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6-7月蛺蝶中有眼睛的蝴蝶(主要以梅峰為主,其中一種拍自合歡山)

白帶波眼蝶IMG_5711
6/20 白帶波眼蝶 生態園旁的臺灣繡線菊 ( 阿雄拍攝)

白帶波眼蝶IMG_5707
6/20 白帶波眼蝶 生態園旁的臺灣繡線菊 ( 阿雄拍攝)

白漪波眼蝶IMG_7743
7/8 白漪波眼蝶 生態園旁的臺灣繡線菊 ( 阿雄拍攝)

白漪波眼蝶IMG_7744
7/8 白漪波眼蝶 生態園旁的臺灣繡線菊 ( 阿雄拍攝)

大藏波眼蝶IMG_7910
7/9 大藏波眼蝶 辦公室後方草地的普喇特草 ( 阿雄拍攝) 特有種

大藏波眼蝶IMG_7905
7/9 大藏波眼蝶 辦公室後方草地的普喇特草 ( 阿雄拍攝)

寶島波眼蝶( 蜀龍拍攝)R0018513
6/12 寶島波眼蝶 教展旁的高梁泡上( 蜀龍拍攝) 特有種

寶島波眼蝶( 蜀龍拍攝)R0018517
6/12 寶島波眼蝶 教展旁的高梁泡上( 蜀龍拍攝)特有種

褐翅蔭眼蝶IMG_9625
7/24 褐翅蔭眼蝶 辦公室後方柳杉林內( 阿雄拍攝)

褐翅蔭眼蝶IMG_9394
7/22 褐翅蔭眼蝶 生態園周圍( 阿雄拍攝)

眉眼蝶IMG_9616
7/24 眉眼蝶 辦公室後方柳杉林緣( 阿雄拍攝)

眉眼蝶IMG_0020
7/28 眉眼蝶 教研組辦公室內( 阿雄拍攝)

永澤蛇眼蝶IMG_9050
7/18 永澤蛇眼蝶 合歡北峰假繡線菊( 阿雄拍攝)

永澤蛇眼蝶IMG_9058
7/18 永澤蛇眼蝶 合歡北峰假繡線菊( 阿雄拍攝)

  

※梅峰常見的蝴蝶中有一群常見但卻非常不起眼的蛺蝶,沒有豔麗的顏色卻有著特別的眼紋。而且同一種的眼紋也會有變化,所以以上有可能識別錯誤喔!

白帶波眼蝶IMG_5711

白帶波眼蝶(台灣小波紋蛇目蝶) Ypthima akragas Fruhstorfer

食草:川上氏短柄草等禾本科植物的葉子。

波眼蝶這一群的蝴蝶,雖然在梅峰的森林邊緣也滿常與之相遇,但我一直很少認真地去認識牠們,連名字也不知道,今年阿雄做了功課後,我才很驚訝地覺得如果能更了解牠們一點,也很有趣,我們一起來栽進去吧!

蛺蝶科中原本稱為蛇目蝶的這一群蝴蝶,身上均有許多眼睛狀紋路,在新名字的稱呼裡將牠們其中一部分分為波眼蝶屬與眉眼蝶屬,兩者有點類似,但波眼蝶翅腹面布滿細密的波狀紋,讓人聯想起虎鶇的羽色,良好的保護色中,其實仔細看是非常美麗的花紋,而眉眼蝶屬是沒有這樣細密波紋的,不難區分。

波眼蝶中,後翅腹面有3枚眼紋的有密紋、江崎、王氏、白帶及罕波眼蝶等5種,其中除了罕波眼蝶後翅腹面底色均勻缺乏帶紋而較易辨認外,其他4種都長得讓人懷疑自己是不是眼花了。辨認時,請留意白帶波眼蝶後翅腹面有一條鮮明的寬白帶,像是銀河一樣包覆著眼紋,且腹面底色呈黃褐色(其他波眼蝶腹面底色多呈灰白色)。

白漪波眼蝶IMG_7743 

白漪波眼蝶(山中波紋蛇目蝶) Ypthima conjuncta yamanakai Sonan

食草:禾本科植物,尚未明悉種類。

    在臺灣地區的波眼蝶中,後翅腹面有5枚眼紋的有白漪、狹翅及寶島波眼蝶3種,其中,後翅的5枚眼紋的後段3枚排成一直線,呈丸子三兄弟狀的是狹翅及寶島波眼蝶,白漪波眼蝶的後段3枚眼紋位於最後的1枚偏向外側。

寶島波眼蝶( 蜀龍拍攝)R0018513 

寶島波眼蝶(大波紋蛇目蝶) Ypthima formosana Fruhstorfer

食草:禾本科植物的芒草。

 寶島波眼蝶及狹翅波眼蝶非常相似,只有差在寶島波眼蝶後翅外緣形狀呈圓滑的圓弧形,狹翅波眼蝶則後翅外緣形狀較不圓滑,略有角度。呵呵,造物者是不是太奇妙了呀?也許波眼蝶們在尋找伴侶時,偶爾也會錯認呢!昆蟲的某些物種難於辨認的程度莫若是,但還好牠們和自然的關係不僅只是外表的差異,也許芒草和臺灣蘆竹的眼中認為牠們完全不一樣,因為寶島波眼蝶幼蟲食草是芒草,而狹翅波眼蝶幼蟲愛吃的是臺灣蘆竹。

大藏波眼蝶IMG_7910 

大藏波眼蝶(大藏波紋蛇目蝶) Ypthima okurai Okano

食草:禾本科植物,尚未明悉種類。

矮由!有沒有覺得眼睛都要花了呀?書上的文字到底在說什麼啊?難道我有閱讀障礙嗎?波眼蝶真是讓我有種哀怨的感覺,什麼跟什麼呀…蹲在地上畫圈圈。

在臺灣地區與大藏波眼蝶最類似的種類是小波眼蝶,小波眼蝶的高溫期個體翅腹面有兩道暗色直條紋,而大藏波眼蝶的後翅腹面有細密的白色波狀紋,使翅面顏色偏白。

褐翅蔭眼蝶IMG_9625 

褐翅蔭眼蝶(永澤黃斑蔭蝶) Neope muirheadi nagasawae Matsumura

食草:禾本科竹亞科的各種竹子,例如佛竹、綠竹、桂竹、麻竹等葉片。

臺灣地區的蔭眼蝶屬蝴蝶共有4種,生態習性是喜歡棲息於森林與竹林,成蝶好吸食腐果與動物排泄物、糞便、屍體。卵成群產下,幼蟲有群聚性。

很幸運也令人高興的是我們在梅峰4種都觀察得到!除了之前看過的布氏蔭眼蝶(臺灣黃斑蔭蝶)、白斑蔭眼蝶(白色黃斑蔭蝶)與黃斑蔭眼蝶(阿里山黃斑蔭蝶)之外,阿雄在7月觀察到的褐翅蔭眼蝶(永澤黃斑蔭蝶)就是最後1種啦!牠的特徵是臺灣地區的蔭眼蝶中僅有本種翅背缺乏其他種類具有的黃、白色斑點。

褐翅蔭眼蝶最初在臺灣地區是由日籍動物學者多田綱輔所採集,但命名者松村松年博士誤以為採集者是永澤定一,因此將之命名為nagasawae,即「永澤」之日文發音。1930年代中期以前牠在臺灣極其稀有,之後卻在臺灣各地出現並成為常見蝶種。多田綱輔(Tada)是臺灣日治時代初期的日籍動物學者,來臺期間為1896年8月至次年年底,足跡遍至臺北、宜蘭、花蓮、臺東、高雄,甚至遠及澎湖與蘭嶼等地採集,共採集十餘種哺乳類、八十餘種鳥類、一百餘種魚類、七種兩棲類、十八種爬蟲類、約七十種昆蟲、二十六種甲殼類、十餘種棘皮動物、一百餘種軟體動物、數種珊瑚等。

褐翅蔭眼蝶在臺灣分布的範圍主要是海拔0-2500公尺的低、中海拔地區。

眉眼蝶IMG_9616 

眉眼蝶(小蛇目蝶) Mycalesis francisca formosana Fruhstorfer

食草:禾本科植物的葉子。

在眉眼蝶這一群的蝴蝶中,腹翅腹面的眼紋列中,由前向後數來第5枚眼紋特別大的有眉眼蝶、稻眉眼蝶及罕眉眼蝶,其中眉眼蝶貫穿腹面前後翅的線紋呈淡紫色,稻眉眼蝶及罕眉眼蝶則呈黃白色。

永澤蛇眼蝶IMG_9058 

永澤蛇眼蝶(永澤蛇目蝶) Minois nagasawae (Matsumura)

食草:禾本科的川上氏短柄草及髮草的葉片。

剛認識永澤蛇眼蝶(永澤蛇目蝶),第一個在腦海中浮現的其實總是櫻桃小丸子中的永澤同學…

但是不是啦!永澤蛇眼蝶學名中的nagasawae,是紀念最早發現牠的日本人永澤定一,他是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的教員,該校是日治初期為臺灣人子弟講授日文的學校,戰後改為臺北女子師範學校,即今天的臺北市立師範學院。永澤曾於1905年在玉山採到一種高山蝴蝶,他將此標本寄送給松村松年,後來松村松年便以永澤之名發表(永澤蛇目蝶),此外,永澤曾在1903年間與著名的植物學者川上瀧彌(1871-1915)等策畫創設臺灣博物學會,但由於臺灣局勢尚未穩定,百事待興,該學會並未如期成立,但由此即知永澤並非只是普通的國語學校教員與愛蝶人士,也是當時動植物學界相當活躍且具知名度的人物。

永澤蛇眼蝶是臺灣地區垂直分布海拔最高的蝶種,約2500-3900公尺,是我們在合歡山常常會遇見的蝴蝶,喜歡高山草原與箭竹原,一年一世代,成蝶飛翔緩慢優雅,而且在臺灣無相似的種類,每次見到牠,總有親切的老朋友的感覺。

 

照片:阿雄 整理:俐璇

參考資料:
           《台灣蝴蝶圖鑑》 徐堉峰著
           《台灣昆蟲學史話》 朱耀沂著
           《台灣疑難種蝴蝶辨識手冊》 黃行七、呂晟智、徐堉峰合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3年6-7月眼蝶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