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IMG_4292

秋高氣爽的10-11月份,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內仍可以見到各式蝴蝶與蘭花,在工作人員於其中進行觀察而建立的詳實記錄中,我們透過美麗的照片及文字來認識這些就生活在中、高海拔的美麗生物們! 

 

102年10月11日 地點:一平臺育苗室後方(虎刺楤木花上)

散紋盛蛺蝶(黃三線蝶)  Symbrenthia lilaea formosanus Fruhstorfer

食草:青苧麻、密花苧麻、臺灣苧麻、柄果苧麻、水麻、水雞油(都是蕁麻科的)

在臺灣分布於本島中低海拔地區,與花豹盛蛺蝶(姬黃三線蝶)最相似,但是蝶如其名,小花豹後翅腹面有黑色豹紋狀花斑,散紋則僅是黃褐色淡淡的散文來描述這些翅膀而已,是平淡的優雅呢!展翅平攤時,在黑色的翅膀上有三條黃色線條。

IMG_2229

IMG_2240

 

102年10月11日 地點:辦公室大門窗上;離開後飛至矮桃上

琉璃蛺蝶 Kaniska canace drilon (Fruhstorfer)

食草:菝契、臺灣油點草

從來都覺得這隻蝶靜靜停在地面、攤平翅膀時,就像一灣河流,在地表流轉蜿蜒,也隨著河道轉彎,河流的轉彎總是一件美好的事,就好像面對新事物必須誠實從自己內心接受與改變一樣,收斂自己、承受激盪與勞苦,才能合諧過彎,然後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因為河流是這樣的充滿智慧、耐人尋味,所以,一直很喜歡這種蝶呢!牠飛行時,會撲拍翅膀然後滑行一陣,再撲拍再滑行,很有趣的飛行姿態,是能凌空飛行的河流喔!

IMG_2254

背面像藍色蜿蜒的河流。

IMG_2264

腹面是屬於林道的深褐色,有不張揚的細緻和神采。

 

小紅蛺蝶 拍攝日期1016 地點:環控溫室前

  已介紹過,但此照片特徵明顯。大紅蛺蝶體型較大,下翅背面呈大塊均勻的褐色,小紅

   蛺蝶的下翅則散生黑色與褐色斑紋。

2IMG_2931 

 東方喙蝶 拍攝日期1101 地點:行政中心大門內

  雖已介紹過,但此照片特徵明顯。下唇鬚特別長,突出呈喙狀。

3IMG_4105

北黃蝶 拍攝日期1105 Eurema mandarina mandarina (de l' Orza)

4IMG_4292

地點:蘭園旁空地

食草:鼠李科之桶鉤藤、小葉鼠李、雀梅藤及豆科的鐵掃帚、毛胡枝子

由於種類多、種間型態相似,加上孵化的季節溫度造成外型變異,黃蝶類粉蝶可以說是棲息在臺灣的蝴蝶當中,鑑定最困難的類群之一,困難到主要鑑定特徵還必須仰賴翅膀邊緣的毛的顏色等等細節,令人意想不到宇宙的奧妙隱藏其間,錯過牠即錯過宇宙向我們眨眼睛的小亮光。北黃蝶與黃蝶十分相似,黃蝶前翅緣毛是黃色中夾雜有褐色,北黃蝶則為均一的黃色,在分布範圍上,北黃蝶比較偏溫帶性,棲地海拔較高、較冷涼、較潮濕,不過在梅峰應該兩者都有機會見到。

5IMG_4455 

拍攝日期1106北黃蝶 地點: 蘭園內 

 

深山黛眼蝶(深山白條蔭蝶) 拍攝日期1105地點:蘭園旁空地

  雖已介紹過,但覺得畫面蠻美的。

6IMG_4298 

 

緣點白粉蝶(台灣紋白蝶)之幼蟲到蛹 Pieris canidia (Sparrman)

拍攝日期1106

地點:辦公室勾餐表附近牆面

食草:十字花科的葶藶、小團扇薺、焊菜、蘿蔔、白菜等,還有鐘萼木幼株的葉片、花序、果實。

這隻蝶和牠的親戚白粉蝶(紋白蝶 Pieris rapae crucivora Boisduval)

是菜園中的常客,牠們廣泛分布於臺灣本島及各離島,緣點白粉蝶偏好野生十字花科植物,白粉蝶則傾向取食栽培種十字花科蔬菜,所以緣點白粉蝶在菜園以外的地方較為常見,而白粉蝶一般認為是在日據時代進入臺灣並立足成功的外來種害蟲,牠的故事隱喻著台灣1960年代的農耕歷史,這個就等阿雄下次在梅峰觀察到牠時再說吧!我們在辦公室勾餐表附近“蛹之牆”見到的前蛹及踊們,可能是幼蟲從辦公室前種天竺葵的野草地上,吃著焊菜然後爬過來的,一隻蝴蝶不只代表牠繽紛的色彩及辨識要點,還代表了週遭環境的變化,阿雄在“蛹之牆”前推測著為何這面牆得到緣點白粉蝶有志一同的喜愛時,我才因他的視線而注意到原來花台的地上也存在著很多野草,花台不只有讓人心情愉悅的花,也默默養活了蝴蝶,這個世界真是美好啊!

