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776

2013年10月18日上午,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教研組的莊雅芳小姐在清洗拖地後的拖把時,赫然於水缸裡發現一隻渾身濕透的蝙蝠,工作同仁們想辦法把牠從水缸裡取出,用抹布、衛生紙吸乾牠身上的水分,但牠依舊一直顫抖著,同仁們都理解成牠因為冷而發抖,不過後來透過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研究人員告知,這也可能是牠藉由抖動來產熱的方式。雖然濕冷是關鍵、重要的原因,但因為解釋的方式不同,看待、處理的角度也因此有了差異。

 

因此,一開始同仁們還用吹風機保持了一段距離試圖幫牠吹乾身體,卻又擔心聽力敏銳的牠不是冷死反而先變成聾子了。趕緊打電話到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求援,研究人員建議我們提供稀薄的糖水,用毛巾或燈泡協助保暖,若無法送到特生,就靜待牠恢復乾燥後,就會自行飛走了。

 

同仁們七手八腳照著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研究人員指示照護著蝙蝠,之後再透過信件傳遞照片,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周政翰研究員協助辨識及確認種類,研究人員依照片特徵推斷可能是寬吻鼠耳蝠,一種可能是臺灣最小的蝙蝠。

 

這種尚稱普遍的夜行性蝙蝠為臺灣特有種,也是臺灣哺乳類中體重最輕的種類。喜活動於1500至3000公尺的山區森林地域,以小型昆蟲為主食。很高興在梅峰也見到了牠的身影,表示牠同我們一起住在這處美好的環境裡,這樣的森林裡因為有牠的存在,也因此顯得更有生命力而豐富呢!而若遇見了臺灣野生動物們遭遇困境時,透過專家的協助,或去電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都可以獲得合宜恰當的協助哦!原來,我們也都可以幫上忙呢!

 

參考資料:

1.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7131

IMG_4779

 

渾身濕透的寬吻鼠耳蝠。

IMG_4787

IMG_4789

 

在抹布及衛生紙的幫忙下,寬吻鼠耳蝠的外表顯得乾燥了許多。

IMG_4790

IMG_4793

 

同事利用吹風機試圖協助寬吻鼠耳蝠恢復乾燥及保暖。

IMG_4795

接下來就等待寬吻鼠耳蝠自己離開,再次在梅峰森林裡的無數個美麗夜晚中翱翔吧!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學研究組解說員李圓恩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