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930-8

欲了解農作相關流程及補足學系缺乏景觀植栽認識,所以選擇到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實習。

還記得來梅峰農場的第一天,溫煦的陽光從樹林間隙中灑落,耳邊傳來蟲鳴鳥叫,享受許久未曾感受到的自然氛圍,當時的我心情平靜,有過很多的想像,卻不曾想過自己能在這裡獲得那麼多。

DSC_0908-5

我沒有園藝相關背景,更對生物及大自然茫然,每一個知道我來到梅峰的人,都會問:為什麼?為什麼選擇孤身離家來做完全不懂的事務?為什麼不選擇坐在辦公室裡做自己熟悉的工作?太多的為什麼,使來到這裡的我不停懷疑自己的決定,尤其每當看到動植物時,所有人在談論動植物的特性與差異性,我則是想著什麼樣的角度、時間點拍攝最好,這樣的問題導致我到實習結束前還是會緊張自己是不是來這裡添麻煩的,工作前盡可能地在七點前就把所有的事打理好,生怕一個耽擱誤了什麼事;工作時雖然帶我們的大哥大姐人都很好,很有耐心地教我們、為我們解惑,但因為成天擔憂什麼都做不好以及幫不上什麼忙,我總是不敢隨意吭聲,選擇順從地盡快將交代下來的工作完成。

DSC_0916-6

當然,學到最多的莫不是園藝相關知識與技巧,而其中影響我最為深遠的應當是「適地適宜」四字。不論在園藝、規劃或是生活上,便是在合適的環境進行合適的操作。因為「適地適宜」這四個字,我開始注意起大自然的變化,學習將許多園藝觀念、規劃與儒道做結合。

有時看著開花、結果至落下,想起在開始也是種子發芽,經年累月成長後,方有綻放之時,自然之理如生命之必然,四季有推移、萬物有終始,便是人想逃也逃不過生老病死,一切皆是有其必然性,想通何謂萬物消長時,在規劃上不再單一考慮目標客群,而是進行全面考量,盡可能做好大同的社會意義與生態保育的永續概念,延續人與自然的和諧。

DSC_1297

也疑惑過自己該何去何從,明知道要積極的將人生想成一如天地生生不息的創造過程,卻總是自怨自艾前途無望,直至從複雜的心緒中靜下來,望著大自然各生物間的和諧,才逐漸想明白,人生就是缺乏不確定性,能做的只有在變化萬千的世界裡保有善念與基本底線去努力構築一個不確定中能確定的一角,目標無須居高位又或偉大而壯闊,以力所能及的目標逐漸擴展,近而遠,小而大,無須懷疑自身的薄弱,端看是否願意奉獻,無論所為多寡,都如物質不滅,或多或少影響著這世界。或許真的只有在單純的環境,才能使人想法更為純粹自然。

DSC_05281

最難得的自然,便是藏著無限可能的蒼穹。喜愛看天空的我,這一個半月享盡千變萬化,但最讓我抑制不住思考清晰的時候,唯有那星光閃爍的夜晚,寧靜而自在。黑夜中神祕的存在,使我沉澱了心神,將混雜的思緒一一釐清,然後,想不透的、想透的,都更為清楚,也真正明白了其中的意義。

DSC_0863-1

如果問我後不後悔獨自前來,我的回答一定是不會。儘管給自己一道沒有鑰匙的枷鎖,但在工作中,我可以與大自然對話,學到的知識也能在將來加以應用,最讓人不後悔的,便是這一個半月以來的簡單生活,這樣的生活促使我更容易以宏觀與客觀的態度看待世界與人生的問題。

DSC_1484-11-1

來梅峰的旅程即將畫下句點,也不知道將來是否還有機會再踏進梅峰,雖然還未離去,卻知道自己很快便會想念在這裡的生活,念著在藍莓園裡採藍莓,而後進實驗室包裝及做藍莓醬、第一次看到暖陽灑落在山野草特展室油然而生的感動、修剪安神效用薰衣草時不禁放空的自己、在多肉植物換盆時突破道學瓶頸的興奮,以及在這裡的人為這座農場付出的熱情,興許當時的情緒在未來不再強烈,但在這裡領悟到的道理卻會一直成為自己的原則,也希望在這裡的時光也有為農場貢獻出微薄之力。

 

※此篇文章圖文由世新大學觀光系觀光規劃暨資源管理組簡佑安同學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