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園

生態營對我真的受益良多,原本我是完全不認得任何的野菜和大部份的植物,但是我經過這四天之後卻認得很多的植物,雖然大多是可食用的植物,但是至少我能夠知道當我在野外沒有現在這些方便的東西或準備好的食物時,我能夠確保自己活下去,或是不要吃到那些有毒的東西而死掉或生病。

 

但是我還有另外學到很多關於植物的其他東西,例如:因為原生的蘋果樹生的蘋果不好吃,所以比較沒有病蟲害,然後種原生的蘋果樹,等它長大之後,再用接枝的方式,把好吃的蘋果的枝條接上,讓它長出好吃的蘋果,而且又比較沒有病蟲害。或是梅峰三兄弟是台大農場成功的案例,學習印地安三姊妹的作法,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他們將明日葉、高麗菜和甜菜根一起種,不僅能抑制雜草,還能增加不同作物之間的交互作用,進而不使用農藥和化肥,然而在採收作物之後,他們會種下蠶豆,幫大地做月子,好讓養分回復,未來耕種的時候才不會使土地愈來愈貧瘠。

 

我相信如果大家都有像他們或原住民一樣要讓土地的養分恢復的觀念的話,這些土地是不會貧瘠甚至變成沙漠的,大家都應該學習讓土地被永續利用的方法,這樣這塊大地才不會枯竭。或是當你在野外已經快要渴死的時候,也可以找腎蕨的走莖,走莖上會有儲水器,將儲水器拔下來後,將上面的毛刷乾淨之後就可以食用了。或是找火炭母草,把它的莖拔一小段起來,將旁邊的纖維剝掉,咬它的莖,吃起來非常的酸,所以會促使人分泌口水,因此就可以解渴啦 !又或是在野外的時候要小心的植物,例如咬人貓,它的葉子上有炘毛,,很多人碰到後都會有皮膚麻癢的問題,這時候就要塗上鹼性物質中和它。

 

這一次的生態營真的讓我學到非常多東西,不僅僅只是如何野外求生而已,有很多蘊藏在大自然的道理,我們害怕那些深山中的猛獸,但是牠們更害怕我們,或是我們如何會侵犯到那些動物之類的,這都是還需要學習的議題,多多出來戶外走走看看,才能學習更多有關大自然的事物。

梅峰三兄弟

 

圖一(梅峰三兄弟)

蘋果園

 

圖二(蘋果園)

 

火炭母草  

圖三(火炭母草)

 

個人簡介:

我是中正高中升高二的學生,平常就常常上關於自然的課程,也常常因為學校課程的關係做實驗,因為我們是學校的特殊班級,稱為環境科學實驗班,簡稱環科班。在老師的安排下,我們今年暑假前來臺大的農場實地探訪,對於三類組的我們可說是受益良多。

 

 

※此篇文字及照片由林佳臻同學提供。

 

※梅影峰情部落格持續徵稿中,歡迎踴躍投稿!詳細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95149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