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主題活動,現正熱映中! 歡迎電洽049-280-2499、3891或至官網參閱相關訊息:http://mf.ntu.edu.tw/

就如同候鳥南來北往般地,每年的寒暑假,園藝系的學生們,有的也許之前已來參加過實習;或許大部分從沒來過,但卻早已從學長姐口中聽聞這處臺大園藝系師生重要實習場地的美麗與神秘,終於有機會前來映證想像中的真實,以及共同創造彼此身處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實習的美好回憶!

 2012_07_01_9999_10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盛夏的酷熱氣溫,逼得人懶洋洋的沒有精神,這個時候最適合安排前來位居海拔2100m的梅峰,享受天然清涼的「合歡牌冷氣」!而這個暑假,有非常多的朋友前來梅峰參加合歡山三天兩夜的活動,都獲得非常多豐富充實的收穫!

120716合歡山莊 合照1

而七月中時,蘇小姐親友共十五人,其中有七個小朋友,趁著暑假,來到梅峰農場參加三天兩夜的合歡山之行,感受屬於中、高海拔的涼快夏天。他們非常的熱情願意將活動過程中的照片記錄與大家分享,就讓我們透過蘇小姐親友這三天在梅峰、合歡山的許多精彩照片,一起感受這三天旅程的美好吧!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臺大許多不同科系的學生,在暑假時選修了現代農業體驗「高冷地園藝」課程,來到梅峰、春陽實際體驗農事生活,協助進行手作步道的施作。而臺大園藝系的老師們及農場工作同仁,也在課程中邀請了梅峰前同事,曾攀登喜馬拉雅山登頂成功兩次的江秀真小姐,蒞臨春陽分場演講「高海拔環境特性與人體適應之經驗分享」;臺灣登山界優秀的領隊,具有相當多步道施作的經驗,也曾與江秀真小姐一同攀登世界七大峰的伍玉龍先生,則與我們分享了許多精彩的「步道案例」。

603427_493998060614643_2015408493_n 

除了認識梅峰、春陽的豐富自然生態環境,並親身感受農事相關的移苗、蘋果套袋、水仙百合除葉等田間工作;在進行手作步道的設計、討論、實作的過程中,也讓大家對腳下的步道不再無感,而開始會去觀察腳下的步道施作工法、哪種步道對行走的人較為友善、對環境的影響與破壞較小等,而帶著這些體會,當我們回到日常生活中,對生活週遭的環境與步道開始多了一份關心,那就是這次課程所能達到最珍貴、也無可取代的意義了!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將於2012年9月13日(週四)及9月20日(週四),推出兩梯次的「少年春陽-外婆的青草舖」戶外教學活動,歡迎國小三、四年級班級學童報名參加!

春陽-民俗植物園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春陽分場位處於賽德克族、泰雅族、布農族、滇緬少數民族後裔及漢人之區域,擁有多元文化及人文資產,在園區內設有當地文化及文物相關之收集及陳設,且保有豐沛的自然資源及各式特色主題園區。本場為服務山區學童,協助提昇環境素養與敏感度,培養社區文化的認同與尊重,將九年一貫課程與環境教育目標結合,規劃戶外教學活動,以期引發學童對自然環境及在地文化的關懷與熱情。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梅峰報導】「大家一起來真實版的開心農場當農夫!」,想要體驗一下採摘生機蔬菜的快感,就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該場將於8月1日至1026日,推出「菜菜綠手指」生機蔬菜體驗營,讓大家體驗當農夫的工作內容與採收快感,即日起接受預約報名。

菜菜綠手指照片 (3)  

近年來,國人愈來愈重視健康飲食,因此生機蔬菜大受歡迎,但其栽培過程卻比一般蔬菜要花費更多的心力及成本。該場舉辦生機蔬菜體驗營,讓大家親手採摘完全無農藥、化肥的新鮮蔬菜,一方面可享受採摘的樂趣,另方面也能夠加強健康與安全飲食的觀念。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IY特寫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在每一個季節開始的第一個月,就會推出精心規劃的當季限定課程,轉眼間,代表秋天起始的九月份即將到來,令人期待已久的「多肉植物組合盆栽課程」也將正式登場嘍!而今年和往年不一樣的地方是,在2012年的7月9日,臺大農場的梁群健老師特地蒞場與大家分享了「Hypertufa DIY」即「泥塑盆DIY 」的製作流程,讓大家都能夠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下,透過學習,而有著滿滿的收穫與樂趣。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只要提到梅峰的溫帶花卉區,參觀過的朋友總是對裡頭各種美麗的溫帶花卉讚不絕口,最特別的是,因為位處海拔2100公尺所擁有的四季鮮明氣候,每一次當你前來梅峰溫帶花卉區,所遇見的花卉都不完全相同,屢屢帶給人一番極致的視覺饗宴!但這樣的美麗花園,卻不是渾然天成,不費吹呼之力即可輕易獲得的。在您所見到的美麗背後,臺大山地實驗農場付出了非常多的人力、經費、時間及資源在維護這個美麗的花園,就像我們維持場區內其他眾多精彩的展示空間一樣,都是為了能夠帶給來場的朋友們,絕無僅有的自然體驗收穫。因此,在身處溫帶花卉區欣賞美麗的花卉當下,也別忘了為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的用心讚許哦!

-1IMG_0060 

而今天我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2012年8月份當您來到梅峰溫帶花卉區時會見到的一些美麗花卉。就先讓眼睛來認識這些花兒們的美麗倩影吧!當然更棒的還是親身來到現場,面對面的與這些鮮麗的小精靈們打招呼嘍!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0511薺菜.JPG

你一天吃幾種蔬菜呢?或者是根本不吃蔬菜,因為討厭某種氣味?還是小時候不能接受某種蔬菜,長大後卻出奇的喜愛?古代有著神農氏這類人們的努力,於是至今約有三千種植物是全世界人類可以廣泛接受的,其中的一百五十種成為農業栽培種。而綠色葉子所含的胡蘿蔔素可以在人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缺乏維生素A會引起眼角膜病變,全世界每年因缺乏維生素A而導致眼盲的孩童約二十萬人,事實上,每天只需要兩茶匙的新鮮綠色蔬菜,就可以拯救一個孩童免於失明。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改變,經常在生活中的某個瞬刻發生。就例如,有一天當你環視自己房間,才驚訝發現窄小的空間中,堆滿了你已經好幾年沒有用過的東西、只用過一次的東西、你以為自己需要的東西、這輩子根本不會用到的東西……。那麼“擁有”與“佔有”是不是已經徹底的被同化了?在我們生活週遭充斥著鼓勵消費的氛圍之下,要克制、把持甚至是純粹理性判斷都似乎更是一件異常困難的事情。

DSCN8498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N7042

時值炎夏,平地屢創高溫,除了人類需要水分,對植物們來說,水也是重要的生命之源。位處海拔2100公尺的臺大山地農場,雖然擁有涼爽的氣溫,但替全場設施內的植物們澆水仍舊是很大的考驗。而今年初,我們的團隊加入了新的澆水生力軍,就是「自動噴水澆灌系統。」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