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寒暑假期間,除了臺大園藝系的學生們會固定到農場來實習外,還有一群選修「田園生活體驗與現代農業體驗」課程的學生,也會在老師的帶領下來農場幫忙。

對於向來人力總是很缺乏的農場來講,可是一大助力呢!

IMG_1559

別看農場一年四季都有漂亮的花可供欣賞,這可是從播種、育苗、抓蟲、耕地、除草、施肥、種植等等過程中,煞費苦心大家一起幫忙的成果,希望花開得漂亮,大量的人力需求是不可避免的。

IMAG0647

育到約三公分高的小苗們從春陽送到農場後,就要找時機開始種下去啦!不過別誤會,可不是真的就直接種下去啊!農場的外來入侵種雜草──大羊蹄,生長速度快到多數植物追不上,如果不先翻地、除草過一遍,小苗們可能很快就會在與雜草們的競爭中失利,無法順利成長,甚至淪為雜草們的養分,因此除草是件不管種植何種作物或花卉,都不可避免的一道手續。

IMG_1564

這天是請學生們幫忙種植羽扇豆,也就是俗稱的魯賓花。

魯賓花花色多樣,除可供欣賞外,因其為豆科植物,能將空氣中的氮轉會為植物可吸收的養分,是農場在冬季休耕時也喜歡栽種做為綠肥作物的植物之一。

農場種植的是黃花羽扇豆,若能順利開花,會是小一片光鮮亮麗的黃色花海;若來不及長大,未來同事也會使用翻土機將它們與雜草一起翻地,變為果樹們的養分,真是一舉數得啊!

IMG_1575


春天來農場遊玩,若在水蜜桃樹下發現這些欣欣向榮的小黃花時,也別忘了感謝學生們在這幾天辛勤的付出喔!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研組楊亞蒨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