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楓悅   

此篇文章刊登於1121期臺大校訊首頁http://host.cc.ntu.edu.tw/sec/schinfo/schinfo_asp/ShowContent.asp?num=1121&sn=11350

 

 

一葉蘭為亞洲特有之蘭花,臺灣是一葉蘭原生地理分布的最東界。臺灣一葉蘭(Pleione formosana Hayata)1911年,由日本東京大學植物分類學家早田文臧命名,於19201975年間曾六度於英國皇家園藝學會得獎,以前多山採球莖外銷,使得野生族群日益減少,現已列為華盛頓公約紅皮書保護及禁止野採買賣的植物之一。

 

在臺大園藝系師生和山地實驗農場同仁歷經30多年的種原蒐集、栽培試驗及人為選育,山地實驗農場於2008年開始申請並獲農委會頒發梅雪楓星的植物品種權,2009年獲頒梅月楓漫的植物品種權,2013年則再度獲頒楓蜜楓悅兩個植物品種權。命名的第一個字取自山地實驗農場「梅峰」本場的其中一音,以紀念這處經過篳路藍縷後美麗蘭花生長的地方。山地實驗農場目前共擁有6個一葉蘭植物品種權,尚有10餘個品系試驗評估中,俟後申請品種權,歡迎各界洽詢技轉授權。

 

白花的一葉蘭種類稀少,臺灣一葉蘭要出現白花實屬不易,山地實驗農場選育之梅雪梅月即為少見的白花,十分受到歐美與日本等國之注目。楓星楓漫均為紫花,楓星花型挺拔,唇瓣上鮮豔的紅褐斑點襯在白底上特別醒目;楓漫花型開展,唇瓣無斑具黃粉雙色暈。另於20131月再度獲頒兩個植物品種權- 楓悅楓蜜亦十分秀氣討喜。楓悅具有上仰的上萼瓣,波浪般捲曲的唇瓣邊緣,唇瓣上豪邁大塊的斑點,與活潑的紫粉紅色,給人青春洋溢的快樂感受,尤其是其花瓣上呈現大小不一的渲染斑塊,增加了觀賞趣味。楓蜜具有微香,在晴天的上午香氣會較明顯,味道恬靜,唇瓣上有適量的斑點分佈,及微笑樣的澄黃內暈,令人不禁莞爾。

 

臺灣一葉蘭有臺灣鬱金香的美譽,山地實驗農場希望透過育種,增加其觀賞趣味及價值,並大量繁殖銷售,以期臺灣一葉蘭成為國際發光發亮的臺灣原生蘭花。 

一葉蘭  

梅雪花色媲美皎潔的白雪,只有唇瓣透出鵝黃色的斑點,纖細的姿態,可說是臺灣一葉蘭裡的林黛玉。

梅月  

梅月花瓣較梅雪厚實,唇瓣上有檸檬黃暈及少許褐色斑點,就像紅髮安妮的雀斑一樣。

楓星  

楓星意指其花型及唇瓣斑點多如繁星,花姿挺拔富有生氣,亮褐色的細多斑點襯在白底微帶黃暈的唇瓣上,讓人驚豔。

楓漫

楓漫取其奔放的花姿天真浪漫模樣,特別是唇瓣上完全沒有斑點,顯著的黃色內暈及粉紫色外暈襯在大片的唇瓣上,形成耀眼的對比。

楓悅  

楓悅上仰的上萼瓣,唇瓣邊緣捲曲,唇瓣有豪邁大塊的紫粉紅色斑點,給人青春洋溢的快樂感受。

楓蜜  

楓蜜具有恬靜微香,唇瓣上微笑樣的澄黃內暈,讓人看到時嘴角也不禁上揚。

 

  ※此篇文章由教學研究組研究助理 趙俐雅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