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_08_08_010

位處海拔約1260 至1600 公尺,年均溫約18℃的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春陽分場可於夏季生產番茄,成為這個炎熱季節中可以選擇的一種酸甜滋味。

 

俗名西紅柿的番茄(Tomato),原產地在中美洲的秘魯,中國因為其為舶來品故名為番茄,與馬鈴薯、茄子等同屬於茄科植物的家族。番茄的營養極其豐富,除了含有維他命C之外,還含有番茄紅素(Lycopene)。

 

「番茄紅素」是存在於番茄果肉中的一種抗氧化劑的植物化學素,與其他的胡蘿蔔素(Carotenes)統稱為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番茄紅素也存在於西瓜、桃、杏、辣椒、南瓜、甜橙等蔬果中,顏色橙、紅、黃、紫都有,其中以番茄最為富含。

 

春陽分場所生產的牛番茄鮮紅的色澤與富光澤且較堅硬的外觀質感,讓人一見到就感覺充滿朝氣與精神,忍不住要把它帶回家,當成水果鮮食、打成果菜汁、做成生菜沙拉、煮成湯、拌在義大利麵裡、炒成番茄炒蛋等。

 

極耐儲存的牛番茄最常被使用在漢堡中,口感爽脆。煮熟後的牛番茄,所釋放的番茄紅素是鮮食時的三倍,營養價值極高,也頗適合用來提味,外國人經常拿來燉煮牛肉。

 

而適合當成水果食用的小番茄,酸甜好吃,會讓人忍不住一顆接著一顆的塞入口中,停不下來。

 

春陽分場所生產的這兩種番茄皆是以介質栽培,品質極佳,非常推薦您把它們都帶回家哦!

 

2013_08_08_005

2013_08_08_004

2013_08_08_002

2013_08_08_003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的牛番茄栽植現場。

2013_08_08_001

剛採摘下來,鮮紅飽滿的牛番茄。

2013_08_08_009

正在開花的小番茄。 

2013_08_08_008

2013_08_08_006

2013_08_08_007

即將成熟的小番茄,非常鮮甜美味哦!

 

參考資料:

1.      http://www.epochtimes.com/b5/3/9/6/n371194.htm

2.      http://www.findfoods.com.tw/?p=280

 

更多在地蔬食活動訊息,請至:http://mf.ntu.edu.tw/images/news/13756664056.pdf

 

※此篇文章由教研組解說員李圓恩小姐提供,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研究助理詹芳瑜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