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與年、月與月、季節與季節都有許多記號似的判定標準,有時候看到某種花開了,才忽然發現一個季節又重頭開始了;某個星座又再次出現在天頂,上次見到才好像是不久之前;或是又到了該做某件事的時候,才驚覺一年怎麼又到了。

090703下午,阿雄宣布隔天早上三點四十分小木屋前集合,在蔡牧起老師夫妻的陪伴下,要一起在黎明與黑夜的交會時刻,聆聽小虎鶇的鳴喚。

這個消息,馬上讓我們回想起去年差不多的時間,也曾一起站在黑暗中的小木屋前,靜靜的聽著遠方傳來的神祕小虎鶇歌聲。這種傳說似的留鳥,自從日治時期之後,就鲜少有目擊紀錄。但在夏天時,清晨總可以在小木屋聽見那精靈似的好像來自遙遠國度的小虎鶇鳴唱。

奇怪的是,儘管小虎鶇在白日仍舊會活動,但牠卻選擇在眾鳥仍舊酣睡著的白日與黑夜的交界率先輕輕的哼著。今年在南湖雲稜山莊四點多起床,便清楚的聽見了牠的歌聲,無法形容的一種輕靈和遺世獨立。

0704早上我們一夥人,在覷暗中緩緩的走向了預計的目的地──通往菜地的轉角。然後各自找了喜歡的角落蹲坐或躺了下來,讓自己融成了黎明前的一抹暗影,只聽得見彼此的呼息。原來,在黑暗中蹲伏久了,眼睛適應了後,才發現黑夜原來也可以很明亮。遠方路上的車聲轟隆隆的傳來,卻有一種難以想像的靜謐瀰漫,除了間或的車聲,沒有其他的聲音。大概是所有的動物都屏息著在等待著太陽躍起。

夜沉默著。我們睜眼凝視,等待第一聲小虎鶇的音響。大概一小時後,天更亮了,卻下起了雨來,眾人疾行回自己的夢境。然後,第一聲鳥鳴躍起,卻是白尾鴝。

今年,與梅峰的小虎鶇叫聲暫時失之交臂,卻領會了那種在黑暗中等待的永恆之感,聆聽小虎鶇,明年你要加入嗎?090704

※照片為虎鶇。目前尚未拍到小虎鶇的照片,小虎鶇比虎鶇小上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