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種深沉卻清爽的綠的青花菜,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蔬菜,在臺大山地實驗農場位處2100公尺,夏季冷涼的氣溫下,健康而茁壯的生長著。

IMG_0520

 

和甘藍菜(高麗菜)是親戚的青花菜,屬於十字花科家族的一員。有著「球花甘藍」、「綠花菜」、「花菜苔」等別名。原生於歐洲,後來傳至美國,而二次世界大戰後,臺灣從美國引進栽培種,早期的青花菜採收後冷藏也很容易在三、四天內黃化,其不易儲存的特性,致使其不受農民及消費者的青睞,後來從日本種苗公司引進新種及透過農政單位的改良之下,口感及儲藏時間均有改善,加上其營養價值極高(十大防癌、抗老化蔬果之一)青花菜才逐漸成為臺灣重要的食用蔬菜種類之一種。

 

全年皆有生產,但怕熱的青花菜在臺灣的盛產時節一般是在11月至隔年的4月,而因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的特殊地理及氣候條件,所生產青花菜的季節則座落在夏季的7、8月,比起甘藍約少兩週的生長時間,從種下穴盤苗後還需要2.5~3個月(由於氣候的關係比平地稍長一些)的栽培期,因此從現在買到的梅峰青花菜,你就可以推算它是什麼時候種下去的囉!

 

青花菜富含維生素C,也擁有維生素A,以及鈣、鈉、磷、鐵等眾多礦物質,營養成分齊全。其中所含的維生素A、胡蘿蔔素,對視力不佳及皮膚乾燥亦頗有助益,尤其是十字花科類多含吲哚、硫配醣體等抗癌成分,煮食時建議不要超過五分鐘以免養分都流失到炒菜或川燙的湯汁裡。

 

選購時,以莖短、粗、不空心,花蕾緊密不鬆散、花球綠色,不變黃者為佳,且手持感覺越重者,質量越好。不過,也要避免其花球過硬,否則青花菜口感將較老,並在買回後 4天內食用完畢,以確保能嘗到青花菜最佳的風味。

 

青花菜適合炒食、川燙,或者熱水燙熟後作為生菜沙拉,擺盤效果也頗佳,如果有不愛吃青菜的小孩,也許可作為給小孩玩拼盤遊戲的材料。而其莖部去皮後,亦可以炒入菜中、川燙、鹽漬或醃漬成泡菜或菜心,可別放棄了這個可口鮮嫩的部位。

 

參考資料: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7439

IMG_9689剛發芽愛心狀的子葉是十字花科的特徵

剛發芽愛心狀的子葉是十字花科的特徵。

IMG_8416穴盤苗

穴盤苗裡的青花菜小苗。

IMG_0099六週大

IMG_0100六週大

六週大的青花菜。

IMG_0492花芽冒出頭

剛冒出頭的青花菜花芽。

IMG_8075

 

IMG_0518

IMG_8475

照片為逐漸茁壯成長的青花菜,好期待等到它成熟後,趕緊嚐到令人感到清爽的鮮美滋味呢!  

 

更多在地蔬食活動訊息,請至:http://mf.ntu.edu.tw/images/news/13756664056.pdf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研究助理 趙俐雅小姐提供、此篇文章文字由教研組解說員 李圓恩小姐提供;研究助理趙俐雅小姐協助校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峰在地蔬食 青花菜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