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124

 深秋的梅峰,隨著日夜溫差漸大,許多樹木紛紛換上秋裝,樹葉逐漸轉色、掉落,並準備進入休眠期。雖然即將進入萬物蟄伏的冬季,但仔細觀察仍可看到有些植物在這個季節開花、結果。

 

IMG_4677

 ▲這株斑葉蘭是在日本拍攝的,本種臺灣也有,入秋之時的中海拔森林裡有機會看到她盛開時有如振翅的鵪鶉,因此日本人稱為ミヤマウズラン(深山鶉)

 有別於春夏時節開著大且艷麗花朵的蘭種;在秋冬時節,中海拔地區綻放的蘭花大多走小巧、雅緻且含蓄的路線,其中斑葉蘭屬(Goodyera)說是最具代表性的。斑葉蘭屬的中文名是因本屬許多成員的葉片帶有深淺不一的條紋或斑點而得名,屬名Goodyera則是為紀念17紀英國植物學家John Goodyer的貢獻而命名的。此外,斑葉蘭屬通常開著白色或淺綠色的花朵,盛開時只會呈現半開的狀態,看起來就像是一隻隻嗷嗷待哺的雛鳥。斑葉蘭屬除南美洲外,全球熱帶到溫帶地區都有分布,因此不同地區的人們會依其花色、花形或葉面斑紋而有各種稱呼,如jade orchidsミヤマウズラン(深山鶉)シュスラン(繻子蘭)

註:繻子是一種帶有光澤的布料。

IMG_4646

▲斑葉蘭屬的葉片通常有斑紋沿著葉脈分布,且光照葉面會散發絲綢般的光澤。

梅峰附近的森林裡就有好幾種斑葉蘭,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在1011間開著白中帶粉的短穗斑葉蘭(Goodyera maximowicziana)。她有許多特徵與其他同屬成員不同,例如:葉片僅只有葉脈處的顏色稍淺,不開花時容易被誤認成百合科或鴨跖草科植物。此外,她的花穗大約只有34公分長,相較其他成員短了許多,這也是其中文名的由來。她短短的花穗通常可開1、20朵花,盛開時花朵擠在一起的樣子就像是捧花,因此在落葉堆中頗為顯眼。若有機會在森林遇見她,不妨仔細觀察她獨特的樣貌。

20191113 蘭科 短穗斑葉蘭(曾祥霖) (8)  

 ▲短穗斑葉蘭雖然有許多特徵和其他同屬成員不同,但仍可花朵看到斑葉蘭屬的典型特徵。

20191113 蘭科 短穗斑葉蘭(曾祥霖) (2) IMG_5347

未開花的短穗斑葉蘭(左圖) 植株與鴨跖草科的巴西水竹葉(右圖)有幾分相似。

20191113 蘭科 短穗斑葉蘭(曾祥霖) (7) 20191113 蘭科 短穗斑葉蘭(曾祥霖) (10)

▲其花朵隨時間會由白中帶綠逐漸帶點紅暈。

雖然今年蘭園種的短穗斑葉蘭尚未綻放,但仍有好幾種蘭花盛開中,請見以下介紹:

20191108 蘭科 臺灣松蘭(曾祥霖) (4)

 臺灣松蘭 (Gastrochilus formosanus)花期即將結束,目前蘭園僅剩一叢還有好幾朵花綻放中。

20191108 蘭科 黃萼捲瓣蘭(曾祥霖) (1)

 黃萼捲瓣蘭(Bulbophyllum retusiusculum)花期應該也快接近尾聲了,盛開的花軸只有23根。

20191108 蘭科 黃萼捲瓣蘭(曾祥霖) (2)

目前還有2含苞的花軸。

20191108 蘭科 毛藥捲瓣蘭(曾祥霖)

 毛藥捲瓣蘭(Bulbophyllum omerandrum)長出花苞囉,花苞的樣子看起來很像小鳥。

20191118 蘭科 毛藥捲瓣蘭(曾祥霖) (1)

 經過一週,毛藥捲瓣蘭陸續綻放囉。

20191108 蘭科 鹿角蘭(曾祥霖) (1)

 蘭園入口廣場有株鹿角蘭(Ascocentrum pumilum)開出今年的第一朵花

20191108 蘭科 鹿角蘭(曾祥霖) (2)  

附近有許多植株也都有花苞囉。

參考資料:

<台灣野生蘭˙賞蘭大圖鑑(下)>、<森谷幽蘭>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學研究組曾祥霖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