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哪!這像不像是木頭的耳朵!所以名字很簡單哦!猜到沒?

冷冷的鋒面一波波的報到,代表著冬天的到來,寒風刺骨的冬天大家一定會想到暖呼呼的溫泉,建議要來梅峰的大夥們,可以順道去盧山泡湯(此文章於辛樂克前寫成),當然泡湯完後肚子咕嚕咕嚕叫,這時再來一客火鍋真是難得的享受。 今天要向各位介紹的就是火鍋的最佳男配角:真菌;大型的真菌也就是俗稱的”菇”,梅峰常見到的食用菇類有”香菇”,在梅峰這香菇可不是要養來賣的,當您來參加梅峰的生態體驗營時,如果在夏、秋兩季,睜大眼睛瞧,您就有機會在梅峰的原始林看見野生的香菇掛在樹上喔! 除了香菇還有鮑魚菇,白白的身驅帶點神祕的灰色,在梅峰的白楊和柳杉枯樹上常常可以見到它,想要嘗鮮可得動作快,不然很快就被蟲蟲搶先一步囉!

↑你常吃我哦!猜出來了嗎?

↑我叫做「香菇」啦!

↑應該有聽說過我的大名─鮑魚菇吧!

再來向大家介紹的是梅峰食用菇的極品:黃金菇;金黃的色澤,幼菌像珊瑚般的外型可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所以也有人稱它為〝珊瑚菇〞,吃起來青脆帶點奶油香,在平地可也是滋補的食材喔!以上所介紹的可稱為是梅峰菇類的〝側耳三劍客〞喔!(PS:分類上屬口蘑科側耳屬)

↑我呢,叫做金頂側耳,亦稱黃金菇,有沒有一點金光閃閃的感覺呢?

↑小時候的我,長這副模樣。

再來就是一眼便能辨識出的菇類,大夥瞧見它都能喊出它的名字,那就是〝木耳〞,木耳在台灣常見到的有兩種,一種是身上有毛的稱為〝毛木耳〞;另一種就是梅峰常見的〝木耳〞,看它那水嫩嫩的樣子就知道它富含膠質,多吃能養顏美容。

↑那這個很多毛的呢?很簡單哦,它就叫做「毛木耳」!

最後向各位介紹的可是火鍋中菇類的一哥,它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金針菇〞,每當寒流來到梅峰如果還帶點水氣,那你肯定會在枯掉的柳杉樹幹上遇見它,但如果沒有專家告訴你,你一定不曉得它就是我們常吃的金針菇,因為黃褐色粗短的菇體和我們常見的雪白瘦長身驅,猶如天壤之別,這是因為我們所吃的金針菇是經人為篩選的新品種,它本身缺乏製造黃褐色素的能力,所以這也告訴我們菇類的變異性很大,不認識的菇類千萬別摘來吃。

↑雖然我也是“金”開頭,但你在野外一定不太容易認出我(金針菇)。 希望您下次能親臨梅峰,由我們專業的解說員帶您賞菇、認識菇,發現野菇趣。

PS感謝袁蜀龍提供文字、照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峰野菇趣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