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21蜀龍拍的瓢蟲1

生老病死都是人生中的必經階段,而交配與生殖在這過程中,更是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對昆蟲們來說,交配在牠們短促的生命週期中,更是佔據其中舉足輕重、使命必達的重要任務。不管雄蟲是藉由鳴唱、身上的艷色、強壯的體魄、極佳的嗅覺等無所不用其極的策略,在在都是為了能求得雌蟲的親睞,抱得美人歸。一起在生命的禮讚中,藉由交配,傳衍下生命的美好。那麼昆蟲們交配時又是怎樣的模樣呢?若您在野外觀察到牠們正在交配時,可以睜大眼睛仔細觀察,但可不要輕易打擾到牠們哦!因為牠們正在進行的可是千古而來,古老而神聖的使命呢!

 

【閃亮使者─榕四星金花蟲】

這類看起來亮閃閃的昆蟲,名稱叫做「金花蟲」。牠們大多是素食者,若是經過野外的植物身旁仔細觀察, 經常可遇見牠們正滿足地大快朵頤。雖然不知道「金花蟲」這樣名稱的由來,但可以藉此想像,金光閃閃的牠們,總是出現在花叢或植物叢間,藉由聯想,是不是就輕易地記起來牠們的名字了呢?而牠們因為經常在植物叢中活動,植物叢間就是牠們生活的重要舞臺,於是除了吃東西,也經常可以在其中觀察到牠們正在交配的模樣,正應證了「食色性也」的說法啊!

 120316阿里磅生態農場 交配金花蟲  

圖說1:正在交配的榕四星金花蟲,後頭為雄蟲。(攝於阿里磅生態農場)

DSCN9024  

圖說2:還未找到另一半的榕四星金花蟲,牠的橘黃色胸部上有四個小黑點,是主要的辨識特徵之一。(攝於阿里磅生態農場)

 

【藍色勁裝─藍金花蟲】

藍金花蟲算是非常容易見到的一種金花蟲,從低海拔到高海拔,只要有火炭母草這種植物出現的地方,就很容易發現成堆閃著藍色光澤的藍金花蟲,正在上頭大快朵頤。有時吃著吃著,就交配起來了,一旁沒有配到對的藍金花蟲,若無法接受自己得形單影隻,往往就會在一旁大鬧洞房,企圖干擾正在交配的小倆口草草了事,或霸王硬上弓的上演著3P、4P的畫面,也是交配行為之外,很值得觀察的有趣行為呢!

120702交配的藍金花蟲 

圖說1:忘情交配的藍金花蟲。(攝於梅峰)

 

【低調的貢獻者─大蚊】

這種交配時頭朝著不同方向的大蚊,因為長得很像蚊子的放大版,因此經常慘遭「池魚之殃」的被當成會吸血的蚊子而被打死。其實這種「中看不中用」的「蚊子」,只是體型大,可是對你的鮮血一點興趣都沒有,更遑論騷擾你啦!變為成蟲的牠,大多數不吃東西,有的則多少會補充些水分,只專注著要傳宗接代,完成遠古而下所承傳的生命循環,然後死去。通常牠們都是成為自然界中其他生命的食物,因此族群數量的穩定,其實也牽涉著其他生命的存續。看到這裡,是否也能領會大自然中充滿奧妙的彼此關連,果真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哪!而我們人類所知那麼的少,卻經常毫不尊重地對大自然做出無以回復的傷害,是否該徹底細細檢討呢?

1120514交配的大蚊 

圖說1:交配的大蚊。(攝於梅峰)

2 (1)

2  

圖說2:大蚊個人照,我不會咬人啦!下次不要再隨便打死我嘍!(攝於梅峰)

 

【害蟲殺手─菊虎】

這種長得有點像天牛,又有點像螢火蟲的昆蟲,名字裡有著植物裡的花朵,與動物裡的勇猛者之結合的昆蟲,屬於鞘翅目、菊虎科。牠們平常喜歡在植物叢間活動,而成蟲及幼蟲多為肉食性,以人類種植所以為的「害蟲」,如介殼蟲、蚜蟲為食,少數則吃食花粉。因此,叫做菊虎似也有幾番脈絡可循,對於介殼蟲、蚜蟲們來說,菊虎應該是像老虎一般兇猛的敵人吧!而菊虎交配時,是以同一方向,正面朝下的交疊姿勢,有時也可以尾部連接,而頭部呈不同方向。在上頭的雄蟲,溫柔的抱著雌蟲,這是屬於牠們之間我們外人所無法參與的神聖時刻呢!

DSCN0634

DSCN0636 

圖說1:正在交配的菊虎。(攝於梅峰)

 

【正宗輕功水上漂─水黽】

如果你曾仔細觀察野外的水體表面,就會見到台語俗稱「水豆油」,形似蜘蛛的水黽在水面上優雅的滑動,彷彿腳上擁有特殊裝置般,既不會沉入水底,還會向四周發散出一圈圈的漣漪,但這主要是因為牠們身上一種極細的毛的作用。這種昆蟲以不小心落入水面的昆蟲為食,以人類的觀點來看,也算是會吃食害蟲的益蟲呢!這種昆蟲交配時,採頭尾同向,尾部相連的方式。沒看清楚,還以為是一隻大蜘蛛正在水上漂呢!大概在春天到夏天之間有機會觀察到牠們正在交配的畫面,錯過了,可能就得再等一年嘍!

