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07 蘭科 金稜邊蘭(曾祥霖) (4)

 一莖多花的金稜邊蘭又有人稱為「多花蘭」。

    蘭科植物是開花植物中多樣性很高的科,全世界約有28,000種。從平地到高山,從熱帶雨林到沙漠,甚至在樹幹、岩壁上都能找到蘭花的芳蹤。一般而言,親緣關係較近的種類其形態、生長方式與生育環境都很類似;但也有例外,如蕙蘭屬蘭花就有生長在地上的地生蘭,和生長在大樹、岩石上的附生蘭。臺灣原生蕙蘭屬目前有9種及4變種,其中3種為附生蘭香莎草蘭、鳳蘭及金稜邊蘭。在20191月蘭訊介紹的春蘭就是蕙蘭屬的地生蘭種,而在梅峰的海拔高度有機會可以找到附生型的蕙蘭金稜邊蘭(Cymbidium floribundum)

20190507 蘭科 金稜邊蘭(曾祥霖) (5)

 未開花形似禾草,扭轉的葉片是其特徵;此外其植株也是三種附生型蕙蘭中最小的。

    金稜邊蘭與其他蕙蘭屬成員一樣都有細長如禾草的葉片、船形的唇瓣;但與花朵單生的春蘭相比,金稜邊蘭一個花軸常可開出10朵以上的花,其種小名floribundum就是在形容此特徵。中文名為金稜邊蘭是指其萼片與花瓣邊緣為黃色,宛若金絲鑲邊一般。金稜邊蘭綻放時間愈久,白底紅斑的唇瓣就會逐漸轉紅。

 20170512 蘭科 金稜邊蘭(曾祥霖) (2)

金稜邊蘭的花軸上可同時看到不同成熟狀態的花朵。

    蘭科植物都是蟲媒花,唇瓣的造型與斑紋都有助於吸引昆蟲的注意。有些蘭花還會輔以花蜜、氣味增加昆蟲造訪的機會。金稜邊蘭無特殊氣味且蜜腺不在花朵上,但根據文獻她會散發類似中華大虎頭蜂的費洛蒙吸引東方蜜蜂的工蜂與雄蜂攻擊花朵。蜂群攻擊花朵時,就有機會沾附到蕊柱上的花粉塊,並傳播到其他花朵。在去年春之饗宴期間,山野草特展室就很幸運的紀錄到成群的東方蜜蜂攻擊金稜邊蘭。下次欣賞蘭花時,不妨仔細觀察蘭花與其他生物的互動喔。

蜜蜂攻擊金稜邊蘭紀實(何采庭 )

DSCF3523

攻擊金稜邊蘭的東方蜜蜂。

DSCF3528

攜帶花粉塊的東方蜜蜂(雄蜂)

DSCF3560

攜帶花粉塊的東方蜜蜂有機會將花粉塊帶到另一朵花的蕊柱上。

日本人利用金稜邊蘭與蜜蜂的奇妙關係來馴養野蜂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RAam1174-c

 

本月份蘭園裡除了可觀賞金稜邊蘭外,還有哪些蘭花也在開呢?請見以下蘭訊

20190507 蘭科 鹿角蘭(曾祥霖)

 鹿角蘭(Ascocentrum pumilum)花期即將結束,最後兩朵花即將凋謝了

20190507 蘭科 阿里山根節蘭(曾祥霖)

 阿里山根節蘭(Calanthe arisanensis)僅剩一朵花,錯過請等待明年了

20190507 蘭科 黃根節蘭(曾祥霖)  

 黃根節蘭(Calanthe sieboldii )花期也快結束了,最近濕度較高,花朵的壽命縮短不少。

20190507 蘭科 三板根節蘭(曾祥霖)

 三板根節蘭(Calanthe tricarinata)今年只有一根花軸長出,目前盛開中,但也因濕度較高,花瓣有點水傷了

20190507 蘭科 臺灣一葉蘭(曾祥霖) (2)

臺灣一葉蘭(Pleione bulbocodioides )還有一批才剛長出花苞,這個月還是能看到成片的一葉蘭盛開喔。

20190507 蘭科 臺灣一葉蘭(曾祥霖) (1)

今年似乎受氣溫影響,不少一葉蘭的花色都發生變異。

20190507 蘭科 馬鞭蘭(曾祥霖) (1)

蘭園裡的馬鞭蘭(Cremastra appendiculata)紛紛綻放了,仔細觀察,不同植株的花色深淺會不太一樣喔。

20190507 蘭科 馬鞭蘭(曾祥霖) (3)

有些植株的花色偏紫紅。

20190507 蘭科 德基羊耳蒜(曾祥霖) (1)

德基羊耳蒜(Liparis derchiensis)今年默默地抽了兩根花軸,半透明的唇瓣讓花朵看起來晶瑩剔透。

20190507 蘭科 石斛(曾祥霖)

本月初,蘭園的石斛(Dendrobium moniliforme)花苞開始生長囉。

20190516 蘭科 石斛(曾祥霖) (2)  

蘭園入口處的石斛開花了,這株的花色帶有紅暈,最近可以去看喔。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學研究組曾祥霖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