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諺語是在我們生活對話中經常會出現的一種習慣用語,它是固定的語句,但字數不一定固定;具有口語色彩;且諺語裡的詞語或次序都可容許稍加的變化,例如「狗口長不出象牙」,或「狗嘴吐不出象牙」,雖然詞語稍有不同,但意思卻是相近。而在這些常用的諺語裡,也有許多生物的影蹤出現在裡頭。就讓我們一起來回味一下這些諺語,順帶認識裡頭所提及的生物們,也許會驚喜的發現,熟悉中也有些我們對其陌生的面向呢!

 

【天下烏鴉一般黑】

被稱為「烏鴉」的「巨嘴鴉」,是台灣常見的一種鴉科鳥類,有著大大的嘴,食性為雜食性,會吃食昆蟲、果實、其他小型鳥或腐肉,體形頗大,身長可至53公分左右,從低海拔至高海拔都有機會瞧見牠們的身影。叫聲是單調的「啊─啊─啊─」,令人非常容易記憶與分辨。這句諺語是在比喻不管天底下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和壓迫者都是一樣的惡質,就像天底下的烏鴉看起來都是黑色的一樣。不過,若有機會靠近烏鴉仔細瞧瞧,在陽光下烏鴉的羽毛看起來其實不只是深黑色的,有時候還帶點紫色和綠色光澤,看起來透著夢幻。當牠在天空展翅飛翔時,驚常會被誤認為是老鷹之類的猛禽,不過若是你見到牠翱翔一陣後又趕緊拍個幾下翅膀才又再度翱翔,那就可能是烏鴉先生了!

20160111日本關西五日遊 下午 道頓堀回程 烏鴉   

圖說:在都市裡地面取食的烏鴉,在台灣不太容易見到此番場景。(攝於日本道頓堀)

 

【樹倒猢猻散】

「猢猻」意指猴子,這句諺語的意思是指當樹木倒下,本來群聚在大樹上頭的猴子們,就一哄而散了,比喻為首的人若垮台,跟在身邊的人無所依附,也就不會繼續跟從。森林裡的樹木是鳥類、猴子、昆蟲、蘭花等生物們都非常依賴的躲藏避敵居所、食物來源、依附的所在,儘管對人類來說,樹木並不會言語,但它們也許用著不同的溝通方式,默默地給予自然界裡的各式生物們幫助與協助。也有人曾提及,人類所製造的許多問題的解答,其實都在森林裡,森林是一切的答案。如果森林都消失了,人類的生活將遭受到極為嚴重的影響,例如我們的空氣會變得更糟、土石流會非常嚴重、沒有樹木幫忙涵養水源、缺少木材提供人類使用……,對人類來說,也將遭受「樹倒猢猻散」的下場,無法永續的生存在這地球上了。

IMG_0816   

圖說:正坐在高處水管上眺望的一群猴子們。(攝於埔里彩虹瀑布)

 

【薑是老的辣,茶是後來釅】

「釅」唸「ㄢˋ」,意指味道濃厚,所以這句諺語的直白翻譯就是「薑是老熟的味道比較嗆辣;而茶浸泡到後來味道才會顯得更為濃厚」。比喻在有些事情上頭,年長的人經過的歷練較多,應對上的確是較有經驗。人類是經驗的動物,在生命的過程中,透過經驗的學習,在受過傷、跌倒過後,大部分都能夠謹記教訓,下次便能避開可能的危險及挫折。好處是可以節省時間,避免一再重複的付出代價,但缺點則是人可能會變得愈趨保守,只願意依憑經驗行事,而不願意走出既定的路徑範圍,去闖一闖,看看未知的世界。從這句諺語也可以衍伸到另一句相近諺語:「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已有多年生活經驗年長者對於我們而言,都是一座寶庫。只要我們給予尊重及耐心,想必都能從年長者那習得許多深刻的生命智慧呢!

110812蘿蔔坑 收薑的人 (3)   

圖說:正在採收薑的農人。(攝於埔里桃米蘿蔔坑)

 

【偷雞不著蝕把米】

以前的小偷,若是打著壞主意要去偷別人的雞,就會準備一把米作為飼料誘餌,想要吸引雞隻過來,再一把抓住偷走。但若偷雞時不小心被人發現,在擔心被抓到後將遭受處罰的驚慌失措,以及急著逃跑的情形下,不但沒有偷到雞,還賠了一把米,比喻得不償失,也接近「賠了夫人又折兵」之意。不過這句諺語雖然是較負面的意思,卻也可以做另外較正面的解釋,就是不論想進行任何事時,都得付出努力及行動,但在所謂的「成功」之前,並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到等質的回報。因此,不該只想著成功,或因為付出不等同回報就灰心喪志,凡事都須付出代價。至少,在實踐的過程中,是有收穫,並快樂的,至於結果也就不需太過在意,將讓我們在面對生活中的一切考驗時,可以更充滿餘裕而悠然自在。

20150819環控溫室 吃飼料的雞   

圖說:正專心享用著飼料大餐的雞隻們。(攝於梅峰)

