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是個想念的月份。許多人在此時會寄卡片將思念、祝福帶給遠方的親友。而今年的我卻特別想念遠在合歡山西南稜海拔2100公尺的梅峰。

明正梅峰

   

2011年9月一家六口,隨著高雄洲仔濕地志工首次拜訪梅峰。從此,梅峰的美、導覽員的專業解說內容,常在我們家人談話間出現。忍不住當年十二月邀約另外三個家庭來了個「彩繪大自然」親子遊,二度拜訪梅峰;隔年十二月更邀了一台遊覽車(親子共遊)第三度拜訪梅峰。

   

為什麼這麼「愛上梅峰」?除了她自然的美,工作人員細心規畫、種植各種平地不易見的植栽外,導覽解說員提供豐富的生態常識、與遊客間美好的互動(不管是生態團體深度解說,或是親子團與小朋友親切的互動),在在都吸引我們呼朋引伴共同前往享受臺灣自然美景,更讓孩子們透過解說員的引導學會親近自然、尊重自然。

 

九月秋高氣爽的梅峰,許多美麗的蝴蝶、蛾類翩然飛舞,那是大兒子的最愛(尤其大紅紋鳳蝶、曙鳳蝶--因後翅像剖開的紅色西瓜又暱稱西瓜鳳蝶,在平地的我們不曾遇見,但在這兒隨處可見)。夜晚大夥兒或坐或躺在草地上,舉目望著無光害滿天的星斗,導覽員專業詳盡的解說,使我這沒啥想像力的人似乎也看懂獵戶座在何處,牛郎織女在哪裡相遇……。

 

一早的賞鳥行程,對於不會觀察鳥類的我們更有著驚奇的收穫--白尾鴝(尾巴上有兩塊白斑而得名)、青背山雀、冠羽畫眉(叫聲是吐米酒「to meet you」似乎一早就向我們問候)、嬌滴滴的紅胸啄花、黃腹琉璃(雄鳥羽毛有亮麗的深玻璃藍色腹部是黃色因而得名,但雌鳥全身都是灰褐色)、黃胸藪眉,一路上聽到「雞狗乖」「雞狗乖」竹雞的叫聲…在梅峰賞鳥是一種有趣的冒險活動,因為你不知道會遇到誰?但保證值回票價!

   

白天逛著溫帶花卉區,看著驚奇鬥豔的花朵四處綻放,白雪公主與小矮人陪我們共同入境。解說員述說著香草植物的特色,雙手輕輕搓揉,特殊的香氣令人難忘懷。當然這趟旅程還有特別之處「菜菜綠手指」體驗活動,親身採收梅峰種植的無毒蔬菜,又大又綠的萵苣、蔥,哇﹗晚上回到家可以加菜了。這趟旅程令人心曠神怡,更想邀其他家庭體驗親子同樂,因此十二月及隔年十二月的行程就此成行。

 

梅峰的解說員個個專業又熱情,遇見親子團的小小孩搖身一變成了孩子王,帶著一群大朋友、小朋友徜徉在山林間;鼓勵孩子們嘗試爬上研究人員正在觀察鳥的觀察架,讓孩子體驗不同高度的視野,向孩子們解說各樹冠層各種生物棲息的情形。在「彩繪大自然」的活動裡引領父母陪著孩子利用撿拾的落葉,創造他們美麗的頭巾作品。誰說生態旅遊的導覽解說生澀難懂?來一趟梅峰,包準你大人、小孩都會一起愛上梅峰。而且梅峰體貼的預備賓士級的嬰兒車連三、四個月大的baby都和我們一起上山享受芬多精的洗禮。

DSC00408洲仔  

在梅峰溫帶花卉區合照的洲仔濕地夥伴。

DSC00744洲仔  

正在體驗田間農事樂趣的洲仔濕地夥伴們。

DSC02999親子  

解說員陳俐璇正在菜地為親子組合的夥伴們解說。

DSC03062親子  

繞完園區,夥伴們接下來準備在解說員陳俐璇的帶領下進行彩繪大自然頭巾DIY活動。

心柔梅峰  

解說員呂郁葶與筆者的女兒心柔和夥伴們在溫帶花卉區進行解說與體驗。

明正梅峰  

小兒子明正與黑水潭畔的青蛙合影。

 

個人簡介:

梁惠英

全職媽媽,育有三男一女。喜歡與丈夫帶著孩子上山下海,陪伴孩子自然觀察。更喜歡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故常邀約朋友結伴出遊。

 

※此篇圖文由梁惠英小姐提供

 

※梅影峰情部落格持續徵稿中,歡迎踴躍投稿!

 

http://mffarm.pixnet.net/blog/post/9514904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二月有感 梁惠英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