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openepaper.nat.gov.tw/epaper/open/115/page02b.htm

精彩書摘連結如上

有時整個前半夜只有一隻蛾飛來光顧,有些夜晚蛾類卻如大江湧流而來,有時就在捕蟲與釘蟲等工作忙到子夜而不自知…(捕蛾之夜,107頁)
<馬來群島自然考察記> 亞爾佛德‧羅素‧華萊士 (Alfred Russel Wallace)著;金恒鑣,王益真譯/馬可孛羅出版社

 

飛蛾撲火

歌手王菲有名的一首歌曲「撲火」,由姚若龍作詞,其中一段「愛到飛蛾撲火,是種墮落, ...是種傷痛...」將從古至今顯而易見的蛾類習性,轉化到人與人之間執著的情感之上。大多數人習慣了生活上的二分法,例如,面對情感上的愛與不愛,看待事物的對與不對。而作為一名自然愛好者而言,昆蟲當中的蝴蝶與飛蛾辨識,似乎是首要釐清的入門課題之一。為何偏偏生長著兩對寬大的翅幅與著生其上的鱗片,並且同樣歸類為昆蟲綱的鱗翅目類,蝶與蛾之間需要做個清晰的人為界定?太過明顯了,蝴蝶不是都白天出來,蛾仔晚上才在路燈附近繞來繞去的嗎?小朋友、阿公阿嬤都能如此觀察呢!然而,自然界總是充滿認知上的意外,多拜訪幾回山林,飛蛾也可能出現在白天的花朵之上,蝴蝶也可能飛繞在路燈旁!

素有蝴蝶王國之美譽的寶島台灣,孕育著429種蝴蝶,然而其所屬的鱗翅目目前已紀錄有4539種(註:據台灣物種名錄 (TaiBNET)統計(2011/06/29止)),若依據非蝶即為蛾的說法,那麼蛾類就高出蝶類將近十倍的物種多樣性!為什麼台灣有這麼多的飛蛾,這個類群卻沒有如同鳥類、青蛙以及姊妹蝴蝶受到人類的重視與喜好呢?推測大致的原因有:(1)教育偏見與主觀認知;(2)與人類活動作息的差異;(3)多樣性過高,難以掌握;(4)參考書籍少,內容不通俗;(5) “留影”難度高於蝴蝶(夜間微距閃光燈的應用);(6)鑑定人力少,亦無法通盤掌握所有類群。也因此,從人本對萬物主觀偏見的釋放、科學面向的進展以及大眾教育的普及來看,要等待有人語帶驕傲或是動容地說出台灣真是「蛾類王國」的那天還需要一段時間呢!

 
新竹觀霧羝鑲夜蛾Trichoisea diffusa Sugi/吳士緯攝

星夜蛾蹤

筆者早先已從梅峰農場友人處獲得此書先睹為快。暗霧面封面極簡中露出黃橘色雙眸,上方凹凸的曲線如眉,下方弧線有如微笑,乍看好似一隻怪異的青蛙,又如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笑面貓在黑暗中現身!不少讀者或許要翻閱到內頁,才恍然大悟是某種大型蛾類的部份身軀,透過作者別具巧思所創造出的造型!翻開內文前,請先欣賞封底,透過微觀特寫,蛾類翅面的螢光綠色與暗黑色鱗片點綴交織,有如燦爛的星空!過去遊客到梅峰或中高海拔山區期待觀賞滿天星空,這回梅峰解說員帶領大家認識夜間會飛的星空呢!

翻覽內頁,設計繪圖者提供大量素描與粉彩蛾圖貫穿全書,搭配扼要清晰的指示名詞來簡化複雜的蛾類學問。前言與總論—絮說飛蛾兩部份,介紹了台灣中海拔與梅峰生態環境,以及蛾類在自然界中的生存方式與所需面對的麻煩諸事。而佔了90%內容的第三部份紛繁蛾蹤,善盡解說手冊的義務,提供梅峰最常見、長相最經典且令人印象深刻的蛾種於書中,包含了17科249種蛾類介紹與影像,大多數物種展翅長超過三公分,此外亦撇除斑紋較為複雜且不易辨識的蛾類(例如大多數夜蛾科類群),增加了使用者聽導覽時甚至實際出外觀察時的自信心。紛繁蛾蹤的最後兩單元-標本照與個體變異,提供進階觀察者比對與理解蛾類物種間與物種內存在的差異與範圍,相信為作者構思此書時,無時無刻想要將功力灌輸給閱讀者的心血之作。致謝—與子偕行、與蛾共舞的部份,作者流露了對此書出版的心情與原初的構想,也順便感謝、暗虧了拉他下蛾類大海,後來成為其丈夫的的德國蛾類分類學家巫魯夫(Ulf Buchsbaum)先生,當然還有對梅峰團隊的深深謝意。

 
新竹觀霧姬長尾水青蛾/吳士緯攝

以蛾傳蛾

大體上此書的出版是台灣蛾類出版品的重要里程碑,突破過去以標本照為主的圖說書籍,並有一定水準的物種鑑定正確性、親近大眾的解說口吻以及豐富的物種發生期、寄主植物資訊。雖然目前台灣蛾類愛好圈人丁尚薄,然而資訊卻交流快速,此書亦受到相當的推崇,相信能作為大眾接觸蛾類的第一本書,隨手帶著出遊上山,或許在入夜的民宿或是廁所光亮處所瞥見的蛾類,就剛好蒐羅於此書當中呢!

此書能夠稍作改進之處,大致為 (1)作者希望在版面限定下將近緣種照片整理在同一頁面,並以文字標明區分,然而不少物種長相太近容易造成入門者之困擾,故使用者需對影像標註文字甚加注意;(2)由於蛾類分類學領域的進展以及部份物種缺乏流通性高的研究文獻以供鑑定比對,故此書在所難免會有現用有效學名未更正、少部份鑑定錯誤的發生,謹將此部份之修訂以及對物種資訊的補充置於「星夜蛾蹤- 物種學名修訂與補充」此一線上開放文件檔案中。

幻蛾永恆

最後,感謝作者開啓大眾認識蛾族的契機,期望未來有更多蛾痴、願意撲火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

 【桃花緣十週年  新書出爐!】

Tracing Moths in the Starry Night – Handbook for Moth Observation in Mei-Feng
 

《星夜蛾蹤》 梅│峰│賞│蛾│解│說│手│冊 為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前資深解說員陳美瑜與其德國夫婿巫魯夫先生在民國一百年度送給台灣蛾類生態的用心之作!其中收錄了270種台灣的蛾類,並搭配作者細緻的生態插畫,是本值得珍藏,且不容輕易錯過的好書哦!
 
定價:250元                                             
歡迎來電:049-280-3948展售中心洽詢,如遇忙線還請耐心等候,或歡迎您親自蒞場選購,謝謝!

作者陳美瑜小姐 2005年梅峰伴月坡三月雪


 
精緻的手繪生態圖與大量豐富的圖片,趕快來電或蒞場選購吧!

 

※此篇書介感謝臺大昆蟲系博士生 吳士緯慷慨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夜蛾蹤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