 

【若非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

桃李梅櫻杏都是屬於薔薇科家族的一員,它們有個共同的特徵,就是若生活在溫帶的地區,冬季的寒冷總會讓它們落盡身上的葉片,等到隔年春天開花時,花朵開在完全沒有葉片的枝條上,顯得壯觀而純粹,而葉片就在花朵開完後,才再冒出。而許多的植物,會靠著累積需求的低溫時數,來決定開花的時間。以梅花來說,當累積到一定的低溫需求,就會綻放出美麗的花朵來。不過若是太低的溫度,梅花也是會受不了的,所以凡事都有個平衡的界線,不該用極端的方式面對,或是固執的認為一定如何。不過若低溫需求不足,那梅花就沒辦法達到開花的程度,所以像是若將有些低溫需求極高的梅花品種,種到炎熱的南部低海拔地區,那麼就沒有機會看見梅樹開花的景象了。而這句諺語,主要想傳達「凡事都須經重重考驗後,才能迎接可能的美好成果」之意。

20160112日本關西五日遊 上午  北野天滿宮 梅花(2)   

圖說:這是觀賞用重瓣的桃紅梅花,所以梅花可不只有白色的花色而已哦!(攝於日本北野天滿宮)

 

【十個梅子九個酸,十個官兒九個貪】

不知道你有沒有吃過生的梅子,生的梅子吃起來又苦又澀,因為裡頭含有「氰酸」這種有毒的物質,人若吃了太多,除了中毒之外,甚至會有生命的危險。應該是梅子要預防在未成熟時被吃食傷害,而作的保護措施。所以早期還有一句俗語:「桃飽人,李脹人,梅子樹下埋死人」或是「吃桃飽,吃李瘦,吃梅子睡杉板(台語)」都在形容梅實未熟食具毒性不能食用,要成熟的梅子才可以取食。而這句諺語則意指舊時官吏幾乎都是貪污受賄,敲詐勒索的不當作為層出不窮。不過其實現在的政治人物,也有許多類似的狀況發生,只有依靠我們每個人做個盡責的社會公民,監督政治代理人並關心國家的決策,才能避免貪官汙吏的坐大,也讓納稅人的稅金可以用在真正有需要並能發揮作用的適切所在。

IMG_7903   

圖說:生的梅子不適合直接食用,還需加工處理後才適合賞味。(攝於埔里桃米土龍窟)

 

【不吃羊肉空惹一身羶】

意思為沒吃到羊肉,反而沾上了一身腥羶氣,比喻做了某件事,卻完全沒有獲得好處,甚至付出了慘重無比的代價,並惹上了一身極大的麻煩。生命中似乎總會遇到這類的事,非常消極的說法就謂之「倒楣」。此時可以想想其他的例子來安慰自己所面臨的並不是最糟糕的狀況,或可稍稍排解。不過在面對這類的事情時,若能選擇正面面對,試著從羊肉的腥羶氣中,找出些有趣、有益或有用的經驗,仍算是一種收穫呢!除非我們總把收穫限制為「正面的」、「實際的」、「馬上可以用的」……,而相較之下較為「負面」的收穫,則是「化了妝的禮物」,端賴我們願意用怎樣的眼光、角度去看待,順帶也可以檢視自己習於看待世界的習性,是否總是從負面出發,還是願意積極樂觀面對?

110610員工旅遊 台東原生植物園 羊   

圖說:正悠閒地趴在草地上休息的羊兒。(攝於台東原生植物園)

 

【狗嘴吐不出象牙】

此句諺語的意思為「狗嘴裡沒辦法吐出珍貴稀少的象牙」用以比喻、貶低「一個人嘴裡講不出好聽的話來」的意思。這也提醒了我們說話藝術的重要。張開嘴就能講話,話語輕易的就可以像溪水般流洩而出,完全不費半分氣力。而學習忍耐、多想幾遍再講、或根本不要講,相較之下就顯得無比困難了。有人曾說過,就算你要講的話的內容是對的,但是你表達的方式錯了,就仍是錯了。你講的話再有意義也無法抵過你採用的惡劣方式或不佳態度。許多的紛爭、困擾、傷害、誤會……,都源於不當的話語,說出的話影響力有多大,漣漪能擴散到多遠,實非我們所能想像。因此從另一方面來看,適時的沉默也是很重要的。下次當自己要開口講出一句話時,多停頓個幾秒吧!而當面對別人無禮的言語時,也別過於放在心上,而影響了自己的心情。

110224石岡水庫 狗臉歲月   

圖說:狗嘴裡有沒有象牙,端賴你自己決定。(攝於石岡水庫)

 

※參考資料:

●天下烏鴉一般黑http://www.chiculture.net/0207/0207lit/0207lit_idipo2_c002.shtml

●《台灣鳥類全圖鑑》方偉宏著 貓頭鷹出版

●諺語https://market.cloud.edu.tw/content/senior/chinese/ks_rs/content/play/lan/lan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