 

緣點白粉蝶與白粉蝶的辨識:(參考張永仁的蝴蝶100)

 

緣點白粉蝶

白粉蝶

幼蟲

體背有一條明顯的黃色中線

無黃色背中線或極不明顯

蛹體兩側有尖刺狀突起

蛹體兩側鈍角形耳狀稜

成蝶

下翅背面下緣有一排小黑點

下翅背面下緣全白

7IMG_4431  

 

8IMG_4446 

9IMG_4440 

※同時可以看到不同階段且就在人來人往的地方。

 

編號10.拍攝日期1106 緣點白粉蝶 地點:溫花內。

10IMG_4423 

※蝶兒停在葉片上畫面有波浪的線條。

 

【蘭花】

編號1.拍攝日期1011羽唇指柱  

1IMG_2330

※已介紹過,蒴果膨大中。

 

拍攝日期1011蠟著頦蘭

2IMG_2333 

3IMG_2337

  很美,可惜目前花已謝。

 

因為書上曾提及這是一種花型及顏色都足以作為觀賞品種的野生蘭,於是當我第一次真的面對面地見到本尊時,特別懷抱著期待的心情觀察她,果然不負書上的讚美,她充滿了黃褐色蠟質光澤,挺直了花瓣和萼片,精神飽足、自信滿滿,真的是很美麗的蘭花呢!她雖有蠟石斛的別稱,花形也像石斛,但是著頦蘭屬(Epigeneium)的一員,為臺灣特有種蘭花,常常數十株或數百株密集緊靠生長在闊葉樹的樹幹上,假球莖有稜有角又串串相連很有趣。她是在1905年的南投樂樂社(Rakurakusha)這個地方,被一位叫做中原源治(Nakahara, G.)的日本年經採集者發現的,當時這個年輕人才20歲左右,他曾經用了兩三年的時間在全島進行採集,蠟著頦蘭的學名裡即冠上了他的姓氏,其他與中原君相關的植物還有長葉羊耳蒜(Liparis nakaharai Hayata)、山椒草(Peperomia nakaharai Hayata)、中原氏鼠李(Rhamnus nakaharae (Hayata) Hayata)等,讓人忍不住偷偷在腦中跟隨著這些植物出現的地理分布,想像起這位如此年輕的採集者當年行走的路線地圖呀!

 

 

拍攝日期1011黃萼捲瓣蘭 

4IMG_2339 

  已介紹過,仍花期中。

 

拍攝日期1011二裂唇莪白蘭 地點:蘭園河谷區。

5IMG_2345 

  已介紹過,蒴果膨大中。

 

拍攝日期1023短穗斑葉蘭

6IMG_3393

  目前花仍開放。

短穗斑葉蘭主要分布於溫涼多濕的地區,因此在日本、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爪哇、韓國、婆羅洲、蘇拉威西,和臺灣全島中高海拔森林2200-2500公尺範圍內都有分布,族群數量穩定,在梅峰原始林中很容易見到,尤其是在208步道,是喜歡遮陰林下的地生蘭。斑葉蘭屬的花型都滿像的,有人形容像小鳥張嘴攤開翅膀的模樣,很是可愛,畫圖時感到這種花形意外地難畫,好像透過繪畫的緩慢觀察才真的認識她一樣。和其他的斑葉蘭相較之下,她的花序密集,幾乎無柄,以至於3-8朵花緊簇地聚在一起,恐怕會是讓鳥媽媽相當傷腦筋的一窩爭討索食的鳥寶寶了。一般花為白色,在立鷹山有一叢微帶些粉紅色的族群,讓人驚喜。

 

 

拍攝日期1024大武斑葉蘭 

7IMG_3459 

  葉很美,忍不住拍照。

 

拍攝日期1024花格斑葉蘭  

8IMG_3461

※葉很美,忍不住拍照。

 

拍攝日期1024恆春金線蓮

9IMG_3522 

10IMG_3545

  原生。

 

這朵花學名裡的Koshun指的是恆春的意思,這是她一開始的發現地,但是我很疑惑Koshun讀起來怎樣都不像恆春,一個名字裡是如何藏了個故事靜靜流傳百年?讓人忍不住追查起來,拼音的由來應是日人將漢字直接用日文音讀翻譯,民間的媒體用的是英文翻譯,兩者之間的差異於焉而生(こうしゅん Koshun←→ホンチュン Honchun)她是臺灣特有種,最早一筆的採集資料不詳,下一筆紀錄為1918年11月松田英二採自屏東的大武山,他彼時在屏東小學任教,每逢週日必登山採集植物標本,發現的新種甚多,臺灣植物中冠上其姓氏以紀念其採集貢獻者有30餘種。但別搞混囉!恆春金線蓮是在1914年以前就發現了,發現者並不確定。

 

這種蘭花以恆春為名,阿雄卻說在梅峰也有機會見到野生植株,也就是說她從熱帶到溫帶差異這麼大的環境都能適應,這本領讓人好奇又疑惑,果然今年蜀龍就在森林內發現有花苞的個體,幾週後等待她開放,沐浴在晨光中,使坐在她身側的我們,得以從忙碌繁瑣的工作中安頓身心。她分布於全島,北插天山是其分布北界,普遍生長於1800公尺以下的樟櫟群森林中,在原始林中有被採擷的壓力,我也是第一次在野外見到,她的花瓣白色,端成2裂片,中段兩側各具一翼,我想,森林的光線掉在地面上,就會散落成這小天使模樣吧!

 

 

拍攝日期1031及1106臺灣金線蓮

11IMG_4020

12IMG_4381

  人工栽培。

 

臺灣金線蓮,特有種,是英國醫師Henry, Augustine在1893-1894年間的屏東萬金庄山區發現的,臺灣的1854-1895這四十年間是西方植物採集學者獨霸的天下,以英國人佔絕大部份,此與其在海外龐大的殖民政經勢力有助於標本的取得,以及國內熱絡的科學研究風潮相輔相成有關,這時候的臺灣還處於清代,海拔1000公尺是彼時臺灣植物採集的最上限,在那之上的大片山區還完全無原住民以外的人探險、目睹過,也和我們現在認識的山的野性全然不同,中央山脈的脊樑是臺灣生物學上的大寶庫,約有3/4的植物尚未發表,清廷勢力未能及此「生番地界」,任意深入必遭殺身之禍,一直到1895年以後,進入日治時期,西方學者的研究勢力便從臺灣撤出,即將由日人揭開臺灣生物學發展史上的一段黃金歲月(1895-1945)。所以說來,臺灣金線蓮是臺灣的植物中,滿早就被發現認識的一種。

 

 

 

她是光葉子就很漂亮的蘭花,深綠色絨布般的葉子上鑲了金線,與恆春金線蓮一個模樣,一開花就清清楚楚昭告了身分,臺灣金線蓮花形奇特,白色的唇辦前端裂成Y形,兩側像黃色的魚骨,梅峰附近的森林中兩種金線蓮都有喔!

 

 

臺灣金線蓮與恆春金線蓮為臺灣重要的民間用藥,使用上以臺灣金線蓮較普遍,在人為大量採集之下,目前野外個體數量已不多見,已開始利用人工方式栽培,雖可用組織培養方式大量繁殖,但瓶苗出瓶後移植存活率不高,生長緩慢且易生病蟲害,仍有許多技術問題需要克服。藥用時採用全草,早期為治療跌打損傷、毒蛇咬傷等症狀的外用藥。目前民間則已延伸至清熱涼血、除濕解毒等作用,用來治療肺熱咳嗽、肺結核吐血、尿血、高血壓、小兒驚風、破傷風、腎炎水腫、風濕痺痛等,但有效成分及細胞毒性仍在研究當中,內用時要特別小心。此外,傳說能增強賽鴿飛行耐力,故稱「鳥參」。(參考台灣大百科全書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2121)

 

 

拍攝日期1031鹿角蘭 

13IMG_4025

  已抽出花苞欲綻放中。

 

拍攝日期1106 連珠絨蘭 地點:蜀龍住宿旁蘭花區。

14IMG_4380 

※落葉前葉變黃。

 

照片觀察紀錄、地點及物候說明:阿雄

文字亂寫︰俐璇

 

 

參考資料

 

蝴蝶100 張永仁

 

台灣蝴蝶圖鑑 徐堉峰

 

台灣昆蟲學史話 朱耀沂

 

台灣疑難種蝴蝶辨識手冊 黃行七、呂晟智、徐堉峰

 

 

臺灣野生蘭 鐘詩文著

 

 

臺灣特有植物發現史 吳永華著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