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對園藝有興趣,在學校輔修園藝系,學習內容有蔬菜、果樹、花卉學,希望能到外面的農場累積更多實務經驗,接觸更多不同的蔬果花,學習從栽培管理到採收包裝,了解整個園藝生產的過,加上家中有種植蔬菜及果樹,故對此實習特別有興趣。當初至官網瀏覽,看到報名資訊,覺得梅峰風景很美,期末考時,心情一直維持在高度緊繃的狀態,所以那時很希望實習的日子快點來到,想要到不同的環境轉變心境。終於盼到這一天,總共換了四班公車,隨著車窗外的景色從高樓林立、繁華喧囂的城市到綠意盎然的山野,廣闊的山景使我的心胸也跟著開闊。

為期三個星期的實習,在經營組幫忙,果樹前三天,做剪枝的動作,將水蜜桃修剪後的殘枝移除,可防止病害蔓延。

01

完成整個桃花廊的撿拾枝條作業。

 

再來是利用尖嘴鋤,將果樹小苗附近的雜草,如羊蹄,清除,並將有機質肥料與土壤攪拌混勻。果樹後兩次將水性水泥漆與硫磺做體積11混合,塗在蘋果樹幹上,從地面起約一公尺高處,用來防治天牛。

06   

工作之餘又能吃到大哥所給的水果或是親手摘小蘋果來吃,在農場可以毫無顧忌地用手剝皮,大口吃水果,感覺比平常吃的水果還要香甜可口。在這裡處處充滿了驚喜,每天都有新的事物等著我們去發現。

 

02  

到花卉包裝場幫忙,協助百合水仙整花、包裝及裝箱,還有白頭翁和陸蓮的套袋及裝箱。

 

其中一次幫忙採收小白菜及青江菜,並秤重、包裝小白菜、青江菜、山茼蒿和高麗菜芽,每次準時完成當天需出貨的量,偶爾到環控溫室幫百合水仙間種的蔬菜除雜草,將單斜溫室裡的百合水仙疏花,把沒結花苞、得病或倒伏的植株去除。

有兩週星期三上午會進行共同課程,第一次是到原始森林做環境教育,第二次是聽一葉蘭的栽培介紹,並實際到戶外在農場岩壁上種植一葉蘭的子球。

其中一個星期一到加工廠協助製作果醋,從酒精消毒瓶子,將浸泡的果醋果肉濾掉,秤重並用糖度計計算需加入的砂糖量,糖度須達30°Brix,並將醋和糖倒入蒸氣迴轉鍋中,加熱溶解後裝瓶,封塑膠套膜,印有效期限,以及在瓶身上貼貼紙,最後包裝成盒,完成121瓶蘋果醋。最後一天,在一平台種植銀葉菊來填滿種白頭翁的畦面。

踏入梅峰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安靜」,這裡有與世隔絕的寧靜,側耳傾聽則有些許的鳥鳴及樹葉的沙沙聲,如大地在呢喃,這是大自然的聲音。來到這裡接觸許多以前沒做過的工作,且每項工作都有其重要意義值得我們學習,像是移除修剪後的枝條,是為了杜絕病害蔓延,針對小苗除雜草是因為果樹在幼年期的根系較淺,清除周遭雜草可降低其養分競爭。花卉包裝塑膠袋要套超過花苞,是為了防止花苞運送過程受傷,每個環節看似簡單,但都不可輕忽。每天都有新的知識可以學,不論是路邊的樹木、草本、菇類,或是枝條上跳躍的小鳥,都值得我們去認識了解,梅峰就像是一本大寶典,只要用心,必能從中獲得滿滿的知識。

在梅峰體驗了許多第一次。

05  

第一次吃酸漿。

03   04

第一次自己攔車上合歡山,第一次看到雪景,第一次躺在地板上看兩小時的星星,第一次坐搬運車。

 

實習期間我學會了看冬天星空中的重要星座,御夫座、雙子座、小犬座、大犬座、獵戶座及金牛座。在這裡周遭的風景、環境都令人心曠神怡,休息時可以恣意地躺在草皮上,仰望藍天,享受微風輕拂及溫暖的陽光。

梅峰特別的地方,像是這裡的人們感情都很好,每週星期三早上天氣好還會一起去賞鳥,而我也發現門口外,要上山的那側公車站牌附近有通脫木,冠羽畫眉時常飛到枝頭上吃果實,此時可以近距離觀賞。梅峰的生活很單純,依著鐘響,可以有規律的作息。另外,每週一、三、五的早操是我覺得梅峰最可愛的地方,就像回到了國小一樣,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我相信農場裡的每個員工身心靈都是健康的,經過三週的實習,我整個人也都煥然一新。

07  

最後這個迷宮給我很深的印象,這是第一天拍的照片,當時我並沒有走,單純站在終點眺望美麗的農場,但實習近尾聲時,我走進迷宮中,面對未知的路,碰到了好幾個死路,最終到達終點,則此時再一次從高處看農場,與當初不一樣的是,我可以分辨出哪個路會通往何處,哪個溫室種了什麼,但就像迷宮一樣,今天我的實習走到終點,但途中還是有許多未知的路,或許我已經更認識梅峰了,然而我還沒看過梅峰四季的所有樣貌,也還沒認識所有鳥類或植物,甚至還未參與其一整年的蔬果花生產,期待未來還能再次與梅峰相見,我會珍惜這段時間在梅峰經歷的所有美好。

這裡的實習體驗課程安排相當用心,共同課程相當有趣。另外,這裡展售部販賣的東西皆來自農場,可以多做推銷甚至宣傳,讓民眾更了解農場所生產的高品質產品。這裡的人員都相當友善,感謝這群人這段時間的照顧。

 

※此篇文章由國立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柯弈瑄同學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