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年6-12月梅峰亮麗的粉蝶們(目前梅峰記錄到的粉蝶科蝴蝶有17種,其中黃裙豔粉蝶、流星絹粉蝶以及臺灣鉤粉蝶是代表物種)。

0709異粉蝶(雌白黃蝶)IMG_7896  
07/09異粉蝶(雌白黃蝶) 辦公室旁的臺灣羊桃上
0709異粉蝶(雌白黃蝶)IMG_7890  
07/09異粉蝶(雌白黃蝶) 辦公室旁的白花三葉草上
0627鋸粉蝶(斑粉蝶)IMG_6727  
0627鋸粉蝶(斑粉蝶) 教展旁的大葉醉魚木上
0704流星絹粉蝶(高山粉蝶)IMG_7406  
0704流星絹粉蝶(高山粉蝶) 教展旁的大葉醉魚木上
0625條斑豔粉蝶(麻斑粉蝶)IMG_6277  
0625條斑豔粉蝶(麻斑粉蝶) 一平台溫帶花木區的大葉醉魚木上
0620黃裙豔粉蝶(韋氏麻斑粉蝶)IMG_5754  
0620黃裙豔粉蝶(韋氏麻斑粉蝶) 一平台溫帶花木區的大葉醉魚木上
0518黃裙豔粉蝶(幼蟲)阿土拍  
0518黃裙豔粉蝶(幼蟲) 教研組辦公室內 感謝呂家麒提供照片。
0604黃裙豔粉蝶(蛹)阿土拍  
0604黃裙豔粉蝶(蛹) 教研組辦公室內 感謝呂家麒提供照片。
0619黃裙豔粉蝶(韋氏麻斑粉蝶)IMG_5671  
0619黃裙豔粉蝶(韋氏麻斑粉蝶)剛羽化 行政中心大門口
0618黃裙豔粉蝶(韋氏麻斑粉蝶)IMG_5595  
0618黃裙豔粉蝶(韋氏麻斑粉蝶)展翅 台14甲公路14.5K梨山小蓑衣藤上
0626淡褐脈粉蝶(淡紫粉蝶)IMG_6615  
0626淡褐脈粉蝶(淡紫粉蝶) 山野草特展室前的羊蹄上
0626淡褐脈粉蝶(淡紫粉蝶)IMG_6598  
0626淡褐脈粉蝶(淡紫粉蝶) 山野草特展室前的羊蹄上
0618雲紋尖粉蝶(雲紋粉蝶)IMG_5582  
0618雲紋尖粉蝶(雲紋粉蝶) 台14甲公路14.5K的蓪草上
0618雲紋尖粉蝶(雲紋粉蝶)IMG_5578  
0618雲紋尖粉蝶(雲紋粉蝶) 台14甲公路14.5K的蓪草上
0627遷粉蝶(淡黃蝶)IMG_6713    
0627遷粉蝶(淡黃蝶) 教展旁的大葉醉魚木上
0718豔粉蝶(紅肩粉蝶)IMG_9003    
0718豔粉蝶(紅肩粉蝶) 台14甲公路14.5K的長尾柯上
0709圓翅鉤粉蝶(紅點粉蝶)IMG_8007  
0709圓翅鉤粉蝶(紅點粉蝶)♂ 教展旁的大葉醉魚木上
0918臺灣鉤粉蝶(小紅點粉蝶)IMG_6004
0918臺灣鉤粉蝶(小紅點粉蝶) 菜地丙旁的鬼針草上 ※特有種
0709星黃蝶IMG_8065  
0709星黃蝶 藍莓園對面苗圃區的白楊上
1128北黃蝶IMG_2193  
1128北黃蝶 山野草特展室後方的青牛膽上
1110白粉蝶(紋白蝶)IMG_0861  
1110白粉蝶(紋白蝶) 大平台旁的貓耳菊上


※梅峰的粉蝶種類中(緣點白粉蝶及白粉蝶)整年都有機會看到,其中6-7月是最精彩的季節,特別是6月的黃裙豔粉蝶為代表,而臺灣鉤粉蝶則是我的最愛。


流星絹粉蝶(高山粉蝶) Aporia agathon moltrechti (Oberthür) 特有亞種
食草:臺灣小蘗、高山小蘗、阿里山十大功勞等小蘗科植物的葉片。
與臺灣的流星絹粉蝶族群地理分布最接近的已知族群,遠在越南北部,因此臺灣的族群可說是一特殊之隔離的特有亞種。流星絹粉蝶是一年一代的蝴蝶,成蝶飛行緩慢,喜歡訪花。產卵時在葉背形成小卵塊,幼蟲行集團生活。冬季幼蟲將食草植物連綴成越冬巢,在其內集團過冬,所以過了夏季之後就不容易找到幼蟲了。
每年大約辦公室門口的小蘗及大葉溲疏陸續開花之後,就可以開始期待流星絹粉蝶(高山粉蝶)、條斑豔粉蝶(胡麻斑粉蝶)、黃裙豔粉蝶(韋氏麻斑粉蝶)、鋸粉蝶(斑粉蝶)這4種粉蝶家族的成蝶現身了,這4個傢伙乍看之下長相相似,出現的季節時間也差不多,能認清牠們誰是誰,也是很有趣的,我稍微整理了飛行時的分辨方式如下,也可在查閱圖鑑比對細節。
接下來6月大葉溲疏開完花後,牠們可能就會轉移陣地到女貞樹上囉!那也是熱鬧非常,值得期待的。
流星絹粉蝶(高山粉蝶) 條斑豔粉蝶(胡麻斑粉蝶) 黃裙豔粉蝶(韋氏麻斑粉蝶) 鋸粉蝶(斑粉蝶)
屬名 絹粉蝶屬 豔粉蝶屬 豔粉蝶屬 鋸粉蝶屬
特色 上翅端突出-----------------------------------------------鋸粉蝶
上翅端圓圓的
1. 下翅邊緣平滑-----------------------------------流星絹粉蝶
2. 下翅邊緣波浪狀
整體看起來白色斑紋發達------------------條斑豔粉蝶
整體看起來很黑------------------------------黃裙豔粉蝶

黃裙豔粉蝶(韋氏麻斑粉蝶) Delias berinda wilemani Jordan特有亞種
食草:忍冬葉桑寄生、埔姜桑寄生、杜鵑桑寄生等桑寄生科植物的葉片。
臺灣的黃裙豔粉蝶族群常被視為臺灣特有種,稻好及西村(1997)指出應為berinda之亞種,隨後Della Bruna(2004)進行整理時亦支持此觀點。
黃裙豔粉蝶是一年一代的蝴蝶,冬季以幼蟲態休眠越冬。成蝶飛行緩慢,有訪花習性。雄蝶會在濕地吸水。


淡褐脈粉蝶(淡紫粉蝶) Cepora nadina eunama (Fruhstorfer)
食草:山柑(白花菜)科的毛瓣蝴蝶木。取食部位是葉片,小幼蟲只以新芽、幼葉為食。
淡褐脈粉蝶為一年多代的蝴蝶,成蝶飛行頗為緩慢,好訪花。雄蝶有聚集濕地吸水的習性。
淡褐脈粉蝶在臺灣的相似種只有黑脈粉蝶,低溫期(乾季)的黑脈粉蝶雄蝶與淡褐脈粉蝶雄蝶相似,不過黑脈粉蝶雄蝶於前翅背面的黑緣紋路中間有一枚黑斑,淡褐脈粉蝶則無。


雲紋尖粉蝶(雲紋粉蝶) Appias indra aristoxemus Fruhstorfer
食草:大戟科的鐵色與臺灣假黃楊的新芽、幼葉。
雲紋尖粉蝶在臺灣主要分布於低、中海拔地區,但常因長距離移動而出現在北臺灣及高海拔地區。世代數尚無詳細調查,由於成蝶斑紋有季節變異,一年應當至少有兩世代以上。成蝶多於森林邊緣、溪流沿岸活動,飛翔敏捷活潑,好訪花。雄蝶常成列飛行、追逐,並且會聚集在濕地吸水。
雲紋尖粉蝶的特色為後翅翅面底色黃色或淺黃色而密佈黑褐色鱗,上有濃淡不均的黑褐色及白色紋,像雲朵一樣,所以取了這個好聽的名字。


星黃蝶(星點黃蝶) Eurema brigitta hainana (Moore)
食草:豆科的假含羞草。
星黃蝶幼蟲食性範圍窄,所以牠的存在與其食草植物假含羞草的存在密切相關。在臺灣主要分布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0-2000公尺範圍,北部地區棲地少。一年多代,成蝶常在明亮開闊的環境活動,一般靠近地面活潑飛行,好訪花,雄蝶會聚集濕地吸水。
黃蝶屬蝴蝶們的外觀都很相似,星黃蝶的特徵是前翅中室不具斑紋,低溫期個體的前後翅外緣及緣毛呈桃紅色,且雄蝶不具性標。

 

照片:阿雄
文字:俐璇


參考資料
《台灣蝴蝶圖鑑》 徐堉峰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粉蝶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