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機驗證剪報(s)    

臺大山地實驗農場梅峰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海拔約2100公尺,鄰近合歡山區,擁有特殊溫帶氣候環境宜人,水質優良,有感於農業發展和自然環境息息相關,乃致力推行有機農業。自民國99年起,梅峰場的花蔬生產平台區不再使用農藥,儘管初期產量減少3-4成,仍堅持以友善的耕作方式對待土地及環境。透過有機栽培試驗及病蟲害防治,希望可兼顧生態平衡與永續農業。生產之農產品皆為農藥零檢出,確保消費者得以安心選購、吃得健康,產品也更加受到消費者的支持與喜愛。

 

2012-7-27 019   

 

根據農委會定義,有機農業為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並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目標之農業。在山地實驗農場同仁的努力下,於民國101年12月通過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有機農業轉型期驗證」,驗證面積共1.8公頃,生產作物包括菠菜、萵苣與甘藍菜等葉菜類、根莖菜類、瓜類、豆類、花果菜類、明日葉、甜菜根、百合水仙、葉牡丹、陸蓮等有機農產品,廣受消費者歡迎。生產菠菜、萵苣、甘藍、明日葉、甜菜根、夏南瓜、百合水仙、葉牡丹、陸蓮等各項有機蔬菜及花卉等農產品,在多樣栽培的農地裡,生物多樣性日漸愈來愈豐富,每到秋收連山豬也都紛紛現身搶食,去年山豬數量更創新高。

2012-8-10 064   

由於有機驗證之農產品需先通過水質、土質八大重金屬檢驗,並依照有機相關法規經營管理,詳實登錄。為了通過驗證,山地實驗農場陸續舉辦多場觀摩及進修課程,山地實驗農場通過有機轉型期驗證後,除建全農場有機農產品生產作業規範,更持續推動在地蔬食及永續經營概念,生產提供安心、健康、無負擔的優質農特產品。

2012-8-10 086   

另外山地實驗農場也於民國101年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並獲國家環境教育獎南投縣機關類特優。截至102年2月,南投縣21人獲環保署認證為環教人員,山地實驗農場即有9位。

2012-9-25 064   

園藝系教授兼山地實驗農場場長葉德銘場長表示,今後將繼續推動有機農業與環境解說等教學研究計畫,以樹立典範。

 

※此篇文章刊載於第1126期臺大校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A 臺大校訊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