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森林系的研究團隊持續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進行冠羽畫眉的研究已十數年。接力式的,一屆又一屆的碩士生、博士生以及肯亞的研究員史特龍等,在梅峰付出青春歲月與熱情。他們量測冠羽畫眉的身高體重,架設鳥網來協助捕獲冠羽畫眉,並利用不會給冠羽畫眉的行動造成困擾的腳環或感應器,來追蹤、觀察牠們的行蹤與行為。

P8210092 

 


每年的3至9月,冠羽畫眉研究團隊即陸續進駐梅峰,到了暑假則有大學部的學生加入協助,更讓研究團隊擁有龐大的陣容。而2012年的主要研究人員以謝宗佑、張舜雲與史特龍為主。別看這研究陣容小歸小,實力卻非常堅強!

 

天氣晴朗的每天清晨至下午這段時間,就可以見到研究人員們在場區內晃蕩,說是「晃蕩」,在看似輕鬆的表面下,其實研究人員們將視覺及聽覺的功能發揮到最大極限地注意著自然界中一絲一毫的聲響,以及用銳利的眼神追蹤著冠羽畫眉的一舉一動:遇見天敵侵擾時的警戒、築巢前的叫聲、幼鳥離巢時的慎重……。

 

時不時,研究人員們就要想盡辦法將電線利用延長線,接得老遠的連接到場區內偏遠的角落,並開著月租五萬的升降機(所以基礎研究是很花錢的,大家要多多支持這些默默付出的研究工作之進行哪!),趁著黑夜幫位居高處的鳥巢架設感應線圈及針孔攝影機,以持續進行紀錄及觀察。一次颱風的肆虐,冠羽畫眉們以「合作生殖」方式築起的巢與產下的蛋,或已孵化的幼雛,往往就難經大自然考驗的夭折了。本來有7個巢的話,一次颱風就能毀壞4個巢,但冠羽畫眉們在無情的考驗後,又會重新迅速的築起新巢,也讓人替這些充滿韌性的小生命之毅力與生命力油然感到佩服。

 

當解說員們帶領著前來參加自然生態體驗營的學員們進行早安賞鳥的活動時,經常也會與正在進行研究的研究人員相遇。過程中,若遇見研究人員正用鳥網捕獲冠羽畫眉,或是正在幫冠羽畫眉套腳環、植入感應器或量身高體重的研究,在不干擾研究進行的情況下(例如請不要碰觸鳥網,以免研究人員難以順利解下被網子纏住的鳥類),研究人員也都很樂意與學員們分享研究進行的過程,甚至在研究步驟結束後,準備放走鳥類前,讓學員們親手摸摸這種特有種的鳥類,那樣與生命之間的觸動體驗對學員們喜愛自然的影響,簡直是比解說員們說得口乾舌燥的效果還要好上一百倍!

 

研究人員們在沒有進行研究時,也有安排自己的娛樂。例如上網和親人對話,或是畫畫、閱讀等。在山裡的研究生活,看似清苦,卻有許多簡單深刻的幸福。也謝謝這些研究人員們對冠羽畫眉的投入,以及無私的將研究成果貢獻給台灣人民共享!有機會來到梅峰,遇見這些可愛且熱情的研究人員們,除了幫他們加油打氣,透過他們的研究成果,也希望您能對冠羽畫眉,對牠們賴以生存的這片森林,以及我們所共同生活的這塊土地、這個地球,有更多的關心及友善的行動!

DSCN5185

鳥網上有一隻冠羽畫眉,解說員請學員們保持距離,靜待研究人員過來解網。

DSCN5186

研究人員謝宗佑準備將鳥網上的冠羽畫眉解下。

DSCN5187

DSCN5192

DSCN5195

冠羽畫眉研究人謝宗佑在為冠羽畫眉進行研究前讓學員可以近距離的觀察冠羽畫眉。

DSCN5565

另一天早晨,另一批學員遇見研究團隊正在為冠羽畫眉進行標記的過程。

DSCN5569

為了可以順利的幫冠羽畫眉量體重,所以是要藉助這個小圓筒的幫忙哦!

DSCN5570

研究人員正在幫冠羽畫眉植入感應器。

DSCN5710

冠羽畫眉研究人員張舜雲為國中的孩子們解說不小心觸網的藪鳥之生態。

DSCN5715

DSCN5717

DSCN5718

透過親眼見識研究人員進行研究的過程,搭配研究人員生動的解說,讓來場的學員們印象深刻!這就是一種「教育」的過程。

冠羽畫眉 (2)

研究人員史特龍正在量測冠羽畫眉的嘴長。

P8130022

這一次則是正在量測牠的翅長。

84690022

84690028

84690029

84690020

進行完研究所需的步驟,放走前,讓大家輕輕的摸摸牠吧!那樣生命與生命之間的悸動,難以言喻。

DSCN5907

研究人員謝宗佑小心的將觸網的藪鳥解下,而學員在一旁保持距離的觀看,以免導致藪鳥的緊張,並影響研究人員解網的順利。

92810012

92810013  

 92810011

遇上築巢的旺季,研究人員晚上也得進行架設儀器的作業,以方便記錄、觀察冠羽畫眉的生態及行為。

1342069151353

1342069135149

1342069202335

繁殖季時,接連有許多冠羽畫眉寶寶誕生,研究人員也得趕緊幫這些鳥寶寶們進行研究所需的工作步驟。

R0011422

R0011427

R0011433

可愛的冠羽畫眉寶寶,羽翼漸豐。

P8130020

P8130021

暑假期間,大學部來幫忙支援的學弟妹小幫手們,也仔細學習著進行研究的細節與過程。

120822小鳥隊與升降機   

120822小鳥隊與升降機 (1)

P8210095

這台升降車,主要協助進行研究用,而未來研究人員也將有一部關於冠羽畫眉的影片計畫,照片中攝影人員也隨侍一旁記錄著研究人員與冠羽畫眉之間的互動。

DSCN1799

 DSCN1801  

研究生謝宗佑所繪製的素描。

 

※此篇文章照片由冠羽畫眉研究生謝宗佑先生提供;教研組同仁林信雄先生、袁蜀龍先生、解說員黃韻如小姐、陳俐璇小姐、李圓恩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冠羽畫眉 梅峰 2012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