美麗嗎?(相片由顏永泰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盤古蟾蜍、梅峰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