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蔬食 (3)

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梅峰本場與春陽分場夏季的作物種類中,也可以見到青椒(也稱『甜椒』)的身影。目前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梅峰本場展售部所販售的是種植於春陽分場溪堡地區的青椒。約於5月份下旬定植,在6月底臺大高冷地與園藝系的學生實習過程中,由春陽分場林鏈嘉主任親自為學生們授課,並示範如何除草、除蟲、施肥等栽培流程。一直到7月17日經歷了蘇力颱風的洗禮,雖然從照片中看起來還好 但是有些都有被颱風的強風吹拉起來,以至於導致根部受傷,而稍微落了一些果。然後通過重重考驗的它們終於再努力紮根順利的長大成熟,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梅峰本場的展售部內等待您將它們帶回家,成為餐桌上美味健康的料理。

 

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的工作人員們的細心照料下,青椒從小苗逐漸茁壯生長,在開花之前還要拉一張支撐的網子以幫助它們站得挺立,結果前拉上第二張網子以撐住即將膨大的層層果實,到採收的各個階段,都帶給在地的工作人員們一種無與倫比的快樂。除了可以觀察到它屬於茄科家族的心型花朵、小小的青椒果實像氣球般慢慢的變大成一個小小燈籠形狀外,還有長成奇怪形狀的青椒果實等,在在都是一種與種植有關的美好收穫。

 

其實我們吃的彩色甜椒就是一種成熟後會呈現不同色澤的青椒,而我們一般說的青椒這個品種在成熟後也會轉紅喔!但是青椒在尚未轉色還是綠色時比較薄脆好吃,而彩色甜椒在轉色之後(比青椒要多上兩週以上的熟成期)吃起來果肉更厚更甜,也比較有份量。而狀似小燈籠,也被稱為「燈籠椒」的青椒,辣味較淡,有些種類甚至根本不辣,主要作為蔬菜食用。雖然有些人不甚喜愛青椒獨特的氣味,但青椒不但富含維生素C,更含有可以防治壞血病,對牙齦出血、貧血等疾病都有輔助治療作用的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K,是一種營養價值非常高的蔬菜。青椒雖然味道強烈,但是青椒炒牛肉、青椒海鮮義大利麵、披薩等料理中都是味美不可或缺的絕配呢!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所生產的青椒在日夜溫差大的合歡山山麓下生長近3個月才熟成,具有特別的在地風味,值得您一親芳澤並與家人好友一起分享這道美好的夏季風味蔬菜料理。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F%9C%E6%A4%92

2013_06_21_3044-1

2013_06_21_3047-1

6月21日青椒田除草前的景象。

2013_06_23_3061-1

2013_06_23_3063-1

2013_06_23_3067-1

春陽分場林鏈嘉主任為臺大高冷地實習的學生上課 並示範如何拔草。

2013_07_16_3553-1

2013_07_16_3569-1  

春陽分場717日經歷了蘇力颱風洗禮後的青椒田。

2013_08_06_4325-1  

正在開花的青椒植株。

2013_08_06_4324-1

青椒的小果實。

2013_08_06_4326-1

春陽分場比梅峰本場成熟的時間稍早,已結實纍纍的青椒。

2013_08_06_4335-1

春陽分場正在採收青椒的工作同仁。

2013_08_06_4332-1

2013_08_06_4327-1

春陽分場的青椒。

2012-7-27 024第一張網子

2012-7-18 007第一張網子

種植於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的青椒,也有用網子協助支撐。

IMG_0495向下開青椒花

IMG_0514青椒花頗有氣質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梅峰本場青椒盛開的星狀花朵。

IMG_0498害羞的青椒花總是喜歡向下開

害羞的青椒花總是頭低低的朝下方綻放著。

IMG_0506花瓣尚未褪盡的小青椒

花瓣尚未褪盡的小青椒。

IMG_0511超小青椒

超級小青椒。

IMG_0502青椒燈籠貌

形狀像小小燈籠的小青椒。

IMG_0407結實纍纍

IMG_0504青少年

2012-9-25 011兩張網子撐住層層青椒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梅峰本場結實纍纍的青椒。  

 

更多在地蔬食活動訊息,請至:http://mf.ntu.edu.tw/images/news/13756664056.pdf

 

※此篇文章照片由經營組葉鴻興先生、教研組研究助理詹芳瑜小姐、研究助理趙俐雅小姐提供,文字由教研組研究助理趙俐雅小姐協助校正、解說員李圓恩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椒 在地蔬食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