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421 金龜子 (2)

散步時遇到小動物趴在地上總會驚恐萬分,倒不是害怕,而是無助。

無助於不知道牠經歷什麼事,無助於不知道該怎麼幫牠,可正當你憂心忡忡時,牠卻又轉頭對你咧嘴一笑。

裝死是生物圈的花招之一,當生命遭受危害時,雙手一攤,兩腳伸直,仰天長嘯,心中默念:「我死了、我死了、我不好吃。」最會使用這項絕活的莫過於大部分的昆蟲,但其實還有其他動物也愛用這招,然目的非避敵,而是另有所盼。

蛛形綱的雄盜蛛會口銜愛的禮物,裝死倒在雌盜蛛前,等雌盜蛛準備吃掉雄盜蛛口中的禮物時,雄盜蛛馬上復活,進行交配(這算哪門子的苦肉計啊!)。除避敵及交配外,誘敵也可以是裝死的目的,在東非已知某種鯛魚會假裝垂死或死亡,以吸引清道夫當作獵物。

希臘伊索寓言《旅人與熊》故事裡:「從前有兩位旅人,他們走進森林裡遇到了熊,有位旅人很怕就飛奔爬上樹,而另一位旅人來不及逃就躺在地上裝死,熊在旅人前聞一聞就走了…」裝死對於人類來說好像也並不陌生,然我們已知此舉在臺灣的黑熊面前是沒用的(熊吃腐肉,就算不餓,有時候也喜歡把玩躺在地上的東西),但現今的我們依然喜歡「裝死」,用以逃避責任。

就長時間演化過程而言,裝死似乎是門優秀的生存哲學,但如何裝得恰到好處,人類可還是得跟大自然多學習呢!

 

蟻鈴科 蟻屍 裝死(吳曼羽)  (1)  

離開沙地的蟻獅,也只能無奈裝死160304

蝙蝠科山家蝠(楊亞蒨)  

夜行性的蝙蝠遇敵時,偶而也會來那麼一下160331

蟾蜍科 盤古蟾蜍(顏永泰) (1)  

蟾蜍也是裝死哲學的愛好者

 

參考資料:國家地理雜誌地理新聞﹝裝神弄鬼:裝死的動物﹞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解說員楊亞蒨小姐、吳曼羽小姐及學員顏永泰先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