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主題活動,現正熱映中! 歡迎電洽049-280-2499、3891或至官網參閱相關訊息:http://mf.ntu.edu.tw/

致力於提升梅峰自然生態體驗營營隊解說內容,以期望在解說及相關活動中達成環境教育目標的解說員們,透過彼此分配主題,事先閱讀,並安排時間於101年08月23日進行國小三、四年級課本的分享。

DSCN1393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邀您一起「用飲食找回綠色地球」

梅峰 在地蔬食 照片 (1)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梅峰農場)將首度舉辦「在地蔬食」半日行活動,此活動採現場購票、免預約即可入場參觀並選購優質蔬果方式,期間為9月16日至10月31日的每日下午(周六下午除外)。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梅峰的9月,溫帶花卉區裡依舊百花盛放,這應該是依舊酷熱的平地難以想像的風景吧!其實不僅是9月,每一個月份當您來到梅峰的溫帶花卉區,都有機會與不同風貌的溫帶花卉晤面。它們的種類繁多,模樣各異,看了簡直是令人眼花撩亂。要辨清它們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於是我們誠摯的邀請您,靜下心來欣賞專屬於它們的溫帶風情之美就好,至於名字嘛!不認識或不記得的話,歡迎定期收看部落格的「梅峰花房」單元或官方網頁http://mf.ntu.edu.tw/hotnew.php裡的農場當季特色介紹,都很容易可以找到屬於它們的名字的哦!

120820溫帶花卉區 紅花繡線菊

「紅花繡線菊」紅得非常搶眼!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的生機蔬菜秉持著友善環境、永續土地利用及不使用農藥的生產方法,因而種植出具有優良品質、健康的蔬菜,也讓許多愛護梅峰的好朋友都持續支持著梅峰的優質產品。

DSCN1809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於101年09月-10月舉辦的「菜菜綠手指」採菜活動,已是第三年進行。今年的活動內容除了可以採摘梅峰優質無農藥的高冷蔬菜如萵苣或高麗菜外,每個人更可以得到一盆環保署補助的室內淨化空氣植物,若於活動後寫下綠色承諾交予解說員,還可以獲得「畫說梅峰」明信片一張,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將可以協助您將寫好的明信片寄回家,讓屬於您在農場內體驗自然及採摘蔬菜的美好回憶,以另一種型式永久留存。

DSCN1852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年來,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結合在地多元文化,以賽德克族文化為主,其他部落為輔,設計出許多的特別企畫,尤其「少年春陽─外婆的青草鋪」配合九年一貫課程,則是2012年首次推出,引用賽德克族民俗植物及傳統技藝等概念,準備呈現給國中小學童領受一種屬於賽德克族文化的驚奇與震撼。

 DSCN1207

「少年春陽─外婆的青草鋪」預計於101年09月06日及09月20日分兩梯次辦理,此活動獲廣大迴響,目前報名皆已額滿!為了讓活動能更順利的進行,工作人員們於101年08月22日當天前往活動正式舉辦場地春陽分場,進行演練及籌備事宜。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以各校學生為對象,配合九年一貫課程及結合在地賽德克族文化設計出的一系列戶外教學課程中的「山豬波亞克的散步地圖」、「少年春陽─外婆的青草鋪」兩個回饋仁愛鄉及鄰近地區國小學童的特別企畫,隨著九月份的即將屆臨,也步入了緊鑼密鼓的最後籌備期。

DSCN1096 

在101年08月19日晚上,解說員陳俐璇小姐與呂郁葶小姐,特別在下班後前往位於春陽部落的同事烏毛大哥與拉拜阿姨家,拜師學習賽德克族傳統紅豆飯的烹煮過程與技巧;另外在101年08月20日上午,則特別商請烏毛大哥,協助進行賽德克族傳統陷阱的架設示範,以讓解說員們在實際帶隊時能夠更熟練的為孩子們分享操作賽德克族陷阱的過程,以及傳統賽德克族對於使用陷阱的態度和需注意的地方。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然環境維護良好,植物資源豐富,位處海拔2100公尺的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擁有非常豐富的昆蟲、動物等生物資源,其中尤以種類繁多的蛾類資源,每個月幾乎都能觀察到1、200種種類,堪稱臺灣中、高海拔蛾類觀察的重要地點。

120815烏麗燈蛾 (1)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身處海拔2100公尺的梅峰,儘管此時正值炎熱的夏天,但工作同仁們精心布置的溫帶花卉區裡仍擁有非常多繽紛妍麗的各式花卉。而不論您在一年中的哪一天預約來訪,都將見到許多不同的美麗花朵愉悅的與您招呼。為了提供您更完善的聆賞經驗,也為了讓您可以更深入的認識這些可愛的植物精靈們,這一篇文章裡,就讓我們抱著愉快的心情,逐一的透過照片與文字,先對它們有些基礎的認識,等到您親自來場時,就可以大聲的喊出名字,與它們打招呼嘍!

080720麝香薄荷 (1)

身為芳香藥草的麝香薄荷,也是昆蟲們喜歡造訪,富含花蜜的一種植物哦!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類活在地球上,無法不依賴外界的資源來滿足我們食衣住行等需求,而人類製造的垃圾、廚餘及排泄物等,也多被人們透過燒毀、掩埋、棄置等方式,而達到“眼不見為淨”的境界。

IMG_6263 

我們難道都沒有辦法為這樣的狀態做點什麼嗎?只能一貫的以為把垃圾、廚餘丟在垃圾桶、把排泄物讓馬桶吞沒……,就完成我們基本的責任了。然後呢?垃圾坐上垃圾車去了哪裡?廚餘在廚餘桶中會被送去何處?排泄物被乾淨的水流沖走,但這世界上能使用的淡水資源其實彌足珍貴,許多人連乾淨的水都不可得,而我們拿乾淨的水沖馬桶?!當知識讓我們明瞭真實後,是否還能輕鬆的讓自己被蒙蔽,讓自己無所感的做著習慣的事情?讓自己的過度消費、耗費資源可以輕易的被隨手捻來的理由說服安撫?

文章標籤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