1

1 (1)

1 (2)

1 (3)

圖說1:水面上交配的水黽。(攝於梅峰)

 

【黃色小精靈─荷氏黃蝶】

這種在平地鄉野田間經常可見的蝴蝶,全身為鮮明的黃色,但雌蟲的顏色較淡。幼蟲以豆科家族(即綠豆的親戚如阿勃勒、田菁等)的植物為食,成為成蟲後,則會採食花蜜。交配時,尾端相連,頭呈相反方向,翅膀闔起,就像一枚葉型的書籤般,插在大地之上,讓天地見證牠們的愛情與即將成型的結晶。

1 

圖說1:這種葉型書籤,很別致吧!(攝於台東拙園農莊)

2

圖說2:展開翅膀正面的蝴蝶,讓我們瞧見了牠兩面翅膀上不同的美麗!(攝於台東拙園農莊)

 

【菜蟲製造者─台灣紋白蝶】

台灣紋白蝶對於農民來說,是抓不勝抓的菜蟲製造者,牠們通常會將卵產在十字花科的植物,像是高麗菜、蘿蔔等蔬菜上,造成農夫一些產量上或作物外觀上坑洞羅布的損失。而牠也是一種適應力極強,從平地到高海拔都可見到的蝴蝶,與其討厭牠,不如想辦法重建大自然中完整的生命網絡,試著和牠們一起和平相處吧!

120714交配的紋白蝶 (1)120714交配的紋白蝶 

圖說1:隨處可交尾的台灣紋白蝶。(攝於梅峰)

 

【瓜科植物愛好者─瓜黑斑瓢蟲】

喜愛吃食瓜科植物葉片的瓜黑斑瓢蟲,和一般肉食性瓢蟲不同的地方就是牠以植物維生。而經常在瓜科植物的青牛膽葉片上一邊吃,一邊找到另一半就開始交配起來了。所以只要瞭解牠們經常出沒的所在,就可以很容易觀察到屬於牠們的交配行為嘍!如果受到驚擾,這類的瓢蟲通常就會六腳一縮,跌入植物叢間,讓你有如大海撈針的遍尋不著,這可是牠們厲害的保命絕招呢!

080802在青牛膽葉子上交配中的瓜黑斑瓢蟲

100725交配中的瓜黑斑瓢蟲 

圖說1:正在交配的瓜黑斑瓢蟲,牠可是一種堅持素食主義的瓢蟲哦!(攝於梅峰)

 

【越夜越美麗─星點褐瓢蟲】

這種瓢蟲不像平常我們認識通常在白天出沒的瓢蟲,剛好相反,牠偏好晚上出來活動,而牠的名字「星點褐瓢蟲」,也和夜晚的點點繁星互相呼應。牠會找尋有光源的地方聚集,也許是較容易找到伴侶,也容易找到食物的關係吧!數數看,牠一邊的翅鞘上是否大約有著8個小黑斑呢?雖然偶有變異,不過算是辨認這種種類的主要參考特徵呢!這種瓢蟲交配時也是尾端相連接,頭部同向,但有時也可以頭部不同向哦,只是尾部都還接在一起就是了!

 

圖說0:正準備前往擁抱美嬌娘的星點褐瓢蟲。(攝於春陽)

080821蜀龍拍的瓢蟲1 (1)

  

圖說1:星點褐瓢蟲是種在夜晚常見的瓢蟲之一。(袁蜀龍攝)

2 (1)

2 (2)

2 (3)

2 (4)

2  

圖說2:正在交配的星點褐瓢蟲。(攝於春陽)

3 (1)

3 (2)

3 (3)

3 (4)

3 (5)

3 (6)

3 (7)

3  

圖說3:也許是受到相機驚擾的關係,頭部呈相反方向卻仍在交配的星點褐瓢蟲。(攝於春陽)

070315 春陽 縱條黃瓢蟲  

圖說4:縱條黃瓢蟲也是夜間活動的一種瓢蟲。(攝於春陽)

 

【象鼻蟲】

有聽過象鼻蟲這種昆蟲嗎?沒聽過?!好吧!那總該有聽過米蟲吧!就是像早期家裡的米粒若放太久,就會在米缸中冒出一種黑黑的小蟲,牠的口吻很長,看起來很像大象的鼻子,所以這類的昆蟲就被稱為象鼻蟲。牠們也是主要以植物為食的一類昆蟲,而當取食的植物為農夫所生產的經濟作物時,很自然的就被歸類為害蟲一族了。而生活在野外的象鼻蟲,在取食的植物上頭,若遇到看對眼的伴侶,也就直接在植物上交配起來了,也算是容易觀察到牠們交配行為的一種昆蟲呢!

120521交配的象鼻蟲   

圖說1:交配中的象鼻蟲。(攝於梅峰)

 

參考資料:

1.      http://yoyo.center.kl.edu.tw/tipuidae/bx1.htm認識大蚊

2.      http://gaga.biodiv.tw/9701bx/in94.htm嘎嘎昆蟲網 菊虎

3.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0%B4%E9%BB%BD%E7%A7%91水黽

4.      http://gaga.biodiv.tw/new23/s4-83.htm嘎嘎昆蟲網 星點褐瓢蟲

 

※此篇文章由教研組解說員李圓恩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配大事記(昆蟲篇)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