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活在地球上,無法不依賴外界的資源來滿足我們食衣住行等需求,而人類製造的垃圾、廚餘及排泄物等,也多被人們透過燒毀、掩埋、棄置等方式,而達到“眼不見為淨”的境界。

IMG_6263 

我們難道都沒有辦法為這樣的狀態做點什麼嗎?只能一貫的以為把垃圾、廚餘丟在垃圾桶、把排泄物讓馬桶吞沒……,就完成我們基本的責任了。然後呢?垃圾坐上垃圾車去了哪裡?廚餘在廚餘桶中會被送去何處?排泄物被乾淨的水流沖走,但這世界上能使用的淡水資源其實彌足珍貴,許多人連乾淨的水都不可得,而我們拿乾淨的水沖馬桶?!當知識讓我們明瞭真實後,是否還能輕鬆的讓自己被蒙蔽,讓自己無所感的做著習慣的事情?讓自己的過度消費、耗費資源可以輕易的被隨手捻來的理由說服安撫?

 IMG_6226

臺大山地農場內的一些人,因為知道了真實,而無法再放任自己被蒙蔽,被應付說服,我們想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做點什麼。於是我們在101年2月22日特地再度邀請來了濕盟宜蘭分會邱錦和老師花了一整天的時間與我們分享酵素堆肥及乾式廁所的實作課程,目標為試做場內生活資源循環,處理農事廢棄物、廚餘及排泄物,並製成堆肥。

 

解說員陳俐璇小姐說,這是一個讓我們有機會簡易處理自己生活中廢料或餘物的課程,讓用過的東西再回到環境裡,真讓人有鬆口氣之感~。想想我們生活中充滿壽命只有五分鐘的吸管、塑膠袋、衛生紙等,它們被使用過後幾乎就等於死去了。而我們卻仍能讓某些東西重新擁有生命,且減少環境的負擔。不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嗎?就讓我們透過當天的一些記錄,來分享同仁們學習的快樂吧!

IMG_6250

這個菌是由經營組同仁葉鴻興先生花了半年時間所培養出來的。

IMG_6238

IMG_6241

邱老師手上的是發酵好的有益菌,據說可以直接食用,具有豐富的營養成份呢!

IMG_6258

IMG_6252

邱老師除了分享用菌來製作酵素,加速廚餘等廢棄物分解的過程外。

IMG_6270

IMG_6266

也在經營組同仁的帶領下,前往經營組許久之前所堆置的牛糞堆肥處,檢視牛糞堆肥的狀況。

IMG_6267

這個牛糞堆肥已發酵完全,完全沒有糞便味,呈稀鬆狀,並擁有土香味,還有蚯蚓在裡頭呢!

IMG_6273

這是由經營組同仁湯松鶴先生協助照顧的堆肥。

IMG_6274  

是很好的狀態,已經可以使用了呢!

DSCN1220

101.04.21這天,解說員陳俐璇小姐特別為因帶隊未能參加相關課程的解說員們安排了「酵素實作培訓課程」的概念簡介,並透過「雨水回收系統」、「農事廢棄資材堆肥」及「乾式廁所現場」等戶外實地探訪,讓解說同仁們瞭解場內目前堆肥製作及乾式廁所的相關進度,以利透過解說,向來場學員分享農場正在進行的堆肥作業。

DSCN1226

解說員們專心的做著筆記,並進行討論。

DSCN1227

DSCN1228

DSCN1232

在實地走訪的過程中,我們認識了場內目前的雨水收集設施系統。

DSCN1241

討論與分享,是解說員們努力前進的重要方式之一!

DSCN1243

接著我們來到的地方是經營組同仁製做完成的牛糞堆肥處。

DSCN1245

DSCN1246

解說員陳俐璇小姐取出有著泥土芳香味的牛糞堆肥給同仁嗅聞。

DSCN1253

這是位在溫室後方,管理組同仁協助利用場內廢棄物件修建中的乾式廁所。

DSCN1257

這一處植物堆肥因為沒有覆蓋,所以發酵的程度較慢。  

 

DSCN3493

12.06.02上午,研究助理趙俐雅小姐及解說員陳俐璇小姐帶著肥料袋,來到場內之前堆置羊糞的地方。

DSCN3516

DSCN3525

將已發酵完成的羊糞堆肥挖起一部分,裝入肥料袋。

DSCN3538

攜至位於迷宮旁的乾式廁所安置。

DSCN3543

使用乾式廁所的朋友,在如廁(謝絕液體)後,舀一勺羊糞堆肥置放於排泄物上,之後這些排泄物也可以化身為堆肥使用嘍!

DSCN3544

讓我們模擬一下在這裡上廁所的感覺吧!等到乾式廁所正式啟用後,歡迎大家多加使用哦!

DSCN5573

12.07.05解說員陳俐璇小姐幫廚房的工作人員及解說員們,說明目前新設置在廚房後方的廚餘堆肥桶作業流程。

DSCN5575

每次料理後的新鮮菜葉廚餘,去除汁液後,放入堆肥桶,並施加一瓢製作完成的酵素,可以加速廚餘的分解。

DSCN5579

同仁們都好專心的聆聽,讓人期待著廚餘堆肥的完成。

  

※此篇文章照片由 陳佳政、解說員李圓恩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酵素堆肥 乾式廁所
    全站熱搜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