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IMG_0167  

冬季果園裡落了葉的桃花,別有一份蕭瑟之美。

桃-芽  

赤裸裸的枝條並不是靜止的,上面毛絨絨的芽,正為春天的桃花做準備。

兩側肥胖的花芽持續膨大,中間的葉芽會在花開之後展開綠油油的葉片。

2012-01 D700影像 049   

人們趁這個時期進行冬季修剪。

將向上生長的枝條拉低,可以促使營養生長轉生殖生長。但枝條拉太低,則會造成徒長枝,而拼命長葉子。

徒長枝的結果期晚,且會消耗大量的水分、養分,多在冬季修剪時修除。

 IMG_0155  

刀刀都是學問。

新手拿著鋸子,站在樹下思考要從何處下刀。

 IMG_0158  

老經驗的大哥們已經熟練的修剪,拉下枝條、綁上繩子,繼續往下一棵桃花走去。

  

華麗的變身---陸蓮

 陸蓮  

冬天走在農場的一、二平台,會看到葉片長的像芹菜的植物,這是農場冬天最吸睛的花卉之一。

由於層層相疊的花瓣,像是生長在陸地上的蓮花,因此名為陸蓮。又因葉片似芹菜葉,又名芹葉花。

 毛茛科 陸蓮(林雅雯) (4)  

陸蓮需要在冷涼的環境才會感到舒適,平地溫度對陸蓮來說偏高,較不易栽培。臺大山地農場剛好利用冬季蔬菜生產的空窗期種植陸蓮花。

陸蓮雖是冬季至春季開花,但她不僅需要適合的涼溫,在長日環境(1天日照12~16小時)更可以使她提早開花。

 IMG_2396  

美麗的陸蓮花,地下部有著像八爪章魚的根部。隨著花季過後,當時節進入夏天,她的葉片會枯萎,進入休眠期,這時肥厚的塊根會提供養分,讓陸蓮可以渡過烈日炎炎的夏季。

 毛茛科 陸蓮(葉鴻興) (1)  

直到秋季,塊根經過消毒後又重新種入土裡,進入新的循環。

 IMGP2522  

至冬天抽梗開花,花朵採收後,分級、包裝,每朵小花準備走向她們未知的方向。

 

多子多孫多福氣---娃娃菜

娃娃菜、高麗菜、芥菜?傻傻分不清楚。

市面上會看到的娃娃菜有抱子甘藍和抱子芥菜,兩者都會在莖上長出許多小側芽,因此這兩種都有人稱為娃娃菜。

 IMG_0788  

抱子甘藍是高麗菜的一個變種,莖會抽長,腋芽結成許多小葉球,這些小葉球為主要食用的位置。

IMG_1323  

抱子芥菜是芥菜的一種,是一種興新的蔬菜。主要食用部位,除了莖上抽出的側芽外,肉質莖也很鮮嫩可口,包覆在外面的大葉片可製做雪裡紅。因需要冷涼的環境才易生長,目前主要產區集中在海拔較高的地區,農場也是只有在冷涼的季節才會生產抱子芥菜哦!!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學研究組王如菡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