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6021

由於對園藝工作相當有興趣,校園裡難有相關的學習機會,希望藉由實習深入了解農場環境,學習更多園藝知識和實作技術。在梅峰實習的日子,轉眼間就到了尾聲,回首在海拔2100公尺的山上,過著規律的農村生活,覺得每天都精彩又踏實。

早上八點,鐘聲很準時的敲響整座農場,告訴身上的每一個細胞:該上工了!經營組主要是去果樹和花卉幫忙,儘管是冬天,水蜜桃、蘋果等溫帶果樹都在休眠,仍需要一定的人手來清園,所以撿拾枝條、除草、翻土、天牛的防治成為我們主要的工作內容;而花卉方面也沒閒著,花卉包裝廠每天都忙碌的在處理等著出貨到各拍賣市場的百合水仙、白頭翁、陸蓮,以及採摘各種新鮮可口的蔬菜。一開始,我們這幾個實習生都顯得笨手笨腳,工作效率遠遠不及帶領我們工作的大哥、大姐,但他們總是很有耐心的對我們說:「慢慢做,沒關係!」讓我感到十分溫暖,而我們也在他們的包容下,漸漸抓到工作的竅門,一天天在進步。經營組還有一天的工作去加工廠實習,學習如何釀蘋果醋,從醋瓶的消毒、過濾、熬煮,到裝瓶、套膜、貼標、包裝,每一瓶都是農場裡100%純手工製作,很多動作並沒有想像中簡單,光是怎麼不把瓶子上的標籤貼紙貼歪,就需要練習好幾次才上手。

27901392_1793805580641517_1972925904_o

在單斜裡為百合水仙疏花。

 

農場生活更精采的,是在打卡下班後,可以跟著來農場參加營隊的小朋友們一起聆聽梅峰四季報,或是參加農場讀書會,這次還很幸運,遇到農場辦的山中講座,請到陳世雄教授主講「 零廢棄物、零汙染」的生物動力農法。到了晚上,還可以躺在地上看滿天繁星,從獵戶座、御夫座、雙子座,到小犬座、大犬座、金牛座、仙后座……等,都市裡不容易看到的景色,滿足了一個小女生對夜空的浪漫想像,讓我內心澎湃不已,即便對相機的操作還不是很熟悉,在浩瀚的星空下,仍讓人興奮地忘記冬夜的寒冷,用凍僵的手,笨拙地研究怎麼將整片絢爛,透過鏡頭,塞進小小的窗格裡。DSC_0459

2018.01.24星空

 

對我來說,農場裡每個角落都充滿驚奇,多元的生態讓我每天都有觀察不完的新事物,除了有像勳章菊、日本櫻草、蛾蝶花等種植在溫帶花卉區裡的各種觀賞用園藝植物,還有鳥類愛吃的羅氏鹽膚木、長在樹幹上的小鹿角蘭、路邊雜草堆裡的台北水苦蕒、圓葉錦葵和普剌特草等,整個農場好像一個生態樂園,連在溫室裡一邊疏花的過程中,也可以觀察到地錢的孢芽杯、雄托、雌托。除了植物,山上的鳥類也很豐富,雖然在認鳥方面我還是個門外漢,但在解說員的帶領下,還是認識了紅胸啄花、冠羽畫眉、五色鳥、藪鳥、灰鶺鴒……等鳥類,同時,也不難發現一些長在潮濕處的蕈類,像是隆紋黑蛋巢菌與修氏肉杯菌等。

DSC_0672臺灣水苦蕒

台灣水苦蕒

IMG20180131110421小鹿角蘭

小鹿角蘭

IMG20180209131104地錢雌配子體

地錢的雌配子體

 

一開始,還有點擔心並非園藝相關科系出生的我會顯得格格不入,還好我的同伴們人都很好,也很搞笑,平常一起工作學習,假日大家還會相約上合歡山賞雪。晚上儘管實習期間天氣都不太好,在沒星星沒月亮,還起大霧的夜晚,我們還是一群人在農場裡晃了一大圈,夜遊路上,一邊玩著成語接龍壓壓驚,但大夥還是被突然從黑暗中響起的山羌叫聲嚇個半死。

三週的時間十分短暫,還沒來得及把原始森林再好好走一遭,連日陰雨也使得我沒機會欣賞山上的日出,鳥鳴永遠只認得冠羽畫眉、白耳畫眉和黃尾鴝,山上的蕈類也還沒空好好研究一番;但這個寒假,我第一次坐在搬運車上,第一次吃酸漿,第一次摘小蘋果,第一次看到六角晶型的雪花,第一次……。

DSC_0875雪花

來到梅峰後,儘管手裡忙著工作,但實質上多了很多慢下腳步、和自己對話的時間,我們就這樣沉浸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回憶著過去、把握著當下、期許著未來。

IMG20180131115134

我想,我會想念在梅峰平淡卻充滿小確幸的日常,想念清晨穿透柳杉林夾縫間的曙光,想念在收音機傳來的古典樂以及母雞的陪伴下工作,想念大家嘻笑鬥嘴的宿舍生活,想念像這樣遠離城市喧囂,過著好比在高山隱居修行的日子。

 

※此篇文章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顏韻樺同學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