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在找尋實習單位時就在考慮是否要與大部分同學一樣去中研院等研究導向的單位,但是從小其實一直都很嚮往接近大自然的生活,因此開始尋找能在戶外工作的實習單位。不過許多這樣的單位都無提供住宿,實在無法解決,所以最後選擇報名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在了解貴單位有進行一葉蘭、臺灣喜普鞋蘭等多種蘭花的保育,本來以為能夠進行與蘭花相關的實習內容,雖然最後錄取組別的工作內容幾乎完全沒有相關,但能在戶外工作仍然十分吸引我,因此選擇至貴單位實習。

 

實習期間工作內容

P_20180713_100415P_20180714_101215P_20180719_142915

百合水仙根莖篩選及種植(左)、切花去葉、套袋(中)、高麗菜採收及去葉(右)

P_20180809_114159菠菜疏苗P_20180725_102505P_20180816_135103

菠菜除草及疏苗(左)、有機標籤黏貼(中)、蘋果採收及分級包裝(右)

P_20180821_095935P_20180821_110503P_20180821_163119

果醋製作加熱烹煮(左)、旋蓋機及冰水降溫(中)、標籤黏貼並裝盒(右)

 

記得在前往梅峰農場的路上就相當興奮,因為以前從來沒有這麼長一段都住在山上的經驗。剛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雖然不熟悉但充滿了興趣,在這裡隨處可以發現許多稀奇的事物,每天走在路上都能遇到不認識的植物或是鳥類,對於我來說,認識他們就像每日任務一般,每天不來了解一兩種物種總覺得怪怪的。而在田間的工作中也十分有趣,我甚至一直以來都不知道這些通通都屬於園藝的範圍,像是蔬菜及果樹等產品生產,一直以為園藝只跟花卉有關,讓我這個園藝的門外漢也似懂非懂地了解了一些皮毛。每天看著自己種的百合水仙慢慢發芽,剛疏完的菠菜苗越長越大,或是才除完草開始結果的祕魯酸漿開始轉黃成熟,都很有成就感,一切都靜悄悄地在變化,充滿生機,與規規矩矩的都市叢林像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在這裡,每天看似一成不變但又變化萬千,走進山野草特展室,早上盛開的黃斑龍膽與臺灣龍膽可能隨著下午的霧氣來到而閉合,昨天才綻放的棣慕華鳳仙花可能因為晚上的一場大雨而紛紛掉落,又或是結實累累的高山懸鉤子可能又被小鳥吃掉了幾個果實。

P_20180726_101143黃斑龍膽483670P_20180725_152537棣慕華鳳仙花

黃斑龍膽(左)、臺灣龍膽(中)、棣慕華鳳仙花(右)

 

而走進尋寶步道,你可能聽見藪鳥進入警戒狀態的嗄嗄聲,也可能會有條紋松鼠在樹上嗶嗶叫著,或是看見藍腹鷴優雅地拖著長長的尾巴從你眼前溜過。這裡就像是生物們的天堂,因為農場減少人為的干擾,在農事上也採用有機的方法善待我們腳下的這塊土地,這一來一往間即是世上最美麗動人的互動模式。

而每週三所排的共同課程總是令人特別期待,每週都有著不同的講師、不同的主題,讓我們對於不同的領域又有更深的了解,像是在原始森林中蒙住眼睛,以觸覺的方式觸摸樹皮,再脫下眼罩找出那棵樹,或是在多肉室認識仙人掌還保有葉子的祖先──木麒麟,跟一堆看不出是甚麼科別、長得奇形怪狀的多肉植物,或是在種子室中對著五花八門的毬果及種子們興嘆,像是被火燒過的斑克木才會打開果莢適應大火,還有棋盤腳纖維化的外殼讓種子得以飄洋過海,傳播至千百公里外。

 

483671木麒麟

斑克木(左)、木麒麟 (右)

 

當然在休假時也要把握機會,短短的六週一共造訪了五次合歡山,主峰、尖山、東峰、石門山跟小奇萊等,每每上去總是收穫滿滿,幾乎把所有的高山植物通通都看過一輪,從七月初的臺灣百合、高山薔薇及玉山薄雪草到接近秋天的梅花草、高山當藥及高山烏頭,每一張照片都如數家珍,深怕錯過了甚麼精彩的高山植物。

 P_20180721_130149臺灣百合薔薇P_20180804_125158玉山薄雪草

臺灣百合(左)、高山薔薇(中)、玉山薄雪草(右)

483669483667483668  

梅花草(左)、高山當藥(中)、高山烏頭(右)

 

像個世外桃源一般,這裡的一切都如此的純樸,如此的簡單,這座坐落於中央山脈上的農場有著神祕的氣息,令人想一探究竟,卻總是認識不完。在這偌大的森林中有著一片樂土,上頭不只種滿了作物,也種滿了希望。

 

※此篇文章圖文由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陳存瑩同學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