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809甜菜根 (3) 芭樂

101 年 11 月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梅峰本場的花卉蔬菜已獲得「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驗證通過為「有機轉型期」。於是漫步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的第一個平台上,周遭都是本場以友善方式生產花卉及蔬菜的耕作地,而在環控溫室旁就可以見到與日本當歸、高麗菜等種在一起有著大片葉子的甜菜根,在梅峰生長速度頗快的它,經過兩個月生長即可陸續採收,栽種時間越長,甜菜根也可以長得越大,甚至可達1公斤以上,但是目前國人的消費習慣較偏好300-400公克,約拳頭大小的甜菜根。

IMG_0121 

又稱為菾(ㄊ一ㄢˊ)菜的甜菜根原產於歐洲,而糖用甜菜在歐洲則常用作為製糖的原料。但梅峰所種植的這種甜菜根,並不是用來製糖,而是以其根部、葉子作為蔬菜食用,甜菜根在臺灣平地種植多選在涼爽的秋天時節,梅峰則是在初夏至秋天均適合栽培,大部分的人對這種蔬菜還是頗陌生,但如果說到茄茉菜(台語:厚茉仔菜)或園藝造景常用的火焰菜大多數人也許就會知道。甜菜根、火焰菜與厚茉仔菜是親戚,三者的葉片長得非常相像,也都可食。而將甜菜根的根部切開,會有紫紅色的汁液流出,其適合生食、鮮食或熟食,有著自身獨特的風味。

 

甜菜根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A,維生素B1、B2、B12,粗蛋白,粗脂肪、膳食纖維、容易消化吸收的醣類,及鐵、鈣、鉀、鋅等礦物質,食用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具調整腸道功能,協助礦物質吸收,使人體可獲致均衡營養;尤其其含豐富葉酸及甜菜紅素(batalain)可代謝高半胱氨酸(Homocysteine ),減少這種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物質在體內的含量,所以對保護心血管有相當助益。甜菜根的色素含量極為豐富,主要色素稱為甜菜紅素,是極佳的天然食用色素來源,常用於冰淇淋、優酪乳、糖果、饅頭等食品當中。

130809甜菜根 (2) 芭樂

IMG_0125_2 

選購甜菜根時應避免根莖有破損、軟化、表皮有皺縮的個體,因為軟化及表皮皺縮都是長時間保存導致失水的徵狀。根莖類的它可長期儲放,曾有友人把甜菜根忘在冰箱中長達半年,發現時除了少許失水而根體較軟化外,竟然也長出許多白色細鬚根及2、3片赭紅色嫩葉,讓人對它的生命力驚訝不已!若您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選購了無毒健康的甜菜根回家,可以將其加入麵粉作成饅頭或麵條,作成生菜沙拉、與鳳梨、蘋果、香蕉、西洋芹等蔬果一起打成果菜汁,但是打甜菜根果汁時最好避免與深綠色蔬菜一起,免得調和出令人不悅的褐色,可就倒胃口了;或是和滷味煮在一起,甜菜根的天然色素會讓整鍋滷湯看起來更有層次,亦可將甜菜根切成細絲或薄片涼拌、炒食、煮湯或整顆蒸熟食用。如果能夠買到帶葉的甜菜根,它的葉柄及葉片切小段炒食加上點蝦米或蝦皮,就能增添鮮美的風味。

130810一平台 甜菜根

P7150032

因此甜菜根是一種用途極廣,對人體健康也頗有助益的蔬菜,若您還沒嘗試過,歡迎前來臺大山地實驗農場選購安全健康的甜菜根,並透過您的創意與巧手使甜菜根化身為餐桌上一道美味的佳餚。

 

參考資料:1.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4%9C%E8%8F%9C
          2.http://en.wikipedia.org/wiki/Beet

 

更多在地蔬食活動訊息,請至:http://mf.ntu.edu.tw/images/news/13756664056.pdf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解說員李圓恩小姐提供;教研組研究助理趙俐雅小姐協助校正與提供照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峰在地蔬食 甜菜根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