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曙鳳蝶和冇骨消

三角峰步道入口有諸多冇骨消是曙鳳蝶(圖1)和大紅紋鳳蝶(圖2)良好蜜源而步道兩旁的大葉馬兜鈴亦為主要食草,接著步道進入較陰暗的樹林內,有不少眼蝶族蝴蝶種類(圖3)。最後到達山頂,視野良好,常可看到乘著氣流而上飛越山脊的蝴蝶,以及領域性強烈的蝴蝶種類例如紫俳蛺蝶(圖4)。然而山頂上最令人驚豔的種類為小灰蝶其中黃閃翠灰蝶(圖5)為代表物種,其主要食草為山頂眾多的狹葉櫟。此外還有不少其他小灰蝶種類如白紋琉灰蝶(圖6)亦是美麗物種。

 

翠峰的蝴蝶季可由夏季(6~8月)的高山小灰蝶揭開序幕,代表物種為黃閃翠灰蝶,接著秋季(9~11月)到來,盛開的冇骨消吸引大量的曙鳳蝶和大紅紋鳳蝶,特別是曙鳳蝶不但為稀有保育類的特有種蝴蝶亦為翠峰的蝴蝶季畫上落幕。

 

※感謝大夥和我一起去三角峰賞蝶,每一次都精彩萬分,驚喜連連。

大紅紋鳳蝶和冇骨消jpg  

圖1大紅紋鳳蝶和冇骨消

曙鳳蝶和冇骨消  

圖2曙鳳蝶和冇骨消

 

臺灣黛眼蝶  

圖3臺灣黛眼蝶

紫俳蛺蝶  

圖4紫俳蛺蝶

黃閃翠灰蝶和狹葉櫟(芭樂提供)  

圖5黃閃翠灰蝶和狹葉櫟(芭樂提供)

白紋琉灰蝶  

圖6白紋琉灰蝶

 

三角峰步道蝴蝶種類名錄如下:

 

2012翠峰分場  三角峰步道蝴蝶種類名錄

鳳蝶科

記錄4種

曙鳳蝶(曙鳳蝶)Atrophaneura horishana (Matsumura)

多姿麝鳳蝶(大紅紋鳳蝶)Byasa polyeuctes termessus (Fruhstorfer)

寬帶青鳳蝶(寬青帶鳳蝶)Graphium cloanthus kuge (Fruhstorfer)

雙環翠鳳蝶(雙環鳳蝶)Papilio hopponis Matsumura

 

粉蝶科

記錄3種

豔粉蝶(紅肩粉蝶)Delias pasithoe curasena Fruhstorfer

圓翅鉤粉蝶(紅點粉蝶)Gonepteryx amintha formosana (Fruhstorfer)

流星絹粉蝶(高山粉蝶)Aporia agathon moltrechti (Oberth?r)

 

蛺蝶科

記錄11種

大紅蛺蝶(紅蛺蝶)Vanessa indica (Herbst)

斐豹蛺蝶(黑端豹斑蝶)Argyreus hyperbius (Linnaeus)

紫俳蛺蝶(紫單帶蛺蝶)Parasarpa dudu jinamitra (Fruhstorfer)

小雙尾蛺蝶(姬雙尾蝶)Polyura narcaea meghaduta (Fruhstorfer)

紅斑脈蛺蝶(紅星斑蛺蝶)Hestina assimilis formosana (Moore)

黃斑蔭眼蝶(阿里山黃斑蔭蝶)Neope pulaha didia Fruhstorfer

白斑蔭眼蝶(白色黃斑蔭蝶)Neope armandii lacticolora (Fruhstorfer)

大幽眼蝶(白尾黑蔭蝶)Zophoessa dura neoclides (Fruhstorfer)

玉山幽眼蝶(玉山蔭蝶)Zophoessa nittakana (Matsumura)

柯氏黛眼蝶(深山蔭蝶)Lethe christophi hanako Fruhstorfer

臺灣黛眼蝶(大玉帶黑蔭蝶)Lethe mataja Fruhstorfer

 

弄蝶科

記錄1種

奇萊孔弄蝶(奇萊褐弄蝶)Polytremis kiraizana (Sonan)

 

灰蝶科

記錄8種

鈿灰蝶(黑星琉璃小灰蝶)Ancema ctesia cakravasti (Fruhstorfer)

黃閃翠灰蝶(玉山綠小灰蝶)Chrysozephyrus kabrua niitakanus (Kano)

臺灣榿翠灰蝶(寬邊綠小灰蝶)Neozephyrus taiwanus (Wileman)

白紋琉灰蝶(白紋琉璃小灰蝶)Celatoxia marginata (Nic?ville)

霓彩燕灰蝶(平山小灰蝶)Rapala nissa hirayamana Matsumura

波灰蝶(姬波紋小灰蝶)Prosotas nora formosana (Fruhstorfer)

細邊琉灰蝶(埔里琉璃小灰蝶)Celastrina lavendularis himilcon (Fruhstorfer)

靛色琉灰蝶(臺灣琉璃小灰蝶)Acytolepsis puspa myla (Fruhstorf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