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印象深刻的大塊頭──爪哇肉盤菌,很難想像它也是一種菇類呢!


春天到來,經常性忽大忽小的雨勢,放肆澆灌著大地,隆隆作響的雷聲,呼喚醒沉睡著的生物,雨停時,動物們東奔西跑尋找食物,以填飽久未進食的五臟大廟;植物們趁勢換上翠綠的衣裳,以迎接太陽的微笑。就在此時一種不起眼的生物也在蠢蠢欲動,它們就像是一群撐著雨傘的小精靈,神出鬼沒,行蹤不明,專家稱它們為〝真菌〞,也就是一般大眾耳熟能詳能詳的〝菇〞。
 
菇的生長環境依種類不同,在野外也許大家並不會特別注意它們的存在,但在市場上看見,都能喊出它們的名字,我們經常吃香菇、洋菇、金針菇、鮑魚菇.....等菇類,但對它們的身世卻很陌生,只知它們會從太空包裡冒出來,其實太空包只是培養菇類的介質,在自然環境下,菇會從地上,腐木上,昆蟲屍體上冒出來,所以很多人看到野生的香菇、金針菇、鮑魚菇都當作不認識,因為發現的地方不一樣,就把它們歸類是有毒的,不能食用的,如此而與美食擦身而過,相當可惜!
 
菇的外形千奇百怪,但質感大概可分成兩大類,所謂〝硬菇〞和〝軟菇〞,硬菇通常較硬,可存活數月甚至數年,以靈芝為代表;而軟菇摸起來柔軟富彈性,通常存活數天便腐爛,如蘑菇、香菇等,而一般具毒性的菇,大多屬於軟菇類,如國外傳統童話中的毒菇〝毒蠅傘〞,在台灣出現的〝鵝膏菇〞、〝毒紅菇〞、〝毒綠褶菇〞,這些菇吃多了可是會喪命的。
 
菇的一生都很傳奇,其實菇在大部分的時候是以菌絲的型態存在,只有在環境氣候條件合適時〝出菇〞並產生孢子,就像是植物開花是為了傳播下一代,而菇類傳播孢子的方式五花八門,有靠水的、靠風的、靠動物和昆蟲的、還有靠自己的,千方百計的傳播孢子,都是為了拓展生存的領域,到達合適的環境,繁衍下去。
 
在梅峰的春天是一年裡最容易發現野菇的季節,森林小徑以及道路兩旁常可見到掛在腐木上的肝色牛排菌、像黑色大鼓的爪哇肉盤菌、小巧可愛的紅紫柄小菇、一大片的簇生鬼傘以及在地上的紫紅蘑菇、紅橙擬口蘑,黃蓋小脆柄菇等,想一尋野菇的蹤跡嗎?千萬別錯過這難得的季節,放下手邊的工作吧!帶著滿滿的好奇心,前往梅峰一窺究竟。

↑肝色牛排菌,可是一道名聞遐邇的美食呢!


↑紅紫柄小菇,它很怕捏哦!一捏就黑青!


↑紅橙擬口磨,漂亮的顏色,溫暖的舒展著。

↑紫紅蘑菇,恰似圍著雪白的圍巾。


↑像不像麥克風啊!我是黃蓋小脆柄菇。


↑酒鬼的毒藥就是我─簇生鬼傘。


↑蟲草(粉擬青黴),可以拿來藥用呢!

↑大名鼎鼎的靈芝,廬山真面目在此!


※此系列文章,由解說員 袁蜀龍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峰 蕈類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