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這是一種具治病功效的植物,燙傷時拿葉皮敷,可舒緩與鎮靜肌膚不適,像是瘀青、曬傷、痘痘等也都能迅速改善。

圖片3  

因其中央透明凝膠組織能促進表皮細胞的修復能力,還能美容抗老化,所以很多保養品和清潔用品中有機會看到他的蹤影,像是,保濕凝膠、面膜、沐浴乳、肥皂等,這讓我想到,家中的阿嬤也會用他加酒精、鹽巴、發泡劑和橘皮來製作洗衣精,如有便秘問題,因其含大黃素,可促進腸蠕動,幫助改善。

新圖片 (8)

據說製成酒還能消除疲勞、舒緩消化不良、感冒與胃炎等。

新圖片 (9)

若有掉髮問題,聽說在頭皮塗上其汁液還能幫助生髮呢!因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以調理頭皮的油脂分泌,消滅毛囊裡的細菌並激活毛囊,改善頭皮環境,還能給予頭皮所需胺基酸,加速毛髮生長。

除了藥用外,現在也常見於食品中喔!可沾蜂蜜生吃、製成麵線或麵皮、果醋、果凍、飲料配料等,這種植物就是蘆薈。

 

蘆薈原產於非洲、阿拉伯、地中海沿岸、印度等熱帶或亞熱帶地區,種類將近有300多種但經衛生署核定可用的只有六種,包括非洲蘆薈、木立蘆薈、芒蘆薈、好望角蘆薈、女王錦蘆薈、洋蘆薈,而農場剛好就有好望角蘆薈,位於生態園內。

蘆薈 蘆薈花

冬天呈半休眠狀態,開著一串串橘紅色的花,好似向上衝的沖天炮。

 

蘆薈喜歡乾燥、有陽光、通風的環境,葉片能儲存大量水分,為百合科家族中的一屬,據資料顯示,早在古埃及就已被艷后拿來養顏美容用,相傳,在中國唐朝就有蘆薈從印度傳入,外用於鼻疾,而羅馬帝國於第五任帝王時,因其殘暴,殺害了無數人,導致不安難以入眠,時常頭痛,當時就是引用蘆薈汁來鎮定心神、恢復精力,亞歷山大帝王時期,也曾大量栽種蘆薈,為了治療戰爭受傷的士兵們,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廣島、長崎原子彈爆炸後,甚至有人將蘆薈汁塗抹於輻射灼傷處,據說傷口癒合快且不留疤痕。

 

蘆薈雖像萬靈丹有多種好處,但處理方法若不夠完善或食用過量,是會傷身且有副作用的,像是,食用一定得去皮,其性寒,孕婦忌食等,而種類繁多,一般人也不見得會分辨,所以建議還是買現成的商品,不然就是要請教專家或醫師了。

 

 

資料來源:

 

1.康圖健康百科 

https://goo.gl/5zSqFu

 

2.截圖至youtube樱桃小丸子第二季25話-種蘆薈吧 

https://goo.gl/KFgoiA

 

3.認識蘆薈-2010年仁德國小健康笑嘻嘻小隊製 

https://goo.gl/x178Sz

 

4.農業知識入口網 

https://goo.gl/PXtE9S

 

5.困擾醫生的神秘植物-蘆薈 作者:國立霧峰農工,園藝三甲,陳昕榕、呂怡靜、王念祖 

https://goo.gl/3iif1J

 

6.Foever FBO-蘆薈的古老故事 

https://goo.gl/FvQbbo

  

※此篇文章由教研組李岢樺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