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中為阿雄,其餘由左至右依序為阿雅、芭樂、薛(照片為黃仕安提供)

每年假長葉楠成熟的季節,在梅峰附近的森林邊,公路上,就有機會可以看見平時都很安靜的白頭鶇,發出變化多端的鳴唱聲,正在愉快的享用種子大餐。因為族群量稀少,僅有少數區域分佈,也堪稱神話之鳥的牠,為台灣特有亞種(也許以後有機會可以被認定為特有種哦!)。雖然追尋著夏季假長葉楠,冬季山桐子熟果豐收時刻,大致可以掌握白頭鶇出現的可能,但就梅峰來說,連每年的出現狀況都是落差極大的,有時候是整年都瞥不見牠的影子,有一年,則是數量多到看得好過癮。連國外許多賞鳥的朋友來到台灣,也爭逐著想要一睹牠白色的頭,黑色的身體,褐色的腹部,橘紅色的嘴以及超卓的氣質所搭配而成的獨特丰采。


↑褐鷽(Brown Bullfinch)正在張望著什麼?(照片為黃仕安提供)


↑褐鷽(Brown Bullfinch)的嘴巴紅紅的?其實是找到個鮮美的果實。(照片為黃仕安提供)

很快的,又逢白頭鶇出現的時節,小工頭阿雄帶著一堆小跟班,在聽過小虎鶇的鳴唱後,驅車前往附近的瑞岩溪步道,進行精彩的賞鳥之旅,目標就是白頭鶇!

倒是才一踏入瑞岩溪步道前段,地面上的標蛇就引走了我們注視的目光,直到小工頭催促,才又趕緊把注意力凝聚到雙眼和耳朵上,努力找起鳥兒來。早已柔腸寸斷的瑞岩溪,也是國際知名的賞鳥景點,先不論那如巨蟒般盤據著路面邊側的多條深黑色粗大引水水管,每隔幾步就出現的積水爛泥灘,也為賞鳥行程投下了行路難的印象。但或許也因為這般不好的路況,才減少了遊人如織的景況,讓裡頭的生物可以得到較平靜的生活。


↑白頭鶇(Island Thrush)優雅的藏身枝叢間。(照片為黃仕安提供)


↑這張很清楚的白頭鶇(Island Thrush),白色的頭,黑色的身體,果然鮮明!(照片為黃仕安提供)

灰喉山椒鳥率先以紅、黃體色迎賓,恰似樹頂翩飛的秋葉;褐鷽一身平淡的黑褐相間,背對之姿的自信,讓我們看得連聲驚嘆,就算是平時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鳥種,每一次看見牠總還是感到欣喜和雀躍,這就是身處自然無可取代的意義吧!──從平凡尋常中發掘意外。就算太陽公公早已露臉,小鷦鹛仍舊不斷催促著詢問道:「今天天氣好嗎?」,卻沒有人回答;紅胸啄花彈指甲的輕快叫聲,盛讚著忍冬葉桑寄生的紅花簇簇,於是你總見到鳥兒進出著桑寄生的胸懷,賞味著花蜜的香甜,是否也負起了傳播花粉的大任務呢?茶腹鳲來回在枝幹上尋走,到底遇上了什麼難題還想不出應對的方法嗎?

繡眼畫眉、棕面鶯、小翼鶇、黃腹琉璃、綠鳩輪番現聲,然後我們終於看見了在枝頭上大聲鳴唱的白頭鶇,完成了今晨的使命。牠開心的張著橘紅色的大嘴,張闔著,唱個不停。我們看了好久好久牠都沒飛走,真的是好漂亮的一種鳥!尤其是那頭部鮮明的白色羽毛,實在是非常時髦的一種鳥呢!「山粉鳥」灰林鴿稍縱即逝的露了一面,纹翼畫眉動作迅捷的施展著枝條上的“水上飄”,讓舉著望遠鏡的我們也跟不上牠的移轉;大翅啄木雌鳥用力的啄著木頭,讓人直替牠擔心會不會啄得太大力,腦震盪啦!「高山藤繡球」含苞默默;「獨活」開出細緻的花朵;「紫花鳳仙花」、「肉穗野牡丹」、「狹辦八仙」沿途迤徙,就在我們離開前,黃山雀翩翩現身,「哇!」所有人都開心的驚嘆著,算是此行最美麗的句點了!夏天的瑞岩溪步道,真是非常精采呀!當然最棒的是又看見了白頭鶇,完成了與牠的一年一會!明年再見!080717


↑白耳畫眉(Taiwan Sibia)有著金黃色的腹部。(照片為黃仕安提供)


↑灰林鴿(Ashy Wood Pigeon)又稱為「山粉鳥」。(照片為黃仕安提供)

※瑞岩溪步道相關介紹:http://www.birdingintaiwan.org/bluegate/index.htm依據森林法規定,民眾或學術機關團體進入本區域請先填寫申請書(如後附)送至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辦理進入許可。


↑冠羽畫眉(Taiwan Yuhina)正在忍冬葉桑寄生裡上下尋找花蜜。(照片為黃仕安提供)


↑紋翼畫眉(Taiwan Barwing)也會倒掛在細枝上吃小蟲呢!(照片為黃仕安提供)

arrow
arrow

    mf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