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因板塊運動,形成多山脈的海洋島嶼。在臺灣,山,可說是無所不在,我們是否曾停下腳步好好地遠眺這些高山?走在農場園區,周遭被茂密的森林包圍著,東邊剛好有個開闊的大缺口,隨著日出,陽光慢慢灑進,照亮整片大地,彷彿一束強烈的聚光燈,告知一場秀即將開始。

DSC06947

天空的微光透露著日出的方向。

DSC06945

陽光不斷蔓延至整個天空。

DSC06973

太陽公公出來了。

DSC06975

山

天光照亮了群峰,只見遠方山形越是清晰。

 

平時若天氣晴朗,碧藍的天,使山峰更加立體。在農場,看日出的最佳位置就在觀景平台,隨著太陽漸漸升起,遠方的山峰也漸漸清晰。從平台望去,由北到南的山頭分別是:

三角峰(海拔2376公尺):合歡山南稜的稜線上突立而出,這裡曾是日治時期隘勇線及合歡越嶺道的據點之一。今位於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翠峰分場內,通往山頂的步道由千里步道協會志工及臺大學生手工修築而成,全長大約780公尺,來回大約一個半小時,平時不對外開放,每年9-10月農場舉辦「山裡的比荷」生態體驗營,由解說員帶領探訪這條橫跨時間、空間的手作步道。

合歡主峰(海拔3416公尺)、東峰(海拔3421公尺):從農場可見臺14甲公路迤邐前行,這條跨越合歡山區,通往花蓮的道路,大抵沿著日治時期「合歡越嶺道」修築,也因這條公路,使合歡山成為臺灣民眾最易親近的高山,可選擇幾條登山步道健行,其中,主峰步道全長約1795公來回大約兩小時,登山口於昆陽往武嶺路上,曾是日軍討伐太魯閣族人時走過的軍用道路,現今中央氣象局合歡山測候站也設於此。合歡東峰步道全長約1300公尺,來回大約三小時,40幾年前可是一座滑雪訓練場喔!當時還建有纜車,現在上山仍可看到遺跡。

奇萊連峰:海拔平均高度在3500公尺左右,包含奇萊北峰、池山、奇萊主峰、卡樓羅山、奇萊南峰、南華山等,其中,北峰因地勢險峻,氣候變化多端,曾發生幾起著名的山難,而有「黑色奇萊」之稱。

而在山中這一條條道路是如何而來的呢?背後又有怎樣的故事呢?

新圖片

這是日治時期合歡越嶺道的重製地圖,看看我們走過了哪些路段。

 

古道一開始是臺灣原住民為了拓展生活空間,越過中央山脈踩踏出路的雛形,這些足跡後來成為日本人的理番道路,日治時代完成起點霧社沿濁水溪上游越合歡山,循大禹嶺,順立霧溪而下,終於花蓮新城太魯閣的「合歡越嶺古道」,為現今省道臺14甲線接臺8線中橫公路至花蓮太魯閣的前身,也是當年設置立霧溪水力發電廠與淘金時的道路。

哪天有機會走在這些道路上,不妨細細品嘗沿途的歷史風光吧!若無法徒步征服所有高山也沒關係,我們可以在農場觀景平台一眼收服所有群峰。

 

 

延伸文章

【山裡的比荷】三角峰手作步道徐銘謙老師、臺灣山岳

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106745666Sep 24 Wed 2014

參考資料

1. 黃炫星。台灣的古道(1997)。台灣省政府新聞處。

2. 徐如林、楊南郡。能高越嶺穿越時空之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3. 山徑百年https://www.taroko.gov.tw/zh-tw/History/AgedTrails

 

※此篇文章圖文由教研組李岢樺小姐、呂郁葶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