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大家對「大力水手 -卜派」不陌生,每當卜派吃下菠菜罐頭,瞬間變得壯碩無比,上演不少英雄救美的戲碼,此卡通亦幫美國德州重要菠菜產地–Crystal City(水晶城)做了很好的行銷宣傳,使銷售量大增,當地還豎立一座卜派雕像來紀念。

菠菜的起源與別名

菠菜原產於中東地區,大約公元600年傳入中國,古代稱「菠薐菜」,菠薐源自尼泊爾古代名Palinga。台語稱為「飛龍仔菜」是因「菠薐」音近「飛龍」之故。

種子

客家人則稱「角菜」,因其種子有稜有角。

根

江南因其根部紫紅,而稱「紅嘴綠鶯哥」。

 

 

菠菜的好處

 

因其富含多樣維生素和礦物質,據說可降血壓、血糖、降低中風發生率、解酒、改善貧血與胃腸問題,孕婦多吃還有利胎兒大腦神經發育,防止畸胎等。

 

您知道嗎?根據臺灣癌症基金會(FCF)統計,食用菠菜較多的地區,某些癌症發生率均低,或有相當的防治效果,其中最大效益是因有β-胡蘿蔔素,其可防止自由基功能,增強免疫細胞,阻止癌細胞生長。

 

菠菜

 

菠菜的危險性

菠菜的鉀含量高,腎臟功能不佳者不適合食用。此外,菠菜的草酸較高,若和鈣質豐富的食物一起烹飪,易在腸道形成不溶於水的草酸鈣,影響鈣質吸收。也因其草酸含量高,因此若沒料理妥當會使口感略帶澀味。

美國公益組織「環境工作組EWG(EnvironmentalWorking Group)」每年發布「骯髒果蔬」黑名單,為農藥污染最嚴重之農產品排名。2017年菠菜晉升第二名,其最容易殘留處剛好為最營養的根莖部,但切菜時我們經常把根部丟掉。

 

波菜2

 

梅峰的菠菜

食安問題愈來愈受重視的時期,農場種植許多有機蔬菜,不灑農藥,使用各式物理、生物防治等方法來替代。不施化學肥,運用枯枝落葉、廚餘、動物排遺自製肥料,也使用豆科植物做綠肥,其中所含的氮是葉菜長大的關鍵之一。因此,可以安心購買農場菠菜,全株可食,不用怕最營養的根莖部會有農藥殘留。梅峰的菠菜其實全年都有機會可見,但盛產期約在5到11月,觀顧農場時別忘了帶ㄧ把回家,親身體會菠菜的美味,把好康傳達給更多人。

拔菜  

採收菠菜,裝箱中,農場的蔬菜會出貨至平地里仁。

 

 

 

參考書目:

1.張蕙芬。菜市場蔬菜圖鑑。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薛聰賢。台灣蔬果實用百科1。台灣普綠有限公司出版部。

 

參考網址:

1.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FCF             

 

  https://www.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2997

延伸閱讀:

1.農場官網-第10期電子報

  http://mf.ntu.edu.tw/download.php?cid=874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研組李岢樺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