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794

 許多來到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梅峰農場)的學員們,經常都會疑惑的詢問解說員場區內路旁常見,甚至整片分佈,葉子形似蘿蔔的是什麼植物?甚至不少學員要以為它是可以吃的菜了呢!

 

DSCN9129

這種葉子大型,花朵細碎,種子數量龐大輕巧,傳播極廣的外來入侵種,還擁有極長的根部,那平時不容易瞧見的地下部,若是在挖除時未處理乾淨,常常又可以再萌生成好幾株。

130723合歡山莊往小奇萊登山口 羊蹄開花

我們平時經常食用的蔬菜、水果等有許多種類皆為外來種,而所謂的「外來入侵種」則也許是因為透過泥土、運輸、植物等各式原因從歐洲抵達臺灣,因為繁殖力強,繼而大肆拓展版圖,壓縮到臺灣許多原生植物、生物原來生長的空間,甚至造成環境、人類經濟的破壞。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場區內經常可見的羊蹄,即為臺灣地區外來入侵種之一種。場方除了定期利用割草機割除其上半部植株,減少其開花結果的頻率與機會外。有時也會透過人力挖除地下部,但這樣的做法需投入極多的人力和時間,經常趕不上羊蹄所傳播的速度。

 

2013年6月底7月初時,負責農場大小事物的管理組同仁們則利用挖土機的幫忙,再配合人力,將伴月坡、黑水塘週遭與一平臺碎石機草皮上的羊蹄,進行挖除的作業。外來入侵種的危害問題,也極需各位朋友們的關心與幫忙,不要隨意引入外來種;上到生態敏感區域,盡量注意鞋底是否夾帶種子;加入移除外來入侵種的行列…..。每個人可以付出的力量其實都比我們自己想像的大很多呢!

DSCN8793

DSCN8795

黑水塘畔正在清除羊蹄的同仁。

DSCN9105

DSCN9052

DSCN9106

DSCN9107

 正在碎石機旁草皮清理羊蹄的同仁。

DSCN9108

DSCN9109

被拔起待清除的羊蹄。

 

※此篇文章照片由教研組解說員李圓恩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蹄 外來入侵種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