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063   

    跟俐璇姊姊約定的日子終於到了(九月與洲仔濕地志工來時,領隊的解說員之一),我們一家和美惠老師家、夏成老師家及宥萱家來到梅峰作生態觀察。

  

集合後,俐璇(橘子)姊姊帶著大家遊走於瀰漫霧氣的漫妙森林間,我們看到了垂著晶瑩水珠(因正下著毛毛細雨)的蠟梅,因為花的香氣融入水珠中,所以沾在手上聞會有淡淡的清香,十分迷人。不久,我們來到一處有杉樹的地方,俐璇姊姊告訴大家:「台灣杉的針葉比日本杉刺,它正象徵著台灣人不屈不撓的精神。」漫步於森林間享受大自然的精華--芬多精,實在令人心曠神怡,但是吃飯時間到了,只好暫時告別森林回餐廳用餐去了。

DSC03000

隔天早上六十三十分好玩的賞鳥活動展開了,天氣有如幻境似,一會兒陰,一會兒晴…但鳥況超乎想像的好。一開始就看到一群三、四十隻的冠羽畫眉和一隻青背山雀。冠羽畫眉的名字由來是:牠頭上的羽毛像龐克頭又像王冠,所以叫這個名字。而牠的叫聲是「to meet you」吐米酒,聽起來十分悅耳。牠們飛走後,等了一會兒,沒鳥。所以往下走,來到一處長滿山桐子的地方,忽然看到一群黃腹琉璃正忙著吃山桐子,而我則在旁邊欣賞邊拍照。這種鳥雄鳥腹部是黃色因而得名,但雌鳥全身都是灰褐色。因此要分辨雌雄很容易。

在回程路上看到了黃胸藪眉,因為這種鳥的眼睛下方有一黃斑像痣所以新名是黃痣藪眉。一路上聽到「雞狗乖」「雞狗乖」竹雞的叫聲…在梅峰賞鳥是一種有趣的冒險活動,因為你不知道會遇到誰?但保證值回票價!

 

我們快馬加鞭的吃完早餐,因為接下來要做頭巾拓印。首先俐璇姊姊帶大家去撿葉子,回來的時候看到好大一群紅頭山雀。姊姊說紅頭山雀個子小,但牠的羽毛讓牠的頭看起來很大,有嚇阻天敵的作用。做頭巾時我們用葉子沾廣告原料拓印至布上,每個人展現自己的創意,做出美麗的作品,帶回家做紀念。希望明年再來。

 

DSC03004   

 

個人簡介:

李仁和自小就在父母陪同下與妹妹及二個弟弟上山下海,沒有真正上過一天正規學校教育,和弟妹皆在家教育。現為國二學生,從小喜歡自然觀察,尤其對蝴蝶情有獨鍾。

 

二年前9月、12月二次上梅峰,去年12月再次與十多個自學家庭上梅峰,喜歡梅峰的環境,更喜歡梅峰的解說員專業的深入淺出的解說,讓我們無論大人小孩都對大自然的美好深深著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仁和 梅峰賞鳥踏青記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