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的田間種植許多蔬菜、花卉,皆為有機栽種。說到有機,多數人會聯想到〝無毒〞。在不噴灑農藥的情況下,蟲害是令人頭疼的問題之一。仔細觀察,作物上有被啃咬的痕跡,靜靜聆聽,或許還能聽到牠們大快朵頤「滋滋滋」的聲響,在農場較常見的作物剋星,包括,菜蟲、斜紋夜盜蛾幼蟲、蛞蝓和蚜蟲。

DSC07676  

DSC07634

蚜蟲

 

所以我們請了不少幫手,組成保衛隊,來維護我們的田園,成員分別是:

DSC07559

DSC07562

眼明嘴快的雞,負責啄食雜草種子與害蟲。

DSC07643

沉穩且食量驚人的食蚜蠅幼蟲,外表像蛆,善於緩慢地靠近落單或行動較慢的蚜蟲,趁蚜蟲不注意,用他嘴巴尖銳的口鉤,鉤住目標物,並吸乾他的體液,有資料顯示,其平均一天可吃約120隻的蚜蟲,另外,也捕食飛蝨、葉蟬或鱗翅目幼蟲等小型害蟲,當變為成蟲時,則成為植物的授粉大使。

DSC07657  

食蚜蠅幼蟲最幹練的好搭檔,七星瓢蟲,不管成蟲、幼蟲都能清除蚜蟲,甚至,飛蝨、葉蟬、介殼蟲、葉螨等也不放過,早在1916年就被美國作為生物防治方法之一,資料顯示,幼蟲也能吃上百隻的蚜蟲,而成蟲為50幾隻。

DSC07671

守株待兔型的暗殺高手,蜘蛛。

DSC07635

 

另外,也有輔助工具的加持,運用味道較強烈的忌避植物,像是,蔥、蒜、薄荷、迷迭香、金盞花、香蜂草等。

DSC07640

DSC07641  

利用昆蟲的趨光性,以LED為光源的捕蟲燈,內有風扇,產生風壓將昆蟲吸入網袋內,另外還裝有定時器,設為晚上自動發光,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彙報內有研究指出,趨光性昆蟲的視網膜上有一種色素,能夠吸收某個特殊波長的光,並引起光反應,刺激視覺神經而趨向光源,大多數趨光性昆蟲喜好波長300-400 nm 的紫外光及紫光,特別是鱗翅目和鞘翅目昆蟲,對這一段波長更為敏感。

DSC07642  

作物葉片上有機會摸到粉狀的白斑,那也是物理防治方法之一喔!矽藻土為矽藻死亡後,經過百年沉積於海床或湖,而後被開挖出來使用的材料,其內含二氧化矽,具剝蝕與吸水能力,將其磨成不同粗細混於水中,噴灑於植株上,當身體柔軟的害蟲爬過,就好比爬經碎玻璃道,使其被開腸剖肚並脫水,最後死亡。在環境中,矽藻土會被自然分解成為植物的養分,若因採摘作物而沾染,勿慌張,用清水洗就能處理掉了。

 

另外,農場有時也會使用蘇力菌,其產生的毒性蛋白使鱗翅目幼蟲體內組織壞損,影響其食慾消化,步入死亡;合成大量雌蟲性費洛蒙吸引雄蟲入補誘盒也是不錯的方法之一。雖然實施有機的過程艱辛,但若找到方法並用點心,相信能帶來持久的效益。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研組李岢樺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