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各校學生為對象,配合九年一貫課程及結合在地賽德克族文化設計出的一系列戶外教學課程中的「山豬波亞克的散步地圖」、「少年春陽─外婆的青草鋪」兩個回饋仁愛鄉及鄰近地區國小學童的特別企畫,隨著九月份的即將屆臨,也步入了緊鑼密鼓的最後籌備期。

DSCN1096 

在101年08月19日晚上,解說員陳俐璇小姐與呂郁葶小姐,特別在下班後前往位於春陽部落的同事烏毛大哥與拉拜阿姨家,拜師學習賽德克族傳統紅豆飯的烹煮過程與技巧;另外在101年08月20日上午,則特別商請烏毛大哥,協助進行賽德克族傳統陷阱的架設示範,以讓解說員們在實際帶隊時能夠更熟練的為孩子們分享操作賽德克族陷阱的過程,以及傳統賽德克族對於使用陷阱的態度和需注意的地方。

 

烏毛大哥事先已準備了一些用具,在梅園旁有山豬清晰拱痕的空地上,駕輕就熟的分別架起了抓老鼠、鳥或青蛙的石板陷阱、抓藍腹鷴腳的陷阱、套鳥脖子的陷阱以及抓山豬、水鹿的陷阱。因為抓老鼠陷阱的石板實在太大塊了,解說員們幾乎都得很吃力才能拉抬起石板來,於是貼心的烏毛大哥乾脆又在旁邊製做了一個小型的抓老鼠、鳥、青蛙的石板陷阱,讓「徒弟」們可以輕鬆練習。

 

看烏毛大哥示範的確很簡單,但是輪到自己操作時,才發現真的不簡單哪!而那樣精巧的陷阱、繩結、幾近萬無一失的設計,都是賽德克族老祖先累代傳遞下來的無價智慧,看著那接近藝術品等級的陷阱,遙想著賽德克族早年的山林歲月,需要多少取用多少,有規範、節制的狩獵,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智慧,現在大多都已然在當代的工商社會,以及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浪潮中,被沖滅無蹤了。

 

還好,從烏毛大哥的分享裡,我們還能沾染到一些屬於賽德克族傳統的驕傲與榮光。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這天上午的賽德克族陷阱實習課程的記錄照吧!而在101年08月22日早上,解說員們還特別起了個大早,趕在上班前,帶了幾個沒有參與到烏毛大哥陷阱課的解說員們前往操作,他們都好快就學會了呢!若是當您來到梅峰參加自然生態體驗營時,有機會經過陷阱邊,解說員們也會為您親身示範哦!是不是很吸引人呢?那麼就來看一下陷阱的照片,先過過乾癮吧!

 

※陷阱平時並未使用,僅供練習及解說。

DSCN0625

一大早,解說員們來到梅園聽烏毛大哥開始上起陷阱課,連早起做冠羽畫眉研究的肯亞研究員史特龍,也忍不住停下駐足觀看。

DSCN0626

烏毛大哥三兩下就架起一個美感實用兼具的捉老鼠、青蛙、鳥的石板陷阱。

DSCN0630

用眼睛看很簡單,要動手實際做,才會知道有很多小技巧在裡頭呢!

DSCN0641

輪到教研組研究助理趙俐雅小姐來試試看,大塊石板非常重,光要抬起來就很吃力了呢!

DSCN0642

所以解說員陳俐璇小姐趕忙過來幫忙,兩個人一起抬,就比較不重了。

DSCN0646

烏毛大哥看不過去同仁們一直無法順利架設好陷阱,又再度示範了一次。

DSCN0648

輪到解說員呂郁葶小姐試著架設陷阱了,不過看她的動作就知道,這塊石頭真的很重耶!

DSCN0651

這次換趙俐雅小姐湊過來協助,兩個人終於把石板陷阱架好了。

DSCN0652

烏毛大哥考量正式的石板陷阱對我們來說真的太重了,乾脆又在旁邊架起了一個小型的石板陷阱,讓大家先熟悉操作的技巧,再用大型石板陷阱進行操作。

DSCN0653

這種小型的石板陷阱,因為石板太輕,重量不夠,有時可在上方放一塊大石頭,幫助加塊石板落下的速度。

DSCN0654

只要觸碰到機關,石板就會落下。

DSCN0668

陸續學會的同仁們,就教還沒學會的同仁們。

DSCN0669

接下來,我們來學套腳的陷阱。

DSCN0715

DSCN0673

DSCN0683

ㄇ字型的基座是用箭竹枝幹折成打入土裡的,卡住基座的卡楯,則是烏毛大哥事先用刀子削成的精美小木片,再綁上水線,固定在另一支直立的箭竹上,就完成一個套小動物,如鳥、山羌的陷阱。

 

DSCN0677

這一種,則是套動物脖子的陷阱。

DSCN0675

DSCN0676

烏毛大哥正在模擬示範動物經過套脖子陷阱時的狀況。

DSCN0681

DSCN0682

繩結也是構成完美陷阱的重要部分,其中也是充滿學問的呢!

DSCN0684  

大家一邊討論著陷阱的細節,一邊享受著清晨溫暖的晨陽。

DSCN0685

練習是很重要的,打繩結也是需要經過不斷練習才會熟練的哦!

DSCN0689

最後一個,是套山豬或水鹿的陷阱,因為這兩種動物體型很大,所以陷阱也很大呢!

DSCN0696

看!光是陷阱的支架,相較前三種陷阱就很大根呢!

DSCN0700

因此底下的根基也要挖得很深,才能穩固固定陷阱主體。

DSCN0712

捕捉山豬、水鹿的陷阱,另一邊則是用鋼索做成線圈,線圈下方則要挖洞,並鋪上兩塊薄木板。

DSCN0708

最後再覆上一層落葉,就完全看不出來該處有陷阱了呢!

DSCN0709

這就是捉山豬、水鹿的陷阱模樣。

DSCN0710

烏毛大哥用他的腳親身示範若動物不小心採到陷阱時,陷阱運作的狀況。

DSCN0714

今天的陷阱課程就暫時告一段落了,離開前,要把陷阱解開,免得有小動物誤觸陷阱受傷。

DSCN1070

101年08月22日上班前,101年08月20日有參與陷阱課程的同仁,特地為其他還未學習陷阱操作的同仁補課。

DSCN1073

DSCN1074

教研組同仁袁蜀龍先生比較有力氣,先練習大型的石板陷阱,解說員賈詠婷小姐,則從小型的石板陷阱開始練習。

DSCN1077

解說員陳俐璇小姐,仔細的幫袁蜀龍先生解釋石板陷阱的操作。

DSCN1078

從實際的操作中,自會有自己的體會和收穫。

DSCN1080

解說員陳俐璇小姐,為解說員黃韻如小姐示範小型石板陷阱的操作。

DSCN1084

哇!解說員賈詠婷小姐,準備要來挑戰大型石板陷阱的架設嘍!

DSCN1091

再一次,大石板真的很重耶!

DSCN1094

解說員賈詠婷小姐正在操作大型石板陷阱。

DSCN1089

接下來,輪到解說員黃韻如練習操作嘍!

DSCN1099

DSCN1100

解說員呂郁葶小姐幫同仁們解說繩結的打法。

DSCN1106  

站在他人的肩膀上,就可以看到更遠的地方。趕在上班前,們都很快學會了陷阱的操作,而在晨光中踏上歸途。


※此篇文章照片,由解說員 李圓恩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德克族陷阱 2012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