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需湊齊學校的實習學分時數,加上山上景色及動植物在不同季節會有很大的差異,相信生物多樣性也會比冬天豐富很多,因此希望可以再來到農場實習,並挑戰看看農場內不同組別的工作。

上次和梅峰道別,就已下定決心,暑假一定要再回來。今年寒假,第一次來到梅峰實習,儘管山上經常出現10度以下的低溫,那段時光仍在我心裡留下許多溫暖、美好的回憶,雖然也曾考慮過其他研究單位的暑期實習,但總覺得在比起坐實驗室,農場裡的生活更適合我,因此,得知申請實習送件日程後,我很快的將資料寄出,並沒有猶豫太久。

這次來農場,嘗試了與先前不同的工作組別,讓我有機會一覽先前沒有機會接觸的蘭園、蕨園,它們看似不起眼,平常也不見得會開放給一般民眾,卻是許多稀有蘭花及蕨類的藏身之地,這些植物平常都是由帶領我們的阿雄大哥慢慢整理四處蒐集而來的臺灣原生植物,能幫忙整理蘭園、蕨園的環境,可說是三生有幸。另外,夏日也剛好是農場盛產藍莓的季節,從六月開始,農場裡的藍莓就已結實累累,加上今年的產量特別多,除了讓我們有機會到小果區幫忙採收,體驗農場不對外開放的藍莓採果趣,還有機會自己動手製作100%純手工藍莓果醬!從容器的消毒、事前的糖漬作業、榨取檸檬汁、大鍋熬煮、糖度測定……等,步驟一個也不少。

蘭園裡盛開的金草蘭

結實纍纍的藍莓樹

繡球花車

回想整個暑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絕對非「修剪」莫屬。有一個下午的工作是修剪農場內各處的繡球花,這讓我們瞬間化為「花癡」,為之瘋狂,五彩繽紛的花色滿足了我們的色彩慾,一邊修剪的同時,覺得心情特別好,除了賞心悅目之外,狀況比較差的繡球花剪下後就被我們直接往後面樹叢丟,做為之後的堆肥,使整個下午成了貨真價實的「拋繡球」大會;其他完整的繡球花脫葉後被一簍簍的放到搬運車上,等著日後製作成乾燥花,我們就這樣乘著「花車」馳騁園區,吸引了眾多遊客的目光。

我也很喜歡修剪薰衣草的工作,像是一邊進行園藝治療,一邊接受芳療,整個早上沐浴在充滿薰衣草香氣的田裡工作,何嘗不是種享受;工作結束後,身心靈都像被淨化了一般,全身沾滿了薰衣草香,使當天晚上特別好入睡。農場裡的薰衣草除了能供遊客賞聞外,連修剪下來的枝條也能被充分利用,經過處理後,可以加工做成乾燥花和香包,一點也不浪費呢!

來到梅峰,怎麼能錯過這裡豐富的生態,利用平時工作之餘,農場也是白天賞鳥,晚上夜觀、點燈的好地點,整個暑假透過相機鏡頭將許多生物記錄下來,成為我樂此不疲的事,本來不擅長在林中找鳥兒的我,也在暑假多次早起賞鳥的訓練下,比已往進步了許多;自然觀察常常需要碰運氣,但這次來梅峰真的非常非常幸運,看到千元紙鈔上的七葉一枝花、小而美的黃斑龍膽、具有蛇皮紋路的枯球籮紋蛾、特定季節才會出現的江崎綠小灰蝶、夜晚縮頭休息的鵂鶹,連朝朝暮暮的藍腹鷴也終於在實習結束前幾天現身!讓我感動不已,也讓這趟實習之旅沒有遺憾了。

黃斑龍膽

宿舍門外找到的枯球籮紋蛾

顧著散步、沒發現後面有人的藍腹鷴

星空照

梅峰令人期待的不僅僅是多樣的動植物,夜晚的夏季星空也沒有讓我失望,天氣好時,躺在廣場的地板上,眼前盡是滿天星斗,銀河如潺潺流水般斜臥天際,一邊細數著夏夜的繁星,一邊比劃著天空,連起一個個星座,可以發現天蠍高掛樹梢、人馬沐浴在銀河之中,幸運的話,還會不小心瞥見劃過夜幕的流星;平時沒有機會使用天文望遠鏡觀星,剛好在農場有這個機會,透過倍率較高的望遠鏡觀察行星,我們觀察了土星和木星,這還是我頭一遭看到土星環和木星上的雲帶,好有趣~無奈沒辦法用手機或相機拍下來,只能用眼睛紀錄這樣的景象。

除了農場裡精彩的生活外,實習期間大多數的假日我都奉獻給合歡山了,因為對於觀察高山植物特別感興趣,每個星期至少都會花一天時間搭乘南投客運,沿著台14甲公路到達合歡山,進行簡易的植物調查,從七月到八月,總共觀察到六十幾種開花植物;當然,我們沒有錯過能拜訪合歡群峰的大好機會,不僅造訪了四座百岳,連周圍的合歡尖山、石門北峰、哈哈山、小奇萊都沒有放過。此外,我們還走訪了台14甲上其他較少遊客的健行路線,像是位於17.3k的三角峰步道、位於15.5k的瑞岩溪步道,以及位於14.45k處的立鷹山步道。

玉山薄雪草

玉山小米草

巒大當藥

阿里山小柱蘭

能在這裡度過愉快的實習生活真的要感謝太多人,我們很幸運的遇到耐心指導我們的單位主管、農場裡親切的大哥大姊、不吝嗇回答問題的解說員、爬山時互相加油打氣的山友、停靠路邊載我們一程的好心人……同時,也遇到來自不同學校、不同科系的夥伴,和這些同伴一起生活的日子一點也不無聊,還碰到擅長攝影的室友能讓我請教攝影上的各種問題;然而當實習進入尾聲,我坐在宿舍的床上,盯著一旁攤開的大行李箱許久,思考著該如何將整個精彩的夏天打包回家,梅峰有太多值得收藏的回憶,實在不捨得離開;最後,我決定將收穫滿滿的自已打包下山,準備邁向學習的另一個階段,面對未來全新的挑戰。梅峰,我們後會有期!

 

※此篇文章圖文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顏韻樺